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防汛“先手棋” 黄河岸边鏖精兵 ——河南开封祥符区民兵参加黄河防汛抢险演练

时间:2016-07-13 09:42:55来源: 作者:点击:
本网讯 曹向前、张成文报道:“同志们,黄河上游连降暴雨,水位不断上涨,花园口流量已达14800立方米/秒,府君寺控导工程4号坝发生重大险情,沿岸部分滩地被淹&

   01演练现场.jpg

   本网讯 曹向前、张成文报道“同志们,黄河上游连降暴雨,水位不断上涨,花园口流量已达14800立方米/秒,府君寺控导工程4号坝发生重大险情,沿岸部分滩地被淹……防汛指挥部命令我部即刻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以最快速度奔赴黄河府君寺段。”

01演练现场.jpg

79740,天色阴沉,没有一丝风,湿热的空气一大早就往身上扑,燥热渐起。开封市祥符区人武部作战值班室内,人武部曹政委的一番话后,气氛陡然紧张,以往墙面上平静的时钟此刻咔咔作响。

01演练现场.jpg

“启动应急机制,各部门按照预案立即实施!”人武部江副部长果断下达命令。

理解任务,计划安排工作……

01演练现场.jpg

750分,人武部通过手机短信指挥平台,向编有抗洪抢险装备征用单位下达预先号令。与此同时,人武部军事、政工、后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个作战指挥系统忙而不乱。军事科向军分区拟制用兵报告;政工科准备动员、宣传器材;后勤科组织人员清点、分发行军背囊和器材……

01演练现场.jpg

8时整,区人武部全区防汛准备工作全面完成。只见指挥车、物资器材装备车、人员乘坐车打着双闪灯,鱼贯而出人武部大门后,朝东相向而行,迅即融入滚滚车流。

01演练现场.jpg

重任在肩,戮力担当!这是一场祥符区人武部年年必须面对的大考。

 据了解,万里黄河,险在河南。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称,河南段位处“豆腐腰”,而开封黄河河段又因河床高出开封城市地平面7-8,最高处甚至达10以上,形成“悬河”奇观,又被成为“豆腐腰的豆腐腰”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在新中国成立之前2500年间,黄河下游决口1500余次,三分之二发生在河南;26次改道,20次发生在河南。江副部长介绍说,黄河祥符区辖区河道长25.5公里,堤防工程长30.8公里,有3处控导护滩工程,117道坝岸,防汛的任务繁重,情况相当复杂。

01演练现场.jpg

只有平时多出难题,战时才能沉着应对。多年来,该部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思想,按照“拉得出、用得上、战必胜”的要求,在认真制定好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同时,抽调河务、水利等部门的精兵强将,加强对各民兵应急分队防洪抢险技能的演练组织,确保练好“一招一式”,随时应对洪灾的发生。

笔者跟随该部前进指挥组赴府君寺途中看到,一路上作战指挥人员沉着应对、冷静指挥,各个环节按照要求稳步展开,有条不紊。

  时针指向918分,先期下达征用号令的单位已齐装满员到达府君寺指定区域。

  “同志们,黄河安澜事关社会民生大局,使命在肩我们责无旁贷。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要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大家有没有信心?”江副部长的战前动员震人心魄。

  “有,有,有!”

随着一声声报告,一声声命令。920分,伴着机械的轰鸣声和“抢险用我、用我必胜”的口号声,演习正式开始了。

只见队员们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借助大型抢险机械“并肩战斗”,轰鸣声、番号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01演练现场.jpg

 这时,笔者走到演练参与人数最多的集体项目——人工配合机械装抛铅丝笼现场。

据了解,人工配合机械装抛铅丝笼是黄河抢险最常用、也较为有效的一种抢险方法,主要用于抗击水流直接冲刷坝岸土体,避免坝岸或滩岸坍塌等险情的发生发展,也可用铅丝笼护胎、护根等,能迅速遏制险情发展,确保工程安全。

01演练现场.jpg

笔者在现场看到,每队10多名抢险队员先一起拉着铅丝笼,展开后一起邀上口号由上往下反复摔打数下,待铅丝笼舒展后,移至坝体边缘位置,开始机械装填石料,然后由人工整理码放,确保装实放稳。用小撬杠封口后,随着领队一声令下,有机械推抛至出险部位,人机动作娴熟有序、一气呵成。 

01演练现场.jpg

  12时整,整个抢险演练结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险情”得到有效控制,队员出色完成了队列、编抛铅丝笼、抛土袋笼、装抛鞭炮袋等科目,充分展现了抢险队员们娴熟的抢险技术水平,演习达到预期目的。

01演练现场.jpg

01演练现场.jpg

“防汛要下‘先手棋’,民兵防汛分队担负着抗洪抢险等重任,要完成这些任务,具有快速反应能力最为关键。这次演练你们反应迅速、决心明确、指挥果断、处置科学,人员到位率高,训练扎实有效,这充分反映了你们是一支顾全大局、训练有素的队伍,是一支能够拉得出、用得上的队伍。”在现场参与观摩的祥符区委领导对民兵防汛分队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并特别同大家合影留念,以示褒奖。

01演练现场.jpg

迁安救护环节,各防指成员单位行动有序,使洪水预报、信息传递、警报发布、交通管制、撤退组织、迁移安置、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卫生防疫、通讯保障等环节得到实战检验,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群众抗大洪、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责任意识和应急能力。人武部曹政委表示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不是哪一家的事情,而是要站位全局,戮力同心,心怀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把黄河防汛工作可能面临的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谋划得更扎实一些,有汛无汛都要做有汛准备,有灾无灾都要做有灾准备,唯有如是,才能筑起黄河安澜的铜墙铁壁!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