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人武部党委如何解决党组织功能弱化的问题

时间:2016-03-10 18:55:56来源: 作者:周涛 曾令森点击:
当前,人武部党委组织功能弱化的现象,在一些单位还比较突出的存在,并且给单位日常工作,干部职工的作风养成,以及年度大项任务完成带来了一些影响和制约,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当前,人武部党委组织功能弱化的现象,在一些单位还比较突出的存在,并且给单位日常工作,干部职工的作风养成,以及年度大项任务完成带来了一些影响和制约,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一、党组织功能弱化的具体表现

(一)组织领导功能弱化。具体来讲就是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党委班子对单位建设形势缺乏正确认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党委正副书记对重要工作、中心工作的研究不深不透,质量不高,按《军队党委工作条例》运转班子,指导建设的意识不强。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点:一是党员意识弱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性修养不强,思想境界不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偏弱;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对加强党性修养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党员党性锻炼不够,要求偏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不好。理论学习、党小组会、党员定期汇报思想等相关制度落实不严格、不规范,有时在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还有不落实的现象。三是党委工作作风不实。部分单位领导主官对本单位建设情况若明若暗,对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把握不细不实,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谈心交心不够;帮抓指导基层不够深入细致,走马观花、蜻蜒点水,发现和解决问题不够有力,致使上级的指示精神在基层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二)议事决策能力弱化。主要表现在研究把握大事决策虽然程序比较规范,制度落实比较好,但是决策能力不强,解决问题办法不多的现象仍然存在。一是党委组训议训不严格不正规。自主训练意识差,训练中走过场、“练为看”的现象还比较突出,甚至有时连过场也不走。党委议训制度落实不好、质量不高,比如《军队党委工作条例》要求,团级单位每1个月或每个训练阶段组织一次党委议训,但实际上没有完全落实。二是抓征兵、民兵整组等大项工作质量不高,指导不够有力。对民兵整组编兵不实不精,训练质量不高,遂行任务能力欠缺,国防潜力调查底数不清.

(三)人员进取精神弱化。人武部普遍存在职工年龄老化,安于现状、贪图安逸,部分干部任职时间较长,不思进取的意识比较突出: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工作精力不集中。考虑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多;履职尽责不主动,等靠依赖心理重,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二是部属管理失之于宽。干部职工请销假坚持不经常,不少干部职工仍然存在迟到早退、工作标准不高、责任心不强等问题,人武部党委有时存在好人主义,没有较真斗硬严肃批评,也没有认真查处问责。针对取消及回收补助的现实情况,在凋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方面,研究不够深入,措施不够得力,效果不够明显。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当前人武部党委组织功能弱化的问题,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综合起来,我感到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成员素质不齐。素质决定能力,能力影响工作绩效。人的能力包括思想素质、知识潜能、经验经历、意志品格等诸多方面。从目前人武部党委班子的整体情况来看,明显的存在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一是经验阅历欠缺。人武部的干部来源不同,经历各异,专业特长也千差万别,有的没当过主官,现在要领导一个单位和部门,有的连支部委员都没当过,现在要参加党委生活,他们对党委工作的内容、方法、程序和规定知之甚少;有的刚改行不久,本职工作还不熟悉,想要加强组织领导就很困难。二是系统学习不够。党委正副书记、班子成员对党委工作缺乏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很容易说外行话。办外行事。也有一些同志习惯于老套路、老思想、老经验,对党委工作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探讨和研究,难以很好地履行好职责。三是内在动力不足。武装系统的干部绝大多数是从外单位调入,到武装部过渡一下,想换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抱这种想法的人为数不少。班子成员发展空间有限,因此,过日子的思想重些,干事业的心思少了;考虑个人的进退走留多些,考虑单位的建设就少了;顾及关系和面子多些,坚持原则和讲党性就少了。一些单位党组织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单位建设进步不大,与班子成员的进取意识下降和内在动力不足有很大关系。

 (二)组织体制制约。人武部一般只有7、8个干部,1 0来个职工,人少架子大,组织结构不合理。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组织重叠导致功能交错,领导层次不分明。有些工作因为不需要层层传达,既可以开党委会研究部署,也可以开行政会研究部署,这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党组织功能的发挥。

 (三)工作机制影响。人武部职工虽然属于部党委管理,但是工资发放、职级调整主要归地方,与部队牵涉不大,管控没有力度,而且绝大部分职工存在“一进定终身”的现象,成长进步无从谈起,部党委组织领导存在现实困难。另外人武部中心工作存在“地方化”问题,无论民兵整组、民兵训练还是征兵工作,都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配合,离开了地方寸步难行,这种工作机制使得党委领导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四)所处环境影响。人武部干部职工与地方各类人员打交道多,受到的影响更突出。有些问题需要灵活处理,于党内生活的原则性不相适应。有时一些落后的思潮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人武部干部职工,不称同志称“老板”,不靠组织靠“摆平”,不靠能力靠“关系”,不靠工作靠“运作”这些庸俗的现象,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还有存在。

三、加强党组织功能发挥的办法举措

(一)加强理论武装,铸牢思想根基。习主席指出,“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为人武部党委,要严格抓好习主席关于国防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深刻把握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与理解,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理论学习,加强党委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铸牢干部职工的思想根基,发挥政治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体干部职工牢固立起来,强化单位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人武部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提高党委班子讲政治的能力、抓决策的能力、谋打赢的能力,引领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从意识,自觉抵制消极错误的思潮影响,始终做到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政治敏锐、立场坚定。

(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挥班子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提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断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提高党委班子整体的战斗力、凝聚力。认真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不断增强党委班子的整体合力。加强党委领导水平,落实制度规定。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党委书记、副书记积极参加党小组的活动,定期向所在党小组汇报思想。加强《军队党委工作条例》、《党章》的学习理解,提高按规章制度办事的能力,解决重点工作研究不透、决策质量不高的现实问题。

(三)加强领导自身和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坚持领导带头,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干部职工,树好按政策办事、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的形象,让干部职工的心思真正用到工作中,在单位内部形成让踏实肯干的同志有信心干好工作,有成就感,有认同感,让不思进取、不谋工作的人知耻而改。

(四)加强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管理。按照“四个秩序”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严格一日生活制度,按时上下班,严格请销假,制订完善《人武部日常工作制度》,形成抓制度落实、抓工作运行的常态机制,确保“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