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委书记高万象:我以我心固长城

时间:2015-12-26 15:12:34来源: 作者:点击:
我以我心固长城 张庆、陈进九、李华 河南泌阳,一片拥军热土。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思想家范缜在此诞生, 盘古开天地 的神话在此发祥。 多少年来,泌阳历届党政领导视拥军优属为政治责任,爱国奉献精神千锤百炼, 23
我以我心固长城 张庆、陈进九、李华 河南泌阳,一片拥军热土。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思想家范缜在此诞生, 盘古开天地 的神话在此发祥。 多少年来,泌阳历届党政领导视拥军优属为政治责任,爱国奉献精神千锤百炼, 23 年前,泌阳县首创全国 军人家庭服务中心

       河南泌阳,一片拥军热土。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思想家范缜在此诞生,盘古开天地的神话在此发祥。

       多少年来,泌阳历届党政领导视拥军优属为政治责任,爱国奉献精神千锤百炼,23年前,泌阳县首创全国军人家庭服务中心 从此,拥军优属、涉军维权工作亮点频现:在全省首创优抚对象培训中心,为优抚对象培训各类致富技术技能;泌阳县连续五届被命名为全省拥军优属模范县;被国家民政部评为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县;被济南军区评为涉军维权先进县……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近四年来,泌阳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高万象秉承传统精神,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带领全县各级领导认真履行党管武装工作职责,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一起抓,在全县形成了热爱国防、关心国防、建设国防的良好氛围。如今,拥军优属已成为泌阳县的一张名片,成为泌阳县人民的自觉行动,形成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团体全方位、立体式拥军网络格局,呈现出党政密切配合、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坚持党管武装  在落实制度上下功夫

       高万象上任至今,一直坚持做到每年召开党委议军会研究武装工作,每年组织党政干部过军事日,每年参加国防教育宣传,每年坚持到人武部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武装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用科学发展理念理清武装工作思路。                                                             

       在坚持党管武装、落实制度上下功夫,高万象自觉做到四个纳入即把武装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形成一个整体;把专武干部纳入党政干部培养管理范围,形成一个体系;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形成一个盘子;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一次性划拨给县人武部。近几年来,县里先后拨付资金帮助人武部新建了征兵体检站,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更换了指挥车;在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投资1000多万元,为武装部建成了集办公、征兵、民兵训练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办公大楼,走在了全省武装部的前列;按照上级关于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应统一规范、布局合理、环境整洁的要求,县人武部新营区民兵训练基地建设还不够完善。今年八一议军会上,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高万象当场拍板,由县里拿出专项资金统一筹划组织该项目建设,紧接投入施工;为解决民兵平时参加训练、演练、活动等误工补贴,会上武装部提议将这些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以不少于20万元为宜,高书记当场表态,一锤定音。

       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关键在人才。2012年,高万象在下基层调研时发现,个别单位出现了专武干部不懂武、不专武的现象。他迅速召集有关部门领导开会,明确提出:专武干部和职工选配必须满足武装工作需要,确保他们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经他提议,县委、县政府将专武干部和职工管理教育、考核聘用的权力下放给县人武部。此后,人武部与县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专武干部和职工管理教育实施意见》。去年,在人员编制安排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泌阳县将3名优秀基层干部纳入事业编制。

      为加强武装干部队伍建设,高万象亲自主持制定了《专武干部综合考评细则》和《专武干部武装工作述职制度》,规范了专武干部的工作范围、考核奖励、晋职晋级等,对专武干部实行三个优先政策,即:需要调出了优先安排,需要调入的优先选送,需要选拔的优先考虑。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县里破格提拔5名素质高、事业心强的专武干部为基层武装部长,有效调动了专武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泌阳县非公有制企业逐年增加,不少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民兵队伍建设。2012年下半年,高万象和县长张树营与人武部的同志一起,深入到基层单位和12家中小型企业调查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民兵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在人武部的指导下,该县先后在8家企业组建了卫生、交通、通信、救护等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各级各单位对拥军优属工作自觉做到感情上厚爱一层,解难上多帮一把。去年10月,济南军区某部演习途经泌阳,高万象坐镇人武部指挥,亲自参与制定保障方案,召开动员会,带领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领导到一线慰问演习部队,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共组织800多名人武、专武干部、公安民警和民兵担负各类勤务保障、巡逻执勤,出动各类保障车辆40多台,受到了参演部队和省军区领导的称赞。

