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辩证法讲好“两面理”

时间:2015-12-26 15:17:02来源: 作者:点击:
当前,适逢老兵退伍、干部转业前夕,各单位普遍就走留问题展开教育。如何真正运用辩证法思想,讲好“两面理”,对于单位持续快速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冉鹏辉 当前,适逢老兵退伍、干部转业前夕,各单位普
当前,适逢老兵退伍、干部转业前夕,各单位普遍就走留问题展开教育。如何真正运用辩证法思想,讲好“两面理”,对于单位持续快速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冉鹏辉

    当前,适逢老兵退伍、干部转业前夕,各单位普遍就走留问题展开教育。通过了解,笔者发现,有的单位为了让老同志走的开心,就大讲特讲到地方创业的好处;而有的单位为了让个别同志留的安心,就一味地强调要献身国防事业。笔者认为,这种单讲“一面理”的做法欠妥,应该将走留两方面的利弊都跟同志们讲清楚,让他们根据部队需要和自身实际作出正确的选择。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增强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必须少讲“一面理”多讲“两面理”。真正将事物正反两方面的道理都告诉官兵,让官兵根据自己的经验与学识在比较中作出选择。晓之以理不是简单地把道理讲清楚,而是要适应新时期官兵知识越来越丰富、视野越来越开阔等新特点,善于运用辩证法来讲透“两面理”。

    带兵人在树立“两面理”的观念,实现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交流、由“防堵”向“疏导”转变的同时,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如果缺乏政治理论和文化知识素养,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就会出现有理说不清、有理说不透的现象,“以其昏昏”自然难以“使人昭昭”。

    另外还要采取一种尊重、平等、理解、宽容的心态,设身处地地站在受教育者的角度看问题,懂得他们的需求、理解他们的苦衷、体谅他们的难处,做到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让教育对象在一种民主、和平、真诚的气氛中感受感情集中地教育和教育中的感情,使之情理交融、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