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雷锋号”——记河南省漯河市复转军人“爱心顺风车”132团队

时间:2018-01-19 08:39:46来源: 作者:王士刚点击:
冬日的清晨刚一露白,被手机铃声“叫醒”的晋民峰赶紧从热乎乎的被窝里跳起来。穿衣、洗漱之后急忙飞奔下楼发动汽车,透着厚厚的浓雾驶出小区。 原来,退伍

爱奇艺20180118174104_副本.jpg

冬日的清晨刚一露白,被手机铃声“叫醒”的晋民峰赶紧从热乎乎的被窝里跳起来。穿衣、洗漱之后急忙飞奔下楼发动汽车,透着厚厚的浓雾驶出小区。
       原来,退伍兵晋民峰是漯河公益顺风车132团“公益爱心车队”的队员,他昨晚在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车讯信息,今天要去郑州办事,应约一大早去接召陵区张先生的一家三口一同前往。

爱奇艺20180118174055_副本.jpg

谈及团队组建的初衷,曾在山东济宁武警某部服役12年的“132团”团长刘杨杰向笔者讲述了一段他的亲身经历。那是一个阴雨连绵的周末,几个月大的儿子突然感冒发烧,他和爱人抱着孩子在路边等出租车去医院。半个小时过去了,连一辆出租车都没等到,正当他们焦头烂额之时,一辆私家车突然在他们面前停了下来,司机师傅问去哪里,顺路的话可以捎带一程。
       刘杨杰半信半疑,但看到接连咳嗽的儿子,他来不及仔细询问,赶紧拉开车门和爱人上了车。在车上,司机师傅说,他是漯河公益顺风车协会的一名成员,恰巧遇到同路人。平时只要自己开车外出,都会在微信群里发布信息,有同路出行的人都会尽可能拉上,不但减轻了交通压力,还方便了别人。
       其实,在刘杨杰心里,一直赓续着部队的优良传统,虽然已经退伍,也希望把内心爱的“火种”播撒在家乡这片热土上。于是,他便让这位司机大哥把自己也拉进了顺风车协会微信群里。
        一段时间后,刘杨杰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漯河是个兵源大市,每年都会有上百名退伍老兵,何不借此机会将大家拢到一块,延续部队优良作风,一起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将爱心传递下去?他把自己的想法说给了爱人,没想到,他的爱人非常理解地说:“中,我永远做你坚强的后盾”。

爱奇艺20180118174104_副本.jpg

说干就干,申请、报批……在焦急的等待中,公益顺风车协会负责人打来电话,说是经过研究决定同意成立“公益顺风车132团”。同时,他们又自发筹措团队经费,复转军人首当其冲,一下子就凑了1000多元,并开设专门账户,每项开支都列出明细,并在群里予以公布,接受大家监督。接下来,制作团旗、设计车贴,进一步规范团队管理流程。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为了吸纳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到这个爱心团队当中来,刘杨杰和几名复转军人成立了“漯河公益顺风车132团”微信群,积极发动身边的同学、同事积极参加,并介绍身边人也加入进来。渐渐地,团队的人数突破了100人、200人、300人……其中不乏退伍老兵。
       于是,他们集思广益,组建了“132团党委核心群”,沿袭部队的编制,分别设立了团长、政委、副团长、副政委、参谋长等职务,由觉悟性高、责任心强的复转军人担任。并建立了“公益顺风车132团爱心车队”,多方吸纳有车一族加入到这个大家庭,对加入的爱心车主实行实名登记,确保所有信息真实可靠。
       为了确保团队管理正规有序,在一段时间探索后,他们研究制定了《公益顺风车132团管理规章制度》《公益爱心车队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指派专人担任管理员,对一些发布不良信息的人员进行警告和清退,保持了团队的风清气正。
       编辑信息、转发车讯……一时间,“核心群”的几个“领导”忙得不可开交,每当看到搭乘人再群里发出“感谢信”时,他们的辛苦忙碌也在无形中得到了回报。

