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我军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时间:2018-09-27 10:14:53来源: 作者:点击:
传承红色基因 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号角 ——军报记者在我军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全面展开之际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记者 刘一伟 特约记者 吴旭 通讯员 赵海

 

传承红色基因 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号角

 

——军报记者在我军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全面展开之际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记者 刘一伟 特约记者 吴旭 通讯员 赵海龙

10月1日起,全军将再次响起嘹亮的军号!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日前发布消息称,我军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全面展开,计划分两步组织实施:2018年10月1日起,按现行规定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2019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

“军号一响,士气高涨!”“军号就是命令,闻战则喜是军人的本色!”消息发布不久,中国军网点击量迅速突破10万。那一声声嘹亮的军号,再次拨动人们的心弦。

为什么恢复司号制度?我军司号制度经过了怎样的历史沿革?恢复工作体现了哪些新变化?军报记者为此对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进行了专访。

★记者:为什么恢复司号制度?

答:今年,全军正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军官兵充满信心奋进在强军兴军的实践中。新时代恢复和完善我军司号制度,正契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继承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提升官兵练兵备战的士气。

具体有四个方面考虑:一是有利于强化号令意识。让号声回荡军营、激荡训练场,渗透血液,融入灵魂,能够使官兵时刻牢记号声就是命令,养成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的行动自觉。二是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军号声中绵延着的先辈红色基因,能够激励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三是有利于推进正规化建设。用军号声统一部队行动,能够促进作风养成,正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塑造军队好样子、军营新形象。四是有利于提振军心士气。高亢激昂的军号旋律,能够使官兵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激发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战斗意志,发挥战斗力“倍增器”作用。

★记者:我军司号制度经过了怎样的历史沿革?

答: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国民革命军中编有司号分队和司号兵。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成立后,在军部副官处编司号班、设司号官,在团、营、连分设司号长、号目和司号员。

1931年11月,中革军委总参谋部在瑞金召开红军司号会议,根据部队在作战中反馈的意见建议制定颁布了《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发出《关于司号问题的通令》,人民军队首次拥有了自己的号谱和司号制度规范。号谱分为战斗号谱、勤务号谱、名目号谱、仪式号谱四类共300余种。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形成了完善的军队司号制度。全军部队在连编设司号员,营编设司号班,团编设司号排,司号员成为我军基层部队传统的“八大员”之一。1962年6月,原总参谋部通信兵部重新编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号谱》。该版号谱分勤务号谱、名目号谱、战斗号谱、仪式号谱共四类109种,还附录了两类共8个练习曲谱。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战争形态的演进和我军现代化建设发展,军号的指挥通信功能逐步弱化,应用使用范围逐步缩小,部分军营甚至不再使用军号。

《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

★记者:司号制度在战争年代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答:司号兵跟无线、有线通信兵一样,是为了保障指挥畅通而存在的,可以说号声是“听得见的密码”。在复杂地形作战中,司号员脑子里的号谱,是快速判定敌我的有效方式。即使在今天,受到无线电干扰和电磁压制的极端复杂情况下,军号仍然能够作为保底通信手段。

战争年代,军号就是命令,当冲锋号在战场上响起的时候,我军官兵总是不怕一切牺牲、不顾一切困难,去完成任务。军号,已经成为我军执行命令坚决、纪律严明的外在体现,是我军由小变大,以弱胜强的精神密码。

训练中的司号员

★记者:此次恢复完善司号制度体现哪些变化?

答: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的变化 :

——军号功能定位新。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战争形态的演进和我军现代化建设发展,军号的指挥通信功能逐步弱化,过去以指挥通信为主的军号功能定位,与时代之变、改革之变、战争之变不相适应。这次恢复和完善的司号制度,以部队管理为主,兼顾指挥通信和军事文化建设功能。

——军号类别和号谱种类设置新。建军初期,我军沿用的号谱主要分为差事、脚步两大类别。1931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正式颁布军用号谱,主要分为战斗、勤务、名目、仪式四类300余种。1962年6月,原通信兵部重新编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号谱》,保持原号谱类别不变,将号种精简为109种。这次精简优化为作息类、行动类、仪式类三类21种号谱。

——军号使用时机和形式新。新的军队司号制度规范了军号使用的时机场合,并明确了司号员吹奏与播放号音相结合的司号形式。作息类号主要用于下达日常作息指令,区分部队在营区内、营区外、海(境)外驻扎和执行任务等情况分别规范;行动类号主要在组织战备演练、执行任务或遇有突发情况时使用,通常由司号员吹奏,也可以采用电子号音播放;仪式类号主要在组织礼仪活动时使用,通常由司号员吹奏。

——司号工作领导管理制度新。根据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和军号功能作用的调整变化,这次由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牵头负责司号工作。新的军队司号制度采取兼职为主、专职为辅的方式,调整编配司号员,在保留传统军号的基础上,研发新型军号和电子号音播放系列设备。

司号兵

★记者:恢复和完善司号制度对促进国防教育有哪些好处?

答:军号声是提升全民国防意识的重要载体,某种意义上也能带来安全感。司号制度恢复能够增强民众的国防意识,对当下全民的国防教育起到积极作用。新的司号制度充分考虑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因此,一部分曾经激励过一代代将士的历史号谱,作为人民军队的宝贵财富,将被传承保留下来。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