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州市按新兵连模式组织役前集训

时间:2017-09-05 17:53:59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司伟宽、胡红晓点击:
中国国防报讯 司伟宽、胡红晓报道:“你们的档案里咋多了一张表?”“这是该同志在役前集训中的现实综合表现。”日前,在河南省汝州市人武部和接兵部队

中国国防报讯 司伟宽、胡红晓报道:“你们的档案里咋多了一张表?”“这是该同志在役前集训中的现实综合表现。”日前,在河南省汝州市人武部和接兵部队移交档案现场,笔者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每名新兵入伍档案里都多了一张《预征青年役前教育训练情况登记表》,表格中,个人、家庭、思想和训练情况一目了然,并且还有教官和所在乡镇武装部长的评语签名。某部接兵干部拿着登记表高兴地说:“有了这张表,我们就能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新战士的有关情况,量体裁衣式地为他们做好思想工作,制定训练计划。”

去年,该人武部积极探索组织预征青年役前集训方法路子,经验做法被河南省军区转发推广。今年,他们在认真总结梳理原有做法的基础上,及时查漏补缺,改进不足,决定在此次集训中严格推行“全员式、封闭式、考查式、淘汰式、点兵式”模式,确保为长城遴选每块优质砖。

8月初,该人武部党委研究决定,拟将集训关口前移,组织体检合格的516名预征青年在定兵前全员参训,而且时间也比去年增加了5天。消息传出去后,不少人说:“人员这么多,时间又这么久,万一出个啥事不好交待,没必要担那个风险。”但该人武部党委领导态度坚决,就是要在定兵前全员参训,这样既可以大胆实行优胜劣汰,增大遴选范围,确保优中选优,又避免了过去定兵后搞集训,不敢放开手脚,难以达到效果,甚至可能滋生腐败问题的弊端。

为了排除干扰搞集训,该人武部特意把集训地点选在了远离市区的某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集训完全按照新兵连模式组织实施,严格坚持一日生活制度,共安排单个军人队列动作、体能基础、日常养成、军队常识等8个内容的学习,并将考查和淘汰贯穿全程。他们主要通过开展谈心交心、严格训练管理、组织复查抽检等方式,摸清每名预征青年的家庭、思想、训练底数,发现怕苦怕累、隐性疾病、被动入伍等问题的,及时予以劝退。据了解,在为期8天的集训中,先后有42名预征青年被淘汰出队。

集训效果怎么样,三堂会审说了算。8月24日上午,来自党政军机关、接兵部队和预征青年家庭的近2000人齐聚汝州市体育馆,检验役前集训成效。现场先后进行了班排队列、军体拳等5个课目的汇报表演,预征青年们高昂的士气、严整的军容、整齐的动作赢得了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被评为集训优秀学员的大峪乡同丰村预征青年赵宁显说:“我是汝州优秀青年,我为汝州增光添彩。虽然这次集训吃了不少苦,脱了几层皮,但将来到部队后会少走很多弯路。”来自北京卫戍区的接兵连长杨云涛说:“通过今天的沙场点兵,我们更坚定了挑好这批政治条件兵的信心。”

谈起开展“五式”役前集训的好处,该人武部部长梁建文深有感触:“集训让我们初步摸清了底数,排除了退兵隐患,打牢了预征青年的思想和训练基础,有效增强了第一适应能力。这也是我们努力打造‘汝州兵’优质品牌的实际举措。”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