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武强兵见行动

时间:2015-12-26 15:12:36来源: 作者:点击:
驻马店市驿城区区委书记郑玉林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侧记 河南国防教育网讯 赵辉、刘韬报道:驻马店市驿城区是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历来有着崇军尚武的光荣传统。如今,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区委书记、区
驻马店市驿城区区委书记郑玉林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侧记
    河南国防教育网讯 赵辉、刘韬报道:驻马店市驿城区是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历来有着崇军尚武的光荣传统。如今,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郑玉林以春风化雨般的行动,谱写了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新乐章。去年,这个区被省政府评为“民兵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被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评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区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团级党委”、“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近日,他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评为全省“党管武装好书记".
传承好爱国拥军光荣传统,为驿城和谐快速发展提供强劲的精神支撑
    2005年初春,郑玉林就任驿城区区长和国动委主任,上任第二天就来到区人武部现场办公。看到区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了30多项奖牌,有着在县里分管武装工作任职多年经验的他,连连高兴地说:“荣誉的取得来之不易,越是成绩好的时候,越要加大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支持力度。”
    驿城区是驻马店市唯一的行政建制区,大中型企业单位多,兵员储备基础雄厚。如何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中实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同频共振?如何借助区位优势探索全民国防教育的新路子?如何把民兵组织打造成和谐社会建设的拳头力量?带着这些问题,郑玉林的日记里不断出现了国防法律法规的学习心得,对国防建设工作的深入思考也成了他的主要调研课题。于是,驻军营区、人武部和基层武装部,接连不断的出现他的身影。
    作为时任区长和现任区委书记,地方经济建设使得郑玉林没在多少空余时间,但只要是人武部组织的全区性的会议,他都准时参加;凡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遇到的难题,他都要亲自过问,重点督导协调解决。
    郑玉林多次主持召开国防动员工作协调会,及时修订《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办法》,明确区人武部对区属各单位目标管理评比中涉及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工作内容的监控考核权,完善了议军会、国防动员例会、武装工作现场办公和党政领导军事日等例会制度。
军地共建文化模式,国防教育“组合拳”不断挖掘红色文化深层次内涵
    学校纳入教学,企业纳入轮训,干部纳入考评。在一次城乡文化建设调研时,郑玉林提出借助文化载体建立国防教育双效互动机制的建议。随即,区里把国防法规考核列入对科股级干部和村组干部的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军事日活动,大中型企业把国防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相互融合,居民社区也因地制宜地设立国防知识宣传橱窗,刷写国防公益广告,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依托校园建立教育协作机制,是郑玉林倡导的国防教育思路。在他的关心支持下,全区290多所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以学校带农村”、“以学生带家长”的国防教育活动,在校园、家庭和社会形成了“三位一体”的良性循环。一时间,以国防教育为主体的第二课堂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素质教育内容,先后有11所中小学校受到省、市的表彰。
    郑玉林对乡村国防教育更是有自己的想法,他和文明委的负责人一起调研认证,提出国防文化下乡的建议。区国教育办将国防政策、民兵法规和军事科普知识提炼成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彩色喷绘的形式,在群众密集的乡镇、街道和路口制作国防公益宣传文化墙260多面,使国防观念根植于城乡居民心里。
    在每年“八一”、国防教育日和征兵宣传月,郑玉林都主动参加军地组织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主动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区人武部以青年民兵为主体,集中左邻右舍或群众,定期开展国防教育,组织军事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军体比赛、瞻仰烈士故居和阅读革命故事书籍等活动,民政部门利用各类媒体宣传了一大批优秀义务兵、模范军属和光荣之家,激发了人们爱国拥军的热情。
国防建设纳入“书记工程”考评,把后备力量打造成一块“金字招牌”
    2008年年初,郑玉林组织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负责人多方调研论证,将国防建设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目标考评内容,在人事调整、干部选拔任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格审查以及区级以上表彰奖励事项上,必须向国防动员部门通报把关,确保涉及到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个人在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方面没有推诿扯皮、违法违纪等问题。
    为把民兵工作打造成推进产业快速发展的金字招牌,郑玉林十分注重发挥民兵组织突击力强的优势,指导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联合制定了《关于组织民兵兴武建功推进产业快速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选拔40多名政治意识强、业务精的专武干部和优秀退伍军人,充实到企业兼任民兵分队政治联络员。
    党团工会组织健全的优先编、动员专业人才装备多的重点编。今年民兵整组展开后,郑玉林提出了把民兵组织建设列入“书记工程”目标考评范围,区人武部依托汽车制造维修、机械装备和食品加工等产业园区,对口组建了11支民兵应急专业队伍。通过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形成了民兵工作与企业党建良性互动、技术型民兵与白领专家型民兵并存及区域经济与新兴产业互补的组织格局。
    作为地方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郑玉林果断将提升民兵军事训练质量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召开议军会研究落实措施,建议区财政每年追加训练经费30多万元,鼓励民兵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攻关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民兵应急队伍先出色完成石武高速铁路供电保障、应急维稳、产业园区工程建设等3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  
双拥工作是承载城市发展的特殊名片,每一个细节都维系着大国防
    “双拥工作无小事,我这个区委书记,实际上是一个地方拥军支前的协调员。驻军有什么困难,要及时高效解决。”郑玉林时常对区双拥领导小组的同志这样说。
为让驿城籍官兵安心服役、军属安居乐业,作为区委书记,郑玉林督促指导民兵、共青团、工会和妇联组织成立了“爱心帮扶小分队”,市区范围内的车站、医院、银行网点等窗口服务单位,都开设了“军人军属专用通道”,帮助军人军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市区大中专院校用实际行动开展科技拥军活动,为驻军培育军地两用人才800多人。
在郑玉林的多方协调和安排下,区政府先后为驻军开通了“八一”免费公交专线,建立了享誉豫南的“铁骑书屋”,安装了有线数字电视线路与设备,修建了高标准的战备机动路,为驻军子女就近入学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区里相关部门帮助驻驿部队完成了供水、通信、供电等10多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部队过境训练或演习时,区里主要领导主动靠前保障,从经费、物力、场地、装备上无偿提供支援。近3年来,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已支援和参加地方建设项目30多个,出动近2万人次完成等急难险重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了军事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丰收。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