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实

时间:2015-12-26 15:12:35来源: 作者:点击:
人民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军队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信阳,作为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亦是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的发源地。 人民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军
人民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军队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信阳,作为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亦是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的发源地。

人民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军队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信阳,作为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亦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红28军三支主力红军的发源地。因此,兴武强军固国防的优良传统源远流长。各级各届党委政府积极关心支持建设国防,军地共建成果喜人。

多年来,信阳市连续四届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市河区人武部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联合表彰为人武部建设先进单位,“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河南省表彰为民兵铁路护路先进单位。这正是军民共建国防的有力见证。

倾真情助国防

“即便工作再忙,也要定期到人武部现场办公,真正做到亲知、深知、真知。”在信阳市河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仪式上,信阳市河区区委书记邵春杰作出如是承诺。

诚如其言。任职仪式结束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河区人武部会议室,听取武装工作汇报,了解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情况。

在信阳市,每个党政领导干部都像向前进这样,把国防建设当成重要工作来抓。“只有坚持党管武装,不断加强武装力量建设,才能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才能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一名科级领导干部感慨地说道。

 多年来,信阳市河区始终把武装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表彰,把民兵预备役经费纳入政府预算统一安排,主要领导把抓武装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切实做到重大会议出席、重大活动参加、重要工作过问。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及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征兵难”的现象开始日益凸显。信阳市河区区委书记邵春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征兵工作部署到体检政审,再到举行新兵欢送仪式,每个环节都亲自过问,并到工作一线检查督促工作落实,看望慰问工作人员。

 再苦不能苦国防,再穷不能穷武装。近年来,信阳市每年通过财政预算为人武部划拨经费80余万元,各乡、镇(办)每年用于武装工作的补贴经费不少于3万元。

 支持不仅仅来自于财物上。在信阳市区,一系列拥军优属政策纷纷出台——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游览旅游景点;大幅提高义务兵优待标准,增加退伍转业士官安置费;设立“军功奖”,对在部队荣获三等功以上的军人进行奖励……

 强队伍配装备

 八一建军节前夕,市委常委议军会议决定,在河区城区组建一支常备民兵应急分队。两天后,10万余元专项经费顺利到位。

 太平盛世仍需居安思危。河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突出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人武工作“三大件”——征兵、整组、搞训练,区委、区政府都要全程参与。

 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员流动性大,民兵组织“有编无兵”的现象突出。区委、区政府在抓民兵预备役建设中,坚持把民兵组织整顿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编为战、建为用”的原则,优化编组结构,以年轻民兵为主,年轻民兵不在家的就编年龄偏大的,男民兵不够的就编女民兵,编实建强了民兵队伍。

 在此基础上,积极采取向上级请领、到厂家订购、协调相关单位预征等方式,落实抗洪抢险、森林灭火、处突维稳等民兵装备器材。近年来,信阳共投入专项资金,购置风力灭火机、对讲机、警棍盾牌等应急器材5000多件(套),基本实现了与任务相适应、与分队建设相配套。

 着眼“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信阳市采取对口训练、挂钩训练和实兵演习的形式,不断锤炼民兵应急分队的工作能力。先后组织和参加了森林灭火、防汛救灾、全国重大动物疫情处置、应急救援、保交护路等演练,将民兵队伍锻造成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过硬队伍。

 助建设促发展

 信阳市河区在抓民兵预备役建设中,始终坚持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用兵强兵,实现社会效益和军事效益同步提高。

 信阳市委、市政府与市人武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市人武系统深入实施“131”扶贫工程的意见》。根据意见,市人武部成建制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经济建设,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相关部门配合、人武系统主抓的工作格局。

 有灾情就有行动,有号召就有响应。20137月,一场特大暴雨引发柳林乡境内公路山体大面积滑坡。灾情发生后,该乡迅速组织应急分队队员赶赴现场,成功救出2名被埋人员。之后又积极协助相关部门疏导交通,清理塌方,恢复道路畅通。

 事后,信阳市河区人武部部长赵明颇有感触地说:“在灾难面前,民兵应急分队之所以能迅速行动、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得益于平时成建制组织民兵分队参建参治,在主战场上用兵强兵,持之以恒的锤炼。”(牛荣华)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