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基因”感染“绿色青春”

时间:2016-07-10 08:16:35来源:采访 作者:李华、王永存点击:
泌阳县人武部利用党史军史深化主题教育

用“红色基因”感染“绿色青春”

李华、王永存报道:7月上旬,泌阳县人武部组织官兵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该部部长姚顺怀这样说:“融入文化,才能潜移默化;以文化人,才能致深致远”……泌阳是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丰富。近年來,该部紧紧围绕学史寻根、铸牢军魂这条红线,把红色文化融入官兵人生课堂,着力在理性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上下功夫,切实把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本网讯   李华、王永存报道7月上旬,泌阳县人武部组织官兵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该部部长姚顺怀这样说:融入文化,才能潜移默化;以文化人,才能致深致远”……泌阳是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丰富。近年來,该部紧紧围绕学史寻根、铸牢军魂这条红线,把红色文化融入官兵人生课堂,着力在理性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上下功夫,切实把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來,转化为具体目标和思路举措,转变为真抓实干的热情动力,在实现强军梦、投身强军实践的伟大征程中发辉光和热。

 

         着重引导--打牢官兵思想根基      

 

    增强认同感,让官兵主动接受。通过学习理论原著、观看红色主题讲座、领导专家授课,引导官兵在系统学习中感悟创新理论的科学魅力,增强理论认同;结合党史军史学习,组织参观部队军史陈列馆,当地焦竹园烈士纪念馆,引导官兵了解军队的辉煌发展史和伟大成就,增强历史认同感;把全县多处红色资源纳入教育基地范围,先后聘请昔日老战士和驻地党校专家适时为官兵讲党史军史。

增强趣味性,让官兵自觉学习。把理论编成小故事讲出来、排成节目演出来、绘成漫画展出来、谱成歌曲唱出来,同时运用十分钟早读、周末大讲台、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大家讲、体会大家写、感受大家谈、实践大家做活动,积极推行七小学习法,制作活动题板和小卡片,在营区橱窗开设理论学习专栏和交流平台,使理论真正贴近官兵思想。

增强渗透力,让官兵深入领会。从官兵特点出发,通过改进学习方式方法,通俗起来学习、贯穿起来理解,让官兵学透实质、掌握精髓。开展红色故事精选体会交流等活动,帮助干部职工释疑解惑,校正工作动机,激发工作训练热情。

 

    拓展平台--校正官兵价值取向

 

    部党委通过组织官兵观看10部红色影视片、阅读10本红色教育书籍、传唱10首革命歌曲、学习10个英模人物事迹、熟记10句格言警句、聘请10名军地专家和英模人物为政治辅导员、评选10篇优秀演讲稿等方法,引导官兵加深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使大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诵读红色书籍,用先进的文化提升价值追求。充分利用县图书馆优势,向官兵推荐《红与蓝》、《红岩》、《青春之歌》和《毛泽东的101个故事》等百部中国红色经典优秀文化书籍,大力开展多读书、读好书育人实践活动,让官兵用心灵感受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传唱红色歌曲,用时代的旋律鼓舞精神士气。精选《军人道德组歌》、《义勇军进行曲》、《爱我中华》、《保卫黄河》、《英雄赞歌》等旋律激昂、耳熟能详、励志铸魂的红色经典歌曲,组织官兵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唱响主旋律,鼓舞精气神。重游红色圣质铸牢忠诚军魂。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开展了以寻觅泌阳烽火,感悟革命真理,坚定从军之志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和部分民兵参观焦竹园烈士纪念馆、泌阳烈士陵园,牢记历史教训,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事迹,重温先烈伟绩,使干部职工和广大民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健全机制--切实提高践行能力

 

    注重在持之以恒中促进践行力。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按照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一步坚定官兵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纯洁思想道德、规范行为方式,以实际行动推动单位建设稳步发展。

注重在细节养成中提高践行力。坚持把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日常养成的基本规范,始终贯穿到日常的训练、工作、生活中。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在争当驻地开展的五星一优魅力人格等各项活动中,引导官兵讲文明语、做文明人、当时代标兵,纠正和解决官兵日常制度落实不够好、日常养成不正规、生活习惯不良好等问题,不断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好习惯好作风。

    注重在落实制度中规范践行力。部党委依据条令条例,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监督机制,规范官兵言行。坚持把红色教育同贯彻落实教育计划、条令条例、规章制度相结合,围绕端正训练态度、履行工作职责、遵守军人道德、严格作风纪律、提高思想认识等方面,提出具体明确的行为规范;坚持把红色教育融入创先争优活动之中,部领导注重言传身教,用身先士卒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官兵,增强了红色教育的感召力和说服力。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