最美“第一书记”

时间:2015-12-26 15:12:33来源: 作者:点击:
记中共南阳市宛城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庞震凤 南阳市宛城区是一块革命的热土,历来有爱军尚武的光荣传统,刘少奇、朱德、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陈赓、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在这片热
记中共南阳市宛城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庞震凤
    南阳市宛城区是一块革命的热土,历来有爱军尚武的光荣传统,刘少奇、朱德、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陈赓、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在这片热土上征战过。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宛城区历届领导都非常重视国防建设,尤其是现任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庞震凤,从担任宛城区长,到任区委书记8年来,她都始终坚持以促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的,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做到对武装工作政治上关心、地位上重视、政策上倾斜、财力上支持,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职责,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管武、爱武、兴武、强武、用武的赞歌。2011年,庞震凤被中共河南省委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部表彰为“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中,庞震凤被南阳市委、市政府,南阳军分区记“二等功”。
 管武装使真劲
    “当第一书记就要履行第一职责,承担第一责任,抓武装工作重要的是用行动去践行职责、去诠释职责”,这是庞震凤的座右铭。打铁还需自身硬,上任伊始,她就让人武部的同志帮她订阅了《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战略参考》、《环球军事》、《中国民兵》、《黄河民兵》等军事报刊,她认真学习,加强研究,不断汲取军事营养,提高管武能力。为把党管武装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庞震凤结合全区的新形势对武装工作提出 “三个到位”的工作思路,即:抓武装工作理论学习到位;抓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到位;从政治上关心武装工作到位。她坚持每季度到人武部进行一到两次现场办公,重大活动、重要文件亲自听取武装工作汇报,对涉及武装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只要符合政策规定,她都尽全力去落实;凡是应该解决的问题,她都尽全力去促成,做到常事快办,急事速办,特事特办。
    庞震凤任宛城区委书记不久,就在区委议军会议上提出: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党管武装工作意识始终不能淡化;无论经济建设任务怎样繁重,党管武装工作的力度始终不能减弱;无论领导班子怎样调整,党管武装工作的标准始终不能降低。她反复向区委“一班人”阐述党管武装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全力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在她主持下,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和《党管武装好书记考评细则》等相关文件,在全区推行党管武装领导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与职务晋升和提拔使用直接挂钩。她要求宛城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责无旁贷地支持国防建设,坚持“部队所需、地方所能”,做到经费上支持,物资上支援,感情上贴近,基层党委书记要带头履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职责,提高管武装、抓武装、兴武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她的带动下,宛城区委、区政府齐抓共管,“给力”武装工作,各部门领导自觉做到上级军事机关的的重要文件认真学一学、人武部组织的民兵参建活动都积极帮一帮、有益于国防建设,民兵、预备役建设的重大事情主动问一问,全区上下形成了热爱武装、关心武装、支持武装工作的良好氛围。
抓武装用真心
    “要真心真意关心武装工作,要全心全意为武装工作多解难事,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这是庞震凤在全区会议上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专武干部是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一线组织者、参与者,直接影响到基层武装工作的落实质量”。庞书记在基层了解武装工作情况时发现,有的乡(镇、办)武装部办公设施简陋,专武干部兼职过多影响本职工作,民兵整组存在弄虚作假等现象。她又一次唱“黑脸”,不仅对有关人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并及时召开了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扎实做好基层武装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把武装工作纳入了党政目标管理范畴,使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步入了规范化轨道。目前全区16个乡(镇、办)基层武装部建设齐头并进,整体发展,全部实现了办公场所规范化、配套设施制式化、资料存放有序化、工作开展制度化。今年5月,人武部组织全区基层武装部长、武装干事依托区民兵预备役基地进行封闭式集训,庞书记带着慰问品亲自到训练场,为同志们鼓劲加油,并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立足本职,大有作为》的教育课。
