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灌双拥花

时间:2016-08-10 16:39:40来源: 作者:李国峰 鲁振虎点击:
  本网讯 李国峰报道:在近期召开的开封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揭牌仪式暨双拥工作表彰大会上,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被市委、市政府获记二等功一次,市教育局被省委、省政府、省军

  本网讯 李国峰报道:在近期召开的开封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揭牌仪式暨双拥工作表彰大会上,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被市委、市政府获记二等功一次,市教育局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支持国防建设先进单位。这是市教育局双拥工作的成绩和表现。李尕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市教育局全力支持部队建设,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双拥政策文件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大中小学生增强国防教育观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组织好国防教育活动、解决好军人子女入学问题、照顾好优属对象的工作和生活、开展好教育拥军活动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政策推动、双拥联谊、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

  市教育局充分调动各院校师资和资源优势,将国防宣传和国防教育相结合,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国防宣传和教育工作,有效增强了广大师生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加强国防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学校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根据学科特点,将国防教育的内容穿插到教学活动之中,引导学生了解国防知识,认识国情军情。市教育局所属学校举办国防知识讲座50余场次,组织师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和电教片60余场次,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征文、演讲、知识竞赛及文艺演出活动100余次。同时还普遍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将国防教育生活化、趣味化,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市教育局协调学校积极主动与驻地部队联系,结成共建单位,开展共建活动。2014年,局属各学校共组织军营体验活动10余次,组织3000多名学生走入军营,近距离观看军事训练,参观军人内务,了解武器装备,接受军事训练,并与官兵开展联欢活动。

  市教育局将学校军训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素质教育目标考核体系,引导和督促各学校认真组织好学生军训工作。各高中学校均成立了军训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订计划,以队列队形、军容军纪和军事知识为主要内容,与驻地部队结成共建对子,邀请驻区部队官兵对高一新生进行入学前军事训练。大部分初中和部分小学也根据需要,积极开展以队列队形、内务整理、消防演练、教唱军歌、野外耐力训练为主要内容的短期军事训练,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国防意识。

  市教育局积极引导和组织各学校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优势,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拥军活动,受到了驻汴部队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密切了军地、军民、军校关系。市教育局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军人子女初中升高中降低5%、10%或加15分录取,初中、小学按军人志愿择校入学。各学校均建立了军人子女学习档案,认真记载军人子女的学习情况、思想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对需要帮助的军人子女指定固定的帮辅教师,进行跟踪帮辅。市教育局每年定期到驻汴部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驻汴部队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官兵子女在就学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每年8月,教育局专程到部队走访,征询对教育服务部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职业学校充分发挥师资、教育资源优势,通过举办科技文化讲座、劳动技能培训开展拥军活动。

  市教育局做好征兵、军校及国防生招生工作,为军队建设提供良好服务。为协助征兵部门做好每年的征兵工作,教育局专门派出一名主管领导参加市征兵领导小组,协助征兵部门做好学历审核、档案整理等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各学校做好征兵宣传工作,动员适龄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并如实向征兵部门反映应征青年的在校表现,提供应征青年的学历证明,确保了兵源质量。积极协助做好军校生、国防生招生工作。在军校及国防生招生工作中,积极配合军分区和军队招生部门,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及时准确地为考生提供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的相关信息,对考生在校表现做出客观公正的鉴定。积极组织考生参加面试和体检工作,热忱为考生服务、为军队服务,确保了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