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民兵干部李志文:没有血缘的人间大爱

时间:2015-12-26 15:16:59来源: 作者:点击:
上门女婿民兵干部李志文:没有血缘的人间大爱 □李得放 因为爱,他的人生充满了艰辛,因为爱,他的人生绚丽无比,他一位普普通能的农民,尽管岁月的沧桑刻满了他曾经秀丽的脸庞,尽管生活的艰辛磨蚀了他靓丽的青春,
上门女婿民兵干部李志文:没有血缘的人间大爱 □李得放 因为爱,他的人生充满了艰辛,因为爱,他的人生绚丽无比,他一位普普通能的农民,尽管岁月的沧桑刻满了他曾经秀丽的脸庞,尽管生活的艰辛磨蚀了他靓丽的青春,但这一切都遮掩不住他生命的亮色。他就是曾经当过17年

 □李得放

    因为爱,他的人生充满了艰辛,因为爱,他的人生绚丽无比,他一位普普通能的农民,尽管岁月的沧桑刻满了他曾经秀丽的脸庞,尽管生活的艰辛磨蚀了他靓丽的青春,但这一切都遮掩不住他生命的亮色。他就是曾经当过17年民兵干部的分别被街道和村里评为道德模范人物的李志文,李志文十二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上80多岁高龄的岳父孝比亲儿子,用汗水、真情、爱心的道义谱写一曲感人至深的孝道之歌,在天中这片红色热土上传为美谈。

    1980年农历 9月19 日,豫中平原河南省汝南县三门闸街道赵庄村委何庄村民组一座简陋的院子里不时地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此时此刻,年青的村民兵干部李志文正沉浸在新婚的喜悦之中,眼前端庄秀丽的妻子何小口正含情脉脉地注视着他,婚后,李志文一直以媳妇为荣,孝敬父母、尊老爱幼。

    2002年,李志文的岳父突然患脑溢血住进了医院,李志文跑前跑后、忙上忙下,日夜守候在岳父的病床前,为岳父端茶服药、端屎端尿。人们起初以为他是老人的亲儿子,当得知是老人的上门女婿时无不伸出大拇指。经过医生的及时救治,岳父的命算是保住了,但下身子几乎不能自己理。岳父出院后,岳母常年有病,加上妻子三年前也患了病卧床不起,于是李志文一个人承担了家里的全部重担,不仅要挣钱养家给家人治病,还要照顾瘫痪在床上的家人。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李志文一个上门女婿一照顾就是十二年,每天李志文天不亮就起床,在责任田里一身泥,一身汗,回到家还得照料老人和孩子们的吃喝拉撒睡和缝补浆洗,有时忙到半夜还不能上床,沉重的生活负担消瘦了李志文的身体,却没有消磨他坚强的意志,他对岳父总是说:“家里的困难是有的,还压不垮我,您老人家好好养病,家中的事情您别挂在心间”。由于岳父有病,胃口又不好,为照顾岳父的口味,隔三差五他就给岳父调剂一下口味,还经常变着花样做,比如营养可口的鸡汤、排骨汤等夏天端上岳父爱吃的绿豆粥,冬天就做各种花色品种的馒头和软食。知道岳父喜欢吃汤圆,他还学会做汤圆,每次岳父一口能吃下4个。逢集都给岳父带回一些爱吃的东西。在李志文的精心照顾下,岳父多年的胃病也好了。有时附近村只要演戏、放电影,李志文就拉着驾子车把岳父送去,为了使岳父开心,李志文一有空就坐在床头给岳父拉家常,讲外面的事情,李志文还把唱戏机放到岳父的室里,让他听戏、听新闻。

    除了一日三餐,到了晚上,李志文烧上一大盆热水给岳父为岳父翻身、擦身、洗脚、铺床,不让岳父爱褥疮之苦。他还睡在岳父的旁边,夜里时刻关注岳父的情况,只要一有动静马上就下床过去看看。每天都要坚持到夜里十二点多钟,李志文才能踏实睡下,而到4点不用定闹钟,他都会准时醒来为岳父取尿。岳母也80多岁了,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料,李志文二话没说,两位老人一起照顾。也正是有了这样一位好女婿,两位老人才能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