    任宛城区委书委书记后,庞震凤从关心国防建设的大局出发,把调整和配备好乡(镇、办)专武干部提到了议事日程,先后研究制订了《关于基层武装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意见》、《关于基层武装部开展“三争三创”活动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同时,把专武干部教育管理纳入地方党政干部统一管理,按照“高进高出”(高标准选拔调入,高职位交流调出)和“三化一看”(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看工作实际)的标准进行选配。并明确规定:要严格按照中办发[1999]24号文件精神,配齐配强,确保专武干部“在武言武,言武专武,专武精武”抓武装。去年以来,她采纳区人武部对专武干部的调整使用意见,批准通过了9名基层武装部长提升为乡(镇、办)副书记(副主任)。新配备的专武干部,平均年龄下降了8岁,具有本科文化程度的占80%以上,为全区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1年,人武部营院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中遇到资金困难,庞震凤亲自出面协调,及时为人武部争取资金15万元,提高了人武部组织民兵科技练兵的层次和质量。今年上半年,人武部参加省军区组织的“五支队伍”比武,区委、区政府给予了财力和物力的支持,5月中旬,庞书记率领“四大班子”领导,前往南阳军分区人武部主官封闭式集训队,慰问人武部集训人员,并送去1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参谋人员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比武训练,为宛城争光。
强武装下真力
    “军事日”活动是党管武装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军政军民团结、推动双拥共建、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有效平台。每逢“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庞震凤都带领“四大家”领导到人武部和驻军单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共叙鱼水深情,并深入各乡(镇、办)慰问贫困军(烈)属。
    在第85个建军节来临之际,庞震凤和区委常委一班人,来到宛城区人武部召开议军会,积极为宛城武装工作发展建言献策,主动帮助人武部解难题、办实事。将人武部提出落实省军区关于基层人武部《七类规范》建设所需相关经费40万元足额保障到位,并把年度武装工作经费预算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随后庞震凤和区“四大家”领导、区直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办)领导和全区武装部长,近百名同志齐独山部队军营,参观部队营房营院、了解部队战绩战史,观摩战士队列表演,参观“攻坚模范连”通信连的荣誉室、文体室和官兵宿舍,切身感受部队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了解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官兵生活及训练情况,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宛城区是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主要场馆及设施所在地,是主要赛事活动区、主要接待区。按照农运会服务保障分工,宛城区人武部成立了“第七届农运会民兵志愿者宛城中队”,将成建制参加开幕式和比赛期间的场馆服务、安保、警调等任务。庞书记多次指导队伍的建设和筹备情况,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按照服务和保障内容、区位特点、比赛场次,庞震凤和人武部一起,拟制了场馆防(除)暴、通信保障、维稳处突等十几种应急配套预案,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演练、合练。7月份,结合辖区抗洪抢险任务,人武部先后6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天冠民兵应急在分队,在白河滩地进行实兵实装实地演练。庞震凤带领区防汛办的同志先后两次到演练现场慰问参训人员,在训练场,她和大家一起研讨防汛任务,完善应急预案,同时,为防汛分队解决1万元补充防汛器材的经费。
 爱武装播真情
    宛城区不仅是全市的兵员大区,也是拥军优属的热土。实际工作中,庞震凤注重把强烈的国防意识转化为爱国拥军的具体行动中。
