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共创建 双拥花盛开

时间:2016-07-10 08:17:51来源:采访 作者:李华、王永存点击:
军民共创建 双拥花盛开 军军

--河南泌阳聚焦强军创新开展双拥工作纪实


李华、王永存报道:近日,泌阳县双拥工作军地座谈会在该县人武部召开。泌阳系革命老区,地处南阳、舞阳和驻马店三地结合部,故有“磐古开天”之美誉。
泌阳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军民拥军支前、并肩作战,谱写出了可歌可泣的双拥诗篇。特别是和平建设时期,在深化改革的春风和构建和谐的春雨滋润下,泌阳一

     本网讯  李华、王永存报道:近日,泌阳县双拥工作军地座谈会在该县人武部召开。泌阳系革命老区,地处南阳、舞阳和驻马店三地结合部,故有“磐古开天”之美誉。

    泌阳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军民拥军支前、并肩作战,谱写出了可歌可泣的双拥诗篇。特别是和平建设时期,在深化改革的春风和构建和谐的春雨滋润下,泌阳一扫旧貌,成为“经济兴盛、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璀璨明珠,双拥工作犹如奔流不息的长江之水,不断地延伸和发展,并屡获殊荣。

    2005年以来,泌阳连续6次被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先进)县”。多年来,泌阳聚焦强军抓双拥,90余万泌阳军民鱼水相依,亲如一家,共唱新时期鱼水新歌,不断掀起双拥创模活动新高潮,

                 领导重视-- 在创新工作机制上出实招

    双拥工作有没有地位、做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4年多来,泌阳县各级党政军领导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着力在创新工作机制上出实招。

    健全工作机构,做到“四个到位”。县委、县政府先后2次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人武部政委亲自担任正副组长;进一步完善了各级双拥工作办公室,落实了人员和办公场所,切实做到了组织机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办公场地“四个到位”。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同级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层层加强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军地共成立双拥组织机构253个,建立群众性拥军优属服务组织265个,从而形成了三位一体、上下贯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服务网络。

    抬高双拥地位,做到“五个纳入”。为全面推动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人武部先后6次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议军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泌阳县创建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印发了《泌阳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了“五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部队基层建设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目标管理,纳入精神文明单位检查评比范围,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

    完善工作制度,做到“七个不忘”。围绕双拥共建活动的开展,全县上下不断创新机制,健全完善了党委议军、领导小组会议、走访慰问、军地联席、领导干部军事日和考核评比等六项制度。工作中坚持做到“七个不忘”。即:抓地方工作不忘部队建设,召开重大会议不忘强调双拥工作,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不忘督促双拥工作,部署地方工作不忘发挥驻军作用,安排财政预算不忘双拥优抚安置保障资金,组织人事调整不忘退役军人接收安置,表彰先进不忘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由此在全县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军民广泛参与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广泛参与-- 在营造宣传氛围上使长劲

双拥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军地方方面面,只有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让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才能不断掀起双拥工作的热潮。基于这种认识,泌阳县坚持把政府引导和社会广泛参与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构筑“党委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军地共创共建”的双拥创模争先工作新格局。

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发动。泌阳县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开办了“双拥苑”、“长城风采”、“国防教育之窗”等专栏,大力宣传聚焦强军抓双拥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战略意义,宣传近年来该县双拥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4年多来,县双拥办、县国教办协同宣传、教育、文化、民政等部门,周密制定教育计划,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县、乡镇(街道)两级政府充分利用党校、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广大干部、中小学生、人民群众进行国防和双拥教育达23万多人次,举办双拥宣传专栏1300余期,编发新闻稿件43篇,各级编发双拥工作简报16期。

利用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泌阳县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列入宣传、教育、文化、广电、民政等部门的工作日程。依托县烈士陵园和焦竹园纪念馆等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狠抓“四个一”建设(一部双拥电视专题片,一套完整的双拥资料,一处国防教育阵地,一份双拥工作图片档案),组织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广泛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4年多来,全县举办国防教育讲座12场次,军训学生2万余人次,培训国防教育骨干18人,使农村群众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受教育面分别达到82%和98%。

