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衣常染翰墨香——军旅书法家刘世清

时间:2015-12-31 09:57:57来源: 作者:点击:
金秋九月,翰墨飘香。   前不久,在河南省美术馆内,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副政委刘世清的“墨舞兵歌”主题书法作品展,迎来众多书法艺术爱好者和军民驻足

        金秋九月,翰墨飘香。 
  前不久,在河南省美术馆内,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副政委刘世清的“墨舞兵歌”主题书法作品展,迎来众多书法艺术爱好者和军民驻足观赏。 
  武经典章、兵家诗咏、军旅词赋……此次展览,堪称刘世清行武35年笔飞墨舞的“处子秀”, 40多年砚边笔丛的墨宝大亮相。纵览其书法作品,一抹阳刚之气溢于眼前。
  与练兵习武无异,凡学艺者,心痴、体勤则艺可精。刘世清自幼研习书法,几十年习字不辍,由唐入门,上溯汉晋,下追宋元,涉猎诸体,博采众长,主张临悟参半,碑帖交融,逐渐形成雅逸工致,秀润华滋之格调。 
采访中,记者大致捋了一下他的书法来路:3年正楷,恭恭敬敬、中规中矩临法柳公权,夯实基础;继而行书,练米芾,两年有余;再继又“二王”“十七帖”,临习草书一两年,结果被一些同道戏谑“练飞了,写流了” 。 
  “熟而不朴、运笔快疾,但强悍不够、缺乏兵气!”对于走什么样的书法道路,刘世清且行且思,边走边品,汲取资鉴他人成败。为使作品富有节奏韵律,近年来,他转而临习索靖的《月仪帖》、陆机的《平复帖》。每每夜色阑珊,他便走进书房,专心临帖习字。一年后,其书法转折提按,顿挫行留,颇得章草回环往复、从容不迫之韵味,行草、楷书也增加几分生拙和厚重,尤以大字作品,用笔饱满稳健,举重若轻,于大气之中平添飘逸之气。 
  以“墨舞”之形,展“兵法”之神。他不断探索兵法与书法的相互关系,并用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来表现二者共通互融的特点。本次展览中,29幅《孙子兵法》、38幅《三十六计》一字排开,每一件书法作品均疏阔叠加,字舒毫发,浑然天成,无一幅重复,犹如辚辚战车排兵布阵,皆入纸中,令人慨叹。一名部队老领导评价:“这不仅是一次书法艺术展,也是对我国古代兵法理论遗产的一次弘扬。”

5197bdc6g6bf555686de4&690.jpg

5197bdc6g6bf555e27bfc&690.jpg

5197bdc6g6bf5563e08e2&690.jpg

5197bdc6g6bf55586f296&690.jpg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