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平顶山市“让军人成为最尊崇的职业”系列行动很暖心

时间:2018-08-02 16:34:09来源: 作者:李栋稳、杜振军点击:
8月1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优秀退役军人表彰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 虽然是全市干部大会,但首个议程就是大力表彰100名退出现役后在各个岗位上表现优秀的复转军人。市委书

 河南省平顶山市“让军人成为最尊崇的职业”系列行动很暖心

 

本网讯 李栋稳、杜振军报道:8月1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优秀退役军人表彰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 虽然是全市干部大会,但首个议程就是大力表彰100名退出现役后在各个岗位上表现优秀的复转军人。

微信图片_20180807163517.jpg

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市政协主席段玉良、市政法委书记黄庚倜、市委秘书长杨克俊、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建民、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汪应成、统战部长卢锡恩、常务副市长摆向阳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优秀复转军人代表颁奖。

微信图片_20180807163517.jpg
微信图片_20180807163517.jpg
微信图片_20180807163517.jpg

会议由市长张雷明主持。市委书记周斌在讲话前,先拿出一张当天的平顶山日报说,今天我市党报拿出一个整版刊登优秀复转军人的事迹,就是要让他们有尊崇感!会上,周书记脱开讲稿,有感而发:“和平时期,虽然不打仗,但这难得的和平发展环境是军人的无私奉献换来的,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军人”、“国家层面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习主席也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我们要把这事做起来、要做实,也就在八一前,我们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十条措施,我在全省范围内查了一下,我们是第一家”。

微信图片_20180807163517.jpg

周斌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转业对军人来说只是战场的转换,全市广大退役军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在新的岗位上依然展现军人风采,展示忠诚奉献品格,尤其是此次受表彰的优秀退役军人,始终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不同岗位上争当排头兵,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全市退役军人继续展示不忘初心、奉献社会的优秀品质,在对党绝对忠诚、干事创业、引领群众、维护稳定等方面争做表率,在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进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准确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同心同向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

新闻链接

平顶山市召开市委常委专题议军会议

7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周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听取我市武装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党管武装、军民融合发展、双拥创建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807163517.jpg
微信图片_20180807163517.jpg
微信图片_20180807163517.jpg
微信图片_20180807163517.jpg

会议指出,这次会议是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肩负起党管武装庄严使命,聚合各方力量做好党管武装和拥军优属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去年以来,军分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部战区、军委国防动员部和省军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政治建设、理论武装、练兵备战、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组织发动驻平部队官兵积极参与全市脱贫攻坚、防汛救灾、应急维稳等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管武装的使命担当。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站在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高度来认识,自觉站在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现实要求上来考量,主动站在强国兴邦、强军筑基的时代要求上来把握,切实把党管武装工作这项重大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坚定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中。二要强化军地联动,全面提升国防动员的能力水平。要在提升备战打仗能力上下功夫,驻平部队要谋战思训、严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部队备战打仗。要在提升国防动员能力上下功夫,探索完善需求提报、要事会商、任务对接、检查督导、绩效评估等运行机制,着力提升国防动员能力。要在提升兵员征集实效上下功夫,狠抓“提高质量、严防退兵、确保廉洁”,高质量做好征兵工作。三要瞄准争创目标,大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创新融合机制、拓展融合领域,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携手谱写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新篇章。

会议研究通过了《平顶山市贯彻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十项措施》。

 

平顶山市“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十项措施内容

一、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把国防教育内容列入年度学习计划,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国防教育学习。各级国防教育办公室成立军地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各行各业进行国防教育宣讲。各级党校干部培训每期至少安排2个学时的国防教育专题课程。各级教育部门要注重推进国防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教案”;持续抓好中学生军校建设。加大各类革命遗迹、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力度,提高建设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传承革命传统。

二、有效激励平顶山籍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结合每年新兵起运,特别是为赴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新兵开展欢送会;为新入伍现役军人及时为其家庭发放悬挂军属光荣牌,提升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每年“八一”前,各县(市、区)要集中举行义务兵优待金发放仪式;进一步加大大学生士兵优待力度。对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含高校新生、在校生、毕业生),除落实其他各级明确优抚政策外,按照毕业生5000元、在读高校学生3000元、高校新生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补助费;大力宣传平顶山籍立功受奖官兵。对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的,喜报分别由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乡(镇、街道)组织送达军属家庭。获得嘉奖和优秀士兵的,喜报由村(社区)负责送达军属家庭。同时结合实际召开庆祝大会,对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进行奖励。