利用重要节庆活动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八一”建军节等节庆活动营造氛围,是泌阳县近年来双拥工作行之有效的做法,他们还将每年17月分别设定为全县“双拥活动月”、“双拥宣传月”,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双拥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的爱国拥军热情不断高涨。与此同时,该县共投入40余万元在城市公共场所、交通要道设置永久性大型双拥公益广告牌6块,刷写双拥标语124幅,张贴双拥小标语1600余张,在泌阳城乡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人们进入泌阳就感受到浓浓双拥氛围,并时时昭示全县军民,要珍惜荣誉、再创新高。

                    排忧解难--在军民共建共创上做文章

   着力改善部队基础条件。4年多来,仅县本级用于支持部队营房改造、军事设施建设、伙食补助等资金就达340多万元。为泌阳人武部机关建设拨付专项经费30余万元,完成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为县武警中队划拨经费,完成反恐指挥系统建设;为县消防支队划拨经费完成附属配套设施,更新车辆装备;仅为泌阳人武部搬迁就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电信、电力、燃气、供水等公用事业单位数次为部队免费维修、改造相关设施设备;投入大量资金,对人武部营房、训练设施进行了维修或改造,大大改善了部队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受到了广大官兵的高度赞誉。

  着力开展文化拥军。全县广泛开展了以“育人才、帮技术、送知识、添设备、当后勤”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拥军活动,给驻军赠送电脑、投影仪、电器20余件,图书3000多册,各级学校、共建单位帮助部队培养实用人才94名、专业技术人员12人。在“援建军营图书室,共建学习型军营”活动中,全县筹集资金1.2万余元,为驻军基层单位捐赠图书1300余册,为部队新建、改建综合体育运动场1个,极大地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

  着力为军人军属办实事。全县推行了军人和部队“六免费”活动,即军人就医免交挂号费,城区停车免缴停车费,免收城市增容费,免收入厕费及工商管理费,免费乘座公交车和参观旅游景点,减免部队建设征地费20%。县政府还专门出台有关政策,帮助驻军官兵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给无工作无收入随军干部家属发放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在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和企业深化劳动用工制度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坚持把部队随军家属的就业放在首位,4年多来,共为5名随军家属安排了工作。

  面对全县人民火热的拥军热情,驻泌部队广大官兵视驻地如故乡,视人民为父母,坚持把支援泌阳经济建设,建设第二故乡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4年多来,驻泌部队参加地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5个,出动兵力260人次,植树造林30余亩,帮耕帮种320多亩,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4户、学生13名,捐款捐物价值3万余元,为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双拥之花开遍盘古大地,双拥欢歌唱响美丽泌阳。日月穿梭,记录的是时代的变迁;斗转星移,留下的是发展的足迹。愿泌阳广大军民共同携手,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双拥之花,让它在盘古大地愈开愈艳,永远根植在广大军民的心田。

笔者感言:

                      把双拥工作往实里抓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国防和军队的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对双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效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是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双拥社会化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切实把双拥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更新观念。随着改革开放逐渐深入,双拥工作社会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是增强双拥工作群众性和社会基础的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时代的发展,双拥社会化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拥军优属将成为全社会责任,成为社会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必须把双拥工作社会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双拥工作社会化要坚持“党委主导、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唱戏、互利双赢”的原则,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切实加强对社会化拥军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社会化作为重要工作摆上位置、列入日程、纳入体系。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双拥办要勇于担当起牵线搭桥的责任,积极为双拥社会化创建平台,突出各行各业、各单位、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和个体拥军的主体地位,形成社会化拥军的整体格局。

   三要夯实基础。双拥社会化是基础,各部门、各行业、各类社团、组织、各乡镇、各社区居民委员会、行政村要成立拥军优属工作站、服务小组或志愿者队伍,切实加强对双拥社会化工作的领导,变过去政府一元化拥军为政府指导下多元化拥军,形成双拥社会化的组织网络,推动双拥工作社会化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