爱奇艺20180118174104_副本.jpg

2016年12月份,源汇区空冢郭镇杨店村村干部杨耀军在群里发来求助,说是他们村村民刘秀香希望有好心人买下她的四幅十字绣,以供应三个孙女上学。原来,刘秀香今年65岁,她和老伴杨福堂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今年35岁。12年前,刘秀香得儿子结婚,随后生下两个孙女。后来,她的儿子、儿媳离了婚。6年前,她的儿子又找了女朋友,又生下一个孙女。儿子经常不在家,其女朋友丢下孩子也一去不复返。如今,三个孩子都由刘秀香老两口照顾。
       村委会想给他们申请低保,但因不符合条件,只能通过社会救助来帮助他们一把。漯河公益顺风车132团的几名复转军人得知情况后,立即进行了交流沟通,并在群里发出公告,把这次活动定为“暖冬行动”,希望爱心人士力所能及伸出援助之手。5元、10元、100元……大半天功夫,群里的爱心人士就凑了2000多元。大家又自发地买来棉被、米、面、油和学习用品看望慰问刘秀香一家,用实际行动送去一群复转军人发自内心的温暖。

爱奇艺20180118174104_副本.jpg

“我们作为顺风车组织,发布车讯信息是主责,平时也要多关注一些弱势群体,用在部队培养成的优良作风服务奉献社会。”杨店村之行结束后,团队领导和部分复转军人在一起召开“诸葛亮会”,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用自己微薄之力为社会这个大家庭做贡献。
        2017年5月底,漯河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漯河交通广播电台联合发布第十届“爱心送考”的倡议,希望公益顺风车协会的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爱心志愿者,为莘莘学子顺利到达考场“保驾护航”。
       倡议就是命令,命令感召行动。132团的领导们第一时间在核心群里进行商议,商量着拟定通知的具体内容,并要求除非当天在外地或有紧急事情无法到场的爱心车主外,其余全部到漯河体育场广场集结。
       有车的出车,没车的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买来矿泉水、火腿肠、面包等物品,为参加高考的学子们提供一切便利。
       没曾想,“爱心送考”大会当天,132团一下子就来了30多位爱心车主,团领导当场决定:成立“爱心送考老兵突击队”,保证随叫随到、出车迅速、安全接送。在保安公司上班的退伍兵姚永立激动地说:“学子们寒窗苦读这么多年,我们伸出爱心之手为他们做点事情,倍感无尚荣耀。”
       董春子退伍后经营一家饭店,为了让参加高考的学生节省更多的时间,高考这两天他中午干脆不再对外做生意,而是将全部精力用在招待学生们身上,并承诺:只要凭准考证,来店吃饭一律免单。于是,他每接完一趟考试结束的学生,就直接拉到自己的饭店让学生就餐,还专门腾出楼上一个包间,供大家复习、休息使用。
       退伍兵郭迎军干脆做起了提前预约的4名学生的专职司机,由于几名学生居住相对较远,他每天早上都来不及吃上一口早饭,便顶着朦胧月色由远及近全部接上,安全送到各个考点,看到学生们走进考场,他才在车上随便吃几口面包,喝几口矿泉水……
       刘杨杰告诉笔者:30多位爱心车主,平均每人每天拉5趟,每趟4个人,两条就是1200多人从中感受到了顺风车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时隔不久,漯河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漯河交通广播电台联合召开“爱心送考”总结表彰大会,授予“漯河公益顺风车132团公益爱心车队”荣誉称号殊荣。

爱奇艺20180118174104_副本.jpg

爱心汇海,公益涌动。自那时起,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慕名加入进来,并根据自己得实际情况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美心门业老板彭同旺自掏腰包定做几十套爱心车队志愿者服装、某火锅店老板卫乐自费在“财富中心”租来两间房供“132团”开会免费使用,网名“Aries”和“快乐每一天@郭”自愿担任起了团队车讯信息专职发布员……
       退伍兵李委芳退伍后一直在江苏做二手车生意,经常开车往返于江苏与漯河之间,曾多次为需要搭乘的人们提供方便。经团队领导研究后,委派李委芳在江苏成立“漯河公益顺风车132团江苏分团”,并由他担任团长,他的哥哥担任政委。随即,舞阳分团、许昌分团等犹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原大地竞相成长。

爱奇艺20180118174104_副本.jpg

绿丝带、黄车贴、红马甲……在河南漯河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贴有“漯河公益顺风车132团爱心车队”标识的私家车,成为这座豫东小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只要看到路边有人招手,他们都会放缓车速停下来,面带微笑地问上一句“您好,您去哪里?我们是顺风车,可以免费搭乘!”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