三、持续营造军人受尊崇的社会环境。一要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退役军人各接收单位和基层党组织要持续做好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管理,引导退役军人继续保持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优良作风,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二要加大优秀退役军人典型的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电子屏等各种方式经常性宣扬身边优秀退役军人,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三要建立表彰奖励制度。对各行业涌现出的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突出、能力素质全面、群众基础扎实的优秀退役军人代表,按有关规定进行评选表彰。四是评选推荐省优秀复转军人。积极选拔推荐我市各行业涌现出的优秀复转军人先进典型,参加河南省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评选,大张旗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五是按规定惩戒拒服兵役人员。对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的人员,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六是培塑新时代军人良好形象。驻平部队广大官兵要继续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积极参与驻地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社会维稳等活动,树立新时代军人良好形象。

四、不断激发全社会拥军动力。一要大力表彰社会拥军先进典型。通过评选双拥模范县(市、区)、双拥模范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重点表彰全市范围内各行各业在双拥工作、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方面的优秀单位和个人,总结宣传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不断激发全社会拥军积极性。二要加强常态化氛围营造。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公共场所等媒介,积极宣传在拥军支前、送子女参军、保护革命文物、开展国防教育等方面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拥军光荣、参军光荣的良好氛围。

五、进一步提升军转干部安置质量。一要认真落实军转安置政策,用足用好有关政策,切实把军队转业干部的工作和职务安排好。二要压实军转安置责任,各级党政机关要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要优先使用单位空余编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三要加强军转干部安置后跟踪培养,使广大军转干部尽快适应地方工作,每年有计划的把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军转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锻炼使用。四要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按照政策规定,切实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组织生活落实、退役金发放、待遇保障、就业创业和日常管理服务等工作。五要做好军转干部配偶随调工作。军队转业干部随调配偶的工作安置,由安置地党委、政府参照本人职务等级和从事的专业,合理安排工作和职务,并与军队转业干部同时接收安置。

六、严格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按照“阳光安置”办法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工作安置,保障其第一次就业。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其在军队服现役经历应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聘用。接收退役士兵的单位应当依法保障退役士兵合法权益,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安排上岗,落实同工同酬政策。要做好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使退役士兵真正掌握就业技能,实现体面就业。

七、深入开展军地联合走访慰问活动。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每年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军地领导有计划地组织走访慰问驻平部队官兵、优抚安置对象、军休干部等,视情赠送慰问金、慰问品和荣誉牌匾,所需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遇有部队过境、在辖区内演训等重要军事活动,军地领导要联合组织慰问。

八、不断加大社会拥军服务力度。军分区按照现役军人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定期为其家属办理“军属优待证”。落实军人军属依法优先政策。火车站、汽车站要设立现役军人及军属、残疾军人售票窗口和候车室(区),军人及军属优先购票、优先乘坐、优先托运行李。医院、银行、行政服务大厅等公众服务单位应当设立“军人优先”牌。落实现役军人减(免)费出行政策。现役军人和伤残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伤残军人乘坐长途汽车半价。落实免费游览、免费停车政策。现役军人及军属、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游览本市公办旅游景点。各类停车场对军车及军人驾驶的私家车实行免费停车。

九、进一步强化军人家属子女就业入学优待政策落实。一要持续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安置随军家属工作,对随军未就业的家属及时足额发放补助金。二要落实现役军人配偶福利待遇。现役军人配偶按照规定每年享受探亲休假待遇,军人配偶所在单位应积极抓好落实。三要提升军人子女入学质量。军分区每年汇总驻平各部队军人子女入学需求,教育行政部门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抓好落实,督导各中、小学校做好军人子女入学接收安置工作。

十、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积极推广“汤阴经验”,持续落实涉军案件合议庭制度,确保国防设施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加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顾问处和法律咨询站建设,建立涉军社会法庭,打造涉军法庭“平顶山样板”。积极协助驻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常态化开展“法官送法进军营”活动,采取赠送书籍资料、开展讲座培训、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提高军人军属法律意识。市纪委监委、市人大内司委、市司法局等单位,要把拥军优属法规政策落实纳入督导检查范围,建立督查台账,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