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当过兵的女武装部长——记内黄县井店镇武装部长邵晓利(

时间:2015-12-26 15:12:37来源: 作者:点击:
她是征兵练兵的“领头雁”,在人武战线颇有名气;她是富民爱兵的“好模范”,在枣乡大地享有盛誉;她是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在古镇井店口碑相传;有人称她“知心姐姐”,有人叫她“好闺女”,有人喊她“乡镇武官”
她是征兵练兵的“领头雁”,在人武战线颇有名气;她是富民爱兵的“好模范”,在枣乡大地享有盛誉;她是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在古镇井店口碑相传;有人称她“知心姐姐”,有人叫她“好闺女”,有人喊她“乡镇武官”,她就是内黄县井店镇32岁的女武装部长邵晓利。

    她是征兵练兵的“领头雁”,在人武战线颇有名气;她是富民爱兵的“好模范”,在枣乡大地享有盛誉;她是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在古镇井店口碑相传;有人称她“知心姐姐”,有人叫她“好闺女”,有人喊她“乡镇武官”,她就是内黄县井店镇32岁的女武装部长邵晓利。

    近年来,“当兵冷、征兵难”在全国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内黄县也不例外。随着内黄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的适龄青年选择了外出务工或自主创业,每年的征兵工作则是基层武装部工作的重头戏。

    东梨园村应征青年郭鑫鑫高中毕业生后,在当地一家腐竹厂上班,在参加民兵训练时,邵晓利发现他是块当兵的好苗子。去年征兵工作开始后,便动员小郭报名参军。一开始,小郭舍不下工作不愿意去,邵晓利3次跑到厂做他的思想工作,最终打消了小郭与他父母的思想顾虑。

    然而,在小郭入部队的第二天,没出过远门的小郭非要回家,父母一听见儿子的哭声就六神无主,找到邵晓利,邵晓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光电话费都打了400多元,最后稳定了小郭的情绪,内向的小郭经过邵晓利的开导,性格也变得开朗了,每次打电话都称邵晓利为知心姐姐,而她两年来送走的32兵员无一退兵。

    尽管兵源不很足,但是邵晓利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对每一个报名者的体检情况都要求非常严格。堂哥的儿子邵康学习成绩不好,堂哥想让他去当兵历练,可一体检,因近视并且静脉曲张,不符合条件,堂哥找到了邵晓利的母亲说情,母亲哭着说:“闺女呀,你们上学不在家,家里地里你哥可没少帮咱的忙,你就通融通融吧!”可这都被邵晓利一口回绝。

    对征兵工作,邵晓利的心是硬的,这是她的原则,可对于贫困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邵晓利的心却是软的。63岁的东潘井村村民张志有是一个老上访户,老伴因为80年代计划生育结扎出了点毛病,天天骑着三轮车拉着有病老伴到处告状,邵晓利见老人可怜,便经常贴补与他,并号召机关办公室人员将废报纸、饮料瓶等可回收的物品给他去卖,耐心引导他自谋生路捡垃圾,时间一长,老人不仅不告状了,反倒开始给邵晓利“送礼“了,榆钱儿开了送榆钱儿,槐花开了送槐花,而且逢人便说“晓利给俺油给俺面,给俺种子给俺钱,冬天给俺送煤球、夏天给俺送电扇,大年三十晚上还给俺送饺子,正月初一给俺来拜年,比俺的亲闺女还亲呢”。

    不仅张志有这么说,全乡镇敬老院的老人、空巢老人、军属也这么说,因为邵晓利不仅仅是一个人,她还有一个40人的小集体——民兵应急分队。

    邵晓利调研中发现,由于许多青年民兵外出打工,农村民兵组织涣散、功能弱化、人员流失现象比较普遍。她随即向镇党委提出建议,从民兵干部配备、库室建设、组织调整和训练管理等方面对基层民兵工作进行规范。搞好民兵整组工作,组建1支由35岁以下退伍军人40人规模的民兵应急分队,在防汛抗旱、维护稳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三夏、三秋农忙时节,帮助驻村军烈属、困难户搞好农业生产,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两年来共出动应急分队27次,执行各种任务。由基干民兵与村内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及时掌握老人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帮助空巢老人57人。

    在基层乡镇,专武干部是个受累但不“出彩”的“活儿”,武装工作既不能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又不直接关乎民生,往往得不到重视,财政扶持力度也很有限。如何让通过民兵带动农民致富是邵晓利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民兵王建林在部队主攻机械维修,退伍后邵晓利便鼓励他成立农机合作社,随着规模的逐步扩大,邵晓利又积极与镇土地所、工商所等部门协调办理相关手续,注册成立内黄县的首个家庭农场。同时帮助其搞好农场规划,依托合作社现有的农机资源流转土地600亩,其中60%的耕地种植小麦、玉米等常规作物,40%的耕地种植苗木、蔬菜、林果、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别看邵部长是个女同志,俺这五尺男儿还真不如她,要不是邵部长的鼓励和帮助,俺还真没这个勇气,今年,俺的农场将以王岗、小集、苏王尉、张王尉四个村为基点,继续沿用每亩每年500斤小麦、500斤玉米的特色兑付交租方式,增加流转土地面积500亩,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商业化经营,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民兵王建林充满感激地说。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自奋蹄。没当过兵的邵晓利,已经悄然迎来了她做武装部长的第三个年头。凭借出色业绩,她先后荣获“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专武干部”等荣誉,邵晓利常说,“我虽然没当过兵,但我要为部队选好兵,送好兵,组建好民兵。”。 县武装部首长称赞邵晓利说“你是没当过兵的兵!”(吴凤刚)

(责任编辑:古月同志)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