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永久的宿营地——申亮亮烈士骨灰安葬仪式现场见闻

时间:2016-06-14 00:10:55来源: 作者:魏联军、王根成、辛振乾点击:
11年来,杨秋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紧搂抱过儿子申亮亮——6月13日一大早,一夜没咋合眼的她在去温县烈士陵园之前,把儿子军装照片贴在胸前,亲了又亲、抱了又抱

4V8F0702.JPG

4V8F0840.JPG

11年来,杨秋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紧搂抱过儿子申亮亮——6月13日一大早,一夜没咋合眼的她在去温县烈士陵园之前,把儿子军装照片贴在胸前,亲了又亲、抱了又抱。

11年前,申亮亮穿着军装离开家门时,杨秋花还是满头青丝;11年后,儿子覆盖着国旗回来时,她已霜染白首。

记者随同申亮亮家人去往烈士陵园的路上,看到杨秋花憔悴的面容,想起刻在诺曼底登陆战场墓碑上的那句话:“世界在这里失去一个军人,而她母亲在这里失去却是整个世界。”

4V8F0877.JPG

F16W2487.JPG

护送烈士忠魂的车队穿城而过,温县县城万人空港,道路两旁水泄不通,前来送行的群众足有10余万人,人们纷纷泪湿双眼,场面令人震撼。

F16W3000.JPG

F16W2487.JPG

F16W2487.JPG

当地群众以及学生自发来到街头送英雄最后一程

 “我记忆中,70多年来,温县有两次全城百姓出动的场景,一次是解放那天,家家户户出来迎接子弟兵;另一次是今天,全城百姓出门上街,迎接我们的孩子亮亮回家……”年过八旬的老党员李留柱望着车队,声音哽咽。

F16W2487.JPG

F16W2487.JPG

早早来到烈士陵园送亮亮最后一程的赵三艳阿姨,和申亮亮同村,看到灵车前头挂着那张熟悉的面孔,顿时失声痛哭。她告诉记者,家里种了10余亩山药,人手不够用,申亮亮当兵前经常帮她家干活。

挤过人群,申亮亮的小学班主任王红梅伤心地注视着昔日申亮亮遗像,那一幕仿佛如昨:小学三年级的课堂上,王老师问同学们,你们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稚嫩的小亮亮跑上讲台,歪歪扭扭写下“解放军”三个大字。

申亮亮不仅成为人们崇尚的价值坐标,也是青少年心中偶像。端午节前,温县一中二年级的学生郝向阳接到老师布置的作文后,以《英雄魂兮归来》为题,写下了对申亮亮的崇敬之情,没想到被人传入网络后成为“网红”。

人如潮、花似海、泪如雨。8点40分许,车队缓缓驶入县烈士陵园。在悬挂着“烈士遗志留千古、英雄壮举垂青史”的灵台上,礼兵将申亮亮遗像和骨灰安放于鲜花丛中。

“昨晚做梦我又梦到弟弟,现在还不敢相信他真的走了……”申亮亮姐姐申海霞泣不成声,这几天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总是情不自禁地拨打弟弟电话,当没人接听时,才意识到再也听不到弟弟的声音了,他的脚步再也迈不进家门了。

F16W2487.JPG

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讲话

来自武警焦作支队的10余名官兵,从昨晚7时至今,彻夜为英雄守灵。两位90后礼兵程俊虎、王志亮分别手捧英雄骨灰和遗像,为能亲自送英雄最后一程,感到无比光荣。

“我接过骨灰盒那一刻,心情非常沉重,这是责任的传递、使命的交接,我在处突反恐一线,也要像他那样敢于战斗、敢于牺牲!”程俊虎说。

“亮亮班长倒在哨位上,哨位也是我的战位!”王志亮告诉记者,作为武警执勤卫兵,要以申亮亮为榜样,为人民放好哨、站好岗。

F16W2487.JPG

英雄所在部队某集团军领导讲话

专程从郑州赶来的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省人大副主任段喜中、省政府副省长王铁、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16集团军副政委任国来、省军区副司令员宋存杰等军地领导,也向英雄作最后道别。

F16W2487.JPG

英雄骨灰护送到烈士陵园

F16W2487.JPG

英雄母校的学生们送英雄一程

F16W2487.JPG

骨灰准备安葬

F16W2487.JPG

家人看看英雄的墓地

10时50分许,安葬仪式开始。浑身已经散架的杨秋花被家人搀扶着来到儿子墓碑前,工作人员介绍,墓穴底座面积2.0平方米,高16厘米,代表申亮亮牺牲的年限是2016年;墓碑面呈正方形,边长61厘米,代表亮亮牺牲的时间是6月1日;整个墓冢呈梯形,后边高87厘米,前边高29厘米,分别寓意申亮亮1987年出生和年龄29岁。

哥哥安葬骨灰 。戴丹华.JPG

哥哥安葬骨灰

F16W2487.JPG

工作人员将墓碑安放好

哥哥申明明从礼兵手中把覆盖着国旗的骨灰盒接过来,轻轻放入墓穴。在这生死离别的最后时刻,杨秋花捶胸顿足地抽泣:“儿啊,你终于回家了,妈再也不用牵挂。妈想儿时,就来这儿陪你说说话……”

英雄遗像安放在鲜花丛中。戴丹华摄影 (1).JPG

F16W2487.JPG

英雄遗像安放在鲜花丛中

F16W2487.JPG

焦作市领导主持追悼会

此时,温县烈士陵园里,已经长眠于此的134名革命烈士队伍里,又迎来一位新战友,这里,将成为英雄申亮亮永久的宿营地。

F16W2487.JPG

F16W2487.JPG

追悼会现场

温县县委书记王玲深情地说:“我们失去一位优秀儿郎,但在精神家园里,又多了一座丰碑。”

F16W2487.JPG

追悼会现场,当地政府、企业等代表送英雄最后一程

   前来为申亮亮送行的温县应征青年、郑州财经技师学院大学生刘宇僮在微信圈中写道:“今天,我们用泪水为家乡英雄送行;明天,请父亲乡亲用掌声送我们出征!”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