    胸怀国防,才能情系武装。庞震凤与区委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三个好”(征集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去年冬季征兵,作为兵员大区的宛城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当兵冷、当兵难”现象,各乡镇报名人数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庞震凤把征兵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连续主持召开由乡镇一把手参加的调度会,逐个压担子,明确奖罚措施。全区上下形成合力,最终圆满完成征兵任务,并无一责任退兵。同时,她协调有关部门,最大限度地提高义务兵的优抚待遇,农村兵优抚金由3800元,提高到7858元,城镇义务兵的优抚金提升到11400元,成为南阳十三个县(市、区)优抚金发放最高、落实最快的“排头兵”。在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庞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研究安置办法,落实就业政策,千方百计解决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宛城区政府有关部门连年免费组织退伍士兵职业培训,内容涉及修理、电器、计算机、种植等,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的不少于3个月。近年来,宛城区65名军转干部、近200名符合安置条件的退伍兵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在庞书记关心支持下,驻军部队和人武部18名随军家属和4名职工子女走上了工作岗位,并纳入正式编制,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原副部长杨广军的妻子是辽宁抚顺人,随军后,工作调动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夫妻俩长期两地分居,造成了生活不便,庞书记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很快解决了其家属工作调动问题。
用武装献真诚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是宛城武装工作建设基本标准。巩固和提高国防后备力量服务、应急、应战能力,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这是庞书记对“用武装“的深度诠释。工作中,庞震凤把加强民兵组织建设作为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有效抓手。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庞震凤经常和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研究制定了成建制组织民兵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民兵示范作用、突击作用、先锋作用和卫士作用,在抗洪抢险、移民迁安、支前保障、抗旱保苗等重大任务中,用兵、养兵、练兵、强兵,经过强化训练和综合演练,民兵应急分队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在参加抗洪抢险、移民迁安、支前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积极的突击队作用,成为一支维护社会稳定、应付突发事件的中坚力量,叫响了“宛城民兵”的品牌。
    2010年7月25日,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勾营村,几十家养殖、种植场被暴涨的洪水围成为一片“孤岛”,数十间房屋进水,上万头(只)牲畜被淹,千余只鸡、鸭被洪水冲走,数十名群众被困……灾情就是命令,庞书记率领人武干部职工、民兵70余人,舟车出动,紧急驰援。成功救出被困群众67名,牲畜120余只(头)……2011年9月16日晚20时,瓦店镇邓官营白河段,受上游泄洪的影响,水位暴涨,水流湍急,31名在河滩地上干活的村民,来不及撤离,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救灾现场,庞震凤指挥,民兵应急分队,启动两艘冲锋舟进行救援,终将35名受困群众解救上岸。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报了宛城民兵洪水中勇救群众的事迹。这就是庞震凤,只要群众有困难,她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
    宛城区是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主要安置区之一。从2010年7月份起,庞书记指令区人武部出动民兵应急分队、车辆维修分队、医疗救护分队,伴随移民保障,要把组织民兵服务移民迁安作为当前主要任务抓好抓实。大搬迁期间,人武部先后6次、成建制出动民兵 1100余人(次),远赴230公里外的淅川县大石桥移民乡,圆满保障了1200辆移民车辆、5540名移民群众的搬迁任务。宛城区人武部被河南省委组织部、省移民安置指挥部办公室联合表彰为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组”先进单位。
    2012年是国家的政治之年,大事之年,也是宛城武装工作的奋发进取之年。人武部新任部长杨东明、政委李顺借落实省军区《七类规范》为契机,加强基层正规化建设。有基层专武干部反映单位领导对此重视不够,报批的经费迟迟没有结果,影响了工作进度。庞震凤为此召集各乡(镇、办)负责人开会,明确提出“工作再难不能难民兵工作,更不能影响武装工作,各单位要有专项资金用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尔后,她又安排区财政拿出部分专项资金扶持民兵一线阵地、完善“三室一库一中心”,多次深入基层现场指导,促进了基层武装部建设的稳步发展。今年5月,河南省军区司令员刘孟合少将带领工作组在宛城调研,对汉冶街道、红泥湾镇武装部、新华街道武装部的规范化建设给予很高评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庞震凤书记的关心指导下,宛城区人武部全面建设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良好势头,阔步走在全市武装工作的前列,一跃成为南阳人武系统的“窗口”单位,标兵人武部。先后荣获省军区“人武部全面建设达标单位”、“先进人武部”、“军事训练先进团级单位”、“从严治军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南阳军分区评为“先进团级党委”;多次被南阳军分区评为“军事训练”、“后勤规范化管理”、“征兵工作”、“新闻报道” 先进单位,庞震凤也因此赢得了最美“第一书记”的誉称。(许宜龙)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