                       强化国防意识  在教育深入上求突破

      “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强化国防观念,领导干部是关键。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高万象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自觉做国防教育的带头人。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他都是带领几大班子领导到驻地部队和人武部走访慰问、现场办公。

      在泌阳县,高万象是个出了名的军事通国防迷,《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中国民兵》、《黄河民兵》等有关国防军事方面的报刊一直摆放在案桌床头,一有时间就翻阅学习。会上会下、茶余饭后,每每谈及国防和部队建设改革方面的话题,他总是如数家珍、侃侃而谈,让在场的人自叹不如,有时连部队领导也赞叹不已。

     “国防教育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系统性工作,必须从国家和民族兴衰存亡的战备高度加以认识和把握,坚持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着力构建国防教育大课堂,不断增强国防教育实效。为把国防教育搞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高万象提出了五个纳入的国防教育工作思路,即: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培训计划,纳入企业职工和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纳入双拥共建和民兵预备役建设规划,纳入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范畴,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为创新教育形式,推动国防教育工作落实,他和县长张树营积极协调组织、宣传、武装、教育、民政、财政、文化等十几个部门,制定出台了《泌阳县国防教育实施办法》,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成立了泌阳县国防教育办公室和领导小组,健全了国防教育组织网络,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在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的职能任务;依法把国防教育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并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国防教育事业;实行人大、司法、社会等多方面合力监督,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行考核,促进了国防教育工作落实。

      围绕打造国防教育阵地,他们依托泌阳县网站和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开设了国防教育网页;借助农村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建设,建立了国防宣传栏和国防图书角;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在电视台开设了国防天地专栏;全县八成以上的中小学校都普遍开设了国防教育课。初级中学进行了军训,高级中学、职业中专、技术学校100%进行了学生军训,每年的国防教育日活动中都开展上一堂国防教育课、出一期有关国防法规的黑板报、开展一次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县国防教育办公室被河南省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有30多人受到表彰。

      几年来,县委书记高万象充分利用国防教育日活动的机会,组织协调各部门深入进行国防观念和国防法规的宣传活动,先后出动宣传车150多辆次,编发双拥简报、信息40期,出宣传专栏260期,张贴标语168幅,分发有关国防教育和国防法规的宣传单20余万份,制作固定大型标语、宣传画10多幅,并利用八一、元旦和春节,开展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中,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组织了22辆宣传车深入到乡村的田间地头,进行了国防法规宣传,分发有关《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国防动员法》宣传单共计4万余份。投入5万余元对县烈士陵园进行重新整修,并将其作为泌阳县国防教育基地之一,对鄂豫边省委最早所在地、即焦竹园革命纪念馆等国防教育基地进行了修缮。

                      以服务为中心  在优抚安置问题上尽职责

       双拥工作根植于军民,服务于军民。坚持以人为本,既是双拥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固把握的指导方针,也是双拥实践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近年来,高万象一直坚持谋划工作考虑军民共建利益,开展工作依靠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取得成果由广大军民共享。

       高万象上任三年多来,泌阳共投入资金150多万元,为三老优抚对象解决住房难问题,县直部门和各乡镇投资、捐物、捐款共计50多万元,基层干部群众义务帮工36000个,新建修缮480余间,全县发放各类优抚优待金200多万元,9名军转干部全部安排到行政事业单位,一批城镇退役士兵被安置到事业单位或较好企业工作,对自谋职业的,县里拿出资金用于鼓励。每逢重大节日,高万象都要带领党政部门领导前往优抚对象进行慰问,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三年多来,全县用于援建和慰问驻泌部队的物质、现金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一系列优抚政策的倾斜,激发了泌阳县适龄青年自愿参军入伍,建功军营,保家卫国。

