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军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再掀高潮——卢长健司令员以“坚定理想信念 明确政治方向”为题做第一专题辅导授课(图文)(图文)(图文)(图文)

时间:2016-05-24 19:38:50来源: 作者:胡昌、戴丹华点击:
本网讯胡昌、戴丹华报道:5月23日,河南省军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开展“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卢长健司令员以“坚定理想信念 明确政治方

 QQ图片20160523224723.jpg

会议现场.JPG

    本网讯  胡昌、戴丹华报道:5月23日,河南省军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开展“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卢长健司令员以“坚定理想信念 明确政治方向”为题做了第一专题辅导授课。在主会场参加教育的有省军区党委常委、部门领导、省军区机关干部、直属分队官兵、职工党员。各军分区(警备区)、县(市、区)人武部近五千名党员同步收听。

    卢长健在授课辅导中指出,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安排,今天我就“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这一主题和大家作个交流。我主要谈三个方面问题。

01河南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进行授课辅导.JPG

河南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进行辅导授课

1.JPG

第一,谈一谈什么是理想信念

    卢长健在授课中指出,说起理想信念,大家并不陌生,但要真正把什么是理想信念说清楚、弄明白,并不那么简单。可以说,理想信念是个老话题,也是个人生大课题,更是关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

    卢长健首先为大家讲了盲人学琴和沙子变水两个故事。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是活在物质世界里,而是活在精神世界里,活在理想与信念之中。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碗饭,一杯水就可以了;但是要想活得精彩,就要有精神,就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理想信念使贫困的人变成富翁,使黑暗中的人看见光明,使绝境中的人看见希望,使梦想变成现实。若丧失了理想和信念,一个人就形同行尸走肉、草囊饭袋。那么,什么是理想信念呢?

    卢长健在授课中指出,首先要了解理想信念的基本内涵,其次,要弄清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再次,要明白理想信念与政治方向的关系。卢长健说,习主席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政治方向明确而坚定,理想信念才不会动摇,行为才不会越轨。

2.JPG

第二,谈一谈为什么要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

    卢长健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是革命军人意志上的“钢”。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新形势下,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愈发尖锐复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卢长健说,坚定理想信念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是事业成功的宝贵经验,坚定理想信念是我党我军的精神财富,坚定理想信念是我党建设面临的现实课题。

3.JPG

第三,谈一谈怎么样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

    卢长健说:“信念不牢,地动山摇”。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信念上的无畏与坚贞,是每名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和毕生实践。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哪里?我感到主要源于长期学习、自觉修炼和笃志躬行。

    强化铸魂意识,切实打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一要真学、二要真信、三要真讲。

    强化看齐意识,大力弘扬忠于理想信念的优良传统。看齐,就是要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事事看齐、时时看齐、步步看齐,形成钢的意志、铁的纪律,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一是向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看齐。二是向先烈英模看齐。三是向身边先进典型看齐。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上的带头人,品行上的干净人,信仰上的坚守人,时刻保持一名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强化担当意识,自觉投身实现理想信念的生动实践。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体现就是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主动担当,始终牢记使命任务,自觉投身强军实践。一是要忠实履行肩负的使命责任。二是要勇于面对改革的重大考验。三是要积极投身练兵备战实践。

    强化底线意识,不断增强践行理想信念的政治定力。底线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线的基本要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底线更是一道防火线、一条警戒线,是为官做人的根本,也是坚定理想信念最基本的要求。一是必须挺纪在前,严守不逾。二是必须抵制诱惑,保持本色。三是必须勇于碰硬,敢于较真。

    卢长健强调指出,各级党委要真正落实“两个责任”,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紧盯调整改革关键敏感时刻和干部选用、兵员征集、工程建设等重点敏感领域,加强巡查督导,始终保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职责,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庸俗哲学,发现违反纪律规定的干部时要敢瞪眼睛、敢唱“黑脸”,特别对那些胆大妄为、顶风违纪的,不论涉及到谁、职务多高,都要敢于铁腕执纪、铁面问责,从严惩处、一查到底,绝不心慈手软、迁就照顾,真正让铁纪发力、铁规生威;党员干部要落实监督责任,发现部队建设存在问题和不良倾向时要敢于批评、真诚帮助,看到身边党员发生违纪时要严肃指出、勇于纠正,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辅导报告会由省军区副政委冷志义主持。

 

    02河南省军区副政委冷志义主持会议.JPG
河南省军区副政委冷志义主持会议
    卢长健司令员辅导授课结束后,冷志义副政委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认认真真学习起来,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二是要把党员标准树起来,要明白什么样的党员是合格党员。三是要把党的生活严起来,在实践活动中兑现承诺。四是要扎扎实实做起来,正确对待进退去留。五是要把主题责任担起来,负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