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驿城区借助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升战备水平

时间:2016-05-05 16:50:08来源: 作者:刘韬 赵辉点击:
本网讯 刘韬 赵辉报道:征兵工作专用电脑,辖区战略要地沙盘模型,应急分队专用装备器材……4月2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统一订制的200余套战备动员装具

   本网讯 刘韬  赵辉报道:征兵工作专用电脑,辖区战略要地沙盘模型,应急分队专用装备器材……4月2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统一订制的200余套战备动员装具,全部配备到12个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基层单位。

   驿城区是省定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区。近年来,城乡基础设施功能升级改造如火如荼,多数乡镇、街道社区办公场所相继整合搬迁。一次区政府办公会上,区人武部部长田锋参与审阅地方部门新建项目规划时,欣喜之余感到不少遗憾:多数示范单位办公场所工作生活功能设施齐备,但国防动员需求却很多未被纳入新建项目。

   基层战备建设无小事,战备基础设施建设更是百年大计。很快,区人武部领导的顾虑引起了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基层单位基础建设项目,要满足辖区国防动员任务和军事功能需求,不能为了节约缩减升级改造就“削足适履”,更应站在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将未来军事斗争准备和国防动员的切实需求纳入建设规划。

   “既要做好国防法规宣传,更要紧贴战备形势任务统一规范帮建。”为此,这个区军地综合施策提升基层军民融合发展效益,对纳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规划的项目明确战备动员功能需求,研究出台了《新建、改建基层武装部军事设施和功能标准》文件,对基层武装部战备功能项目进行规范,下发《基层武装部日常战备考评实施细则》和《战备物资管理若干规定》,把基层容易忽略的细节和影响战备建设的21种现象建成督办台账,明晰责任人,限时解决。

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展开后,区人武部协同地方政府成立军地联合督导小组,对战备思想观念淡薄、战备物资军民混用、战备检查应付差事和战备训练脱离实战等问题,逐级展开排查整顿。他们还一次性筹资23万元对基层武装部战备物资进行彻底清理规范,并派专人到全军定点军需物资保障中心集中采购,撤换了不符合战备要求的4类390多件(套)装备器材。
借助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推进基层战备建设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了军民融合发展的空间。据驻马店军分区司令员万丽华介绍,驿城区军地把融合发展的触角伸向基层,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建设年年“烫剩饭”的问题,经过帮建的基层武装部战备设施建设水平实现了大跳跃。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