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教育管理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

时间:2015-12-16 13:55:40来源: 作者:点击:
我军历来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当前,在加强人武部全面建设的新形势下,人武部干部队伍素质在不断提高,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势头,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笔者就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解决的方法谈几点意见。 一、存在的突
我军历来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当前,在加强人武部全面建设的新形势下,人武部干部队伍素质在不断提高,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势头,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笔者就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解决的方法谈几点意见。 一、存在的突出矛盾:一是自我定位有差距。人武部干部

     当前,在加强人武部全面建设的新形势下,人武部干部队伍素质在不断提高,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势头,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应联系实际抓好教育管理,强化武装职能意识,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笔者就存在的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措施谈几点意见。
    存在的突出矛盾:一是自我定位有差距。人武部干部普遍存在年龄偏大、职务偏低,上升空间受阻的现象,部分同志工作动力不足、状态不好,只求保平安,不求争先进,消极思想有一定市场。二是缺少忧患意识。有的同志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工作中不思进取;有的同志自我感觉良好,眼睛只盯着比自己差的同志,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和缺点;少数同志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只当和尚不撞钟。三是争先创优动力不足。由于人武部的工作性质,编制情况决定,干部提升、立功受奖、参加大项活动的机会缺乏,崭露头角的场合不多,干部成长进步竞争机制不明显,长期积累之下,争先创优的动力势必不足。四是面临现实困难。干部普遍面临许多实际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晋升无望,总要面临第二次就业,地方就业压力大,转业安置有难度,考虑个人实际问题多,导致工作缺乏干劲。
     形成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自我素质提升紧迫感不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武部有部分同志能力素质比较弱,尤其是机关工作能力、政策理论水平比较低,文字材料、办事协调能力不强;有的同志认为,民兵预备役工作与野战部队相比,工作弹性大,标准不好把握,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缺少争先创优的原动力。二是培养机制存在偏差。人武部工作相对轻松,节奏相对较缓,在安逸的环境下人员的斗志不断减弱,加之干部缺乏大项任务的锻炼,重使用轻培养问题比较突出,没有真正建立起责权利明确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干部价值体现不明显。三是安置政策存在弊端。长期以来,随着大量转业干部的安置,地方存在注重学历、资历,轻能力、业绩的倾向,结果一些颇具才干、业绩出色的干部安置结果不理想,导致存在干部转业地方就业压力大,考虑个人进退走留问题较多,安心干好本职工作的意识不强等现象。  
     几点思考。一要抓好学习培养。一是加强岗位锻炼。通过交任务、压担子,领导经常性的传帮带,利用国防动员、民兵整组、征兵工作、“四部五员”建设、参加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使干部在实践摔打中成熟,提高独立工作能力。二是搞好学习培训。有针对性组织干部轮训,抓好基本功训练,区别不同层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哪方面弱训哪方面”的原则,减少盲目性,增强针对性,邀请军队和地方院校的专家、教授讲课,让优秀基层干部现身说法,让有经验的机关干部一招一式地传方法,给大家提供“充电”机会,提高综合素质,让干部做到既舞文弄墨,又能参善谋,成为复合型人才。三是进行评比观摩。对于工作开展好的单位,组织其它兄弟单位观摩见学,对阶段性工作,组织集中评比和“晾晒”,起到开拓视野、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要严格管理监督。人武干部队伍家门口干部多、与社会交往频繁、个人支配时间充裕,必须要加强干部管控,才能确保干部队伍的稳定。一是严格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根本途径。人武干部集中教育组织相对较少,平时更应该在工作接触、谈心交流、言传身教中搞好教育引导。二是严格管理。要认真贯彻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一日生活制度、办公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干部讲评制度等,做到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要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和节假日的管理,引导人武干部树立良好形象。三是严格监督。要搞好内部监督,认真落实思想汇报、党性分析、民主测评、党小组会等制度,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要搞好外部监督。通过走访调查、设立举报箱或意见箱、倾听群众对人武部同志的反映和心声。

三要健全激励机制。着力纠正少数同志“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惰性心理和行为,一是靠职责激励。认真学习法规制度,深刻领会岗位职责和基本要求,建立目标岗位责任制,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人武干部在理论学习、业务素质、工作任务、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具体标准,提出工作任务的目标要求。二是靠奖惩激励。激发人武干部的工作热情,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对身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积极对外宣传,并在立功受奖、晋职晋衔等方面优先对待,切实掀起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热潮;对于干部身上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要敢于较真碰硬,不能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团和气”。(周涛、曾令森)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