      全面提升爱国拥军的政治责任感。近年来,泌阳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及黑板报、墙报、宣传板等多种形式,长期宣传英雄模范事迹,宣传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和优良传统,把《革命歌曲一百首》、《泌阳抗日红色读本》等红色书籍列为企业每名新员工必备的培训教材,经久传唱。为培育和构建拥军敬业的企业文化,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企业单位都建立了青年民兵之家国防教育阅览室,经常邀请驻军官兵讲解革命历史,放映革命历史题材投影,组织职工到驻地部队参观。每年企业生产淡季、新职工入厂等时机,邀请部队官兵帮助军训。一系列有特色的教育活动,激发了企业广大青年职工爱党、爱国、爱厂、爱家四爱理念全部凝聚到艰苦创业、真诚拥军、产业报国、奉献社会的实践和创造之中。

      动真情办实事,认真践行拥军奉献的社会责任。泌阳县拥军责任源自对部队的浓厚感情。为支持驻地部队开展科技练兵活动,勉励官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前年6月,县委书记高万象亲自带队,及时为驻军部队赠送价值2万元的微机和科技图书4000余册。2011年以来,全县先后为驻地部队赠送微机、电视机、空调20多台,价值30多万元。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亲如一家人。定期与部队开展文化联谊活动,是高万象和泌阳县各级党政领导常年坚持的一项制度。以文化拥军增进军民友谊,共建精神文明。近年来,县里每年都要组织文艺演出队、秧歌队到部队慰问演出,并邀请部队文艺演出队到驻地演出,双方积极开展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各种文体活动达10余次。

                     把任务当使命 在维稳处突工作上打头阵

      泌阳县委书记高万象说:民兵应急分队寓军于民,具有对辖区民情、社情、地形熟悉,反应迅速,指挥灵敏,机动性强的特点,如果训练有素,指挥得当,就是城市维稳处突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他要求县人武部党委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牢固树立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指导思想,结合泌阳辖区特点,突出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等任务重点,着眼任务需要,把任务当使命,切实打牢民兵应急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根基。

      对此,为建设一支反应迅速、能应付多种突发事件的民兵应急分队,高万象带领县人武部党委坚持从打牢民兵应急分队思想基础入手,紧紧围绕如何强化职能作用、确保有效履行使命,教育官兵进一步认清民兵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和人武部又是县委、县政府的军事部,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教育使官兵认清了担负使命的特殊性和地位作用的重要性,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得到不断强化。他还要求人武部机关全体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在增强组织指挥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在制定完善行动预案,建立并落实应急机制,有针对性进行实案化演练,努力提高快速反应与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随时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准备,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在民兵整组中,他提出人武部要着眼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特点,坚持编为战、编为用的原则,配强、配优民兵应急分队人员,打牢应急分队人员思想基础、物质基础、管理基础,把民兵应急分队组织建设与所担负的任务紧密结合,精心挑选、合理布局、重点建设,在他的亲自指导下,人武部先后组建了防汛、山林防火、维稳救援、电力抢修、卫生医疗、公路运输、交通保障等9拳头民兵应急分队,确保本县辖区一有情况就能快速到位、迅速处置,为维护社会治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去年6月初,县委书记高万象提出拉动全县民兵分队进行综合演练,人武部接此通知后,迅速组织全县民兵应急分队,顶烈日、冒酷暑,进行一个月的刻苦训练。71上午,25支民兵应急分队亮相演兵场,8个内容、5个课目演示,较好地检验了泌阳县民兵应急分队的快速反应和遂行任务能力。受到了市委领导和分区首长的充分肯定。

     今年,第五届盘古文化节之际,为协助公安做好盛会安保工作,人武部针对在盛会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积极研究制定应急预案,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维稳处突应急行动综合演练,为确保盛会安全顺利举行奠定了基础,受到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3月份,泌阳境内发生矿井透水事故,接此任务后,人武部立即组织附近的3个乡镇的民兵应急分队,在很短时间内成建制到达事发现场,迅速投入到救援和现场维稳等工作,出色完成了任务。(张庆、陈进九、李华)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