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堂课,让你泪流满面? ——河南省军区国防教育优秀教员比武精品课堂见闻

时间:2018-11-15 21:40:46来源: 作者:魏联军、王根成、夏宇点击:
柏拉图说:“谁会讲故事,谁就能够拥有世界。”从11月13至15日,河南省军区国防教育优秀教员比武场上,18名选手用一个个有燃点、有泪点的家国情怀故事,来证明

16.JPG

柏拉图说:“谁会讲故事,谁就能够拥有世界。”

111315日,河南省军区国防教育优秀教员比武场上,18名选手用一个个有燃点、有泪点的家国情怀故事,来证明自己的世界——在这个冬季,自己的讲课能否让大学生热血沸腾?能否引燃莘莘学子崇军尚武的热情?

16.JPG

16.JPG

“上午我们还是有说有笑的兄弟,转眼间就在冲锋的道路上永别了,有的战友连身躯都找不到,只能捧一把带血的泥土回来……”站在黄河科技学院报告厅讲台,曾参加边境作战的老兵、安阳市委调研员付新生,以“讲述战争英雄故事”为题授课,那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把大家带进血火战场。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台下,众多眼含热泪的人群中,有一个年轻的参赛选手格外动容,泪如泉涌,给他不断递纸巾的大学生纪翔纳闷:“那些英雄事迹也触动了我,这个人为啥这么伤心?”

因为相似,所以感动;因为传承,所以相遇。

“老班长,我叫姚道祥,也是172团的兵,咱俩一个营,前年从苏丹维和回来退伍的……”这个叫姚道祥的人,给走下讲台的付新生敬个军礼,两人激情相拥,转身走上讲台,给大家讲起“让青春在军旗下成长”的国防教育课。

16.JPG

16.JPG

姚道祥的军旅生涯,有一段异国维和经历:“……79日下午6点半左右,一发炮弹突然击中我们的105步战车,我从瞬间晕迷中醒来,一看同班战士杨树鹏、李磊躺在血泊里呻吟……前一天我们还说,等回国了休假回家,好好陪孩子老婆……”

巧合,这俩人用的结束语都是老连长杨根思说过的“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听完两个老兵的授课,纪翔悄悄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条感慨:只有经历战火的生死别离,才能更懂得和平的意义。

“一个战场是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另一个战场是为展现大国责任担当,但都面临生死考验,这样带着‘硝烟味’的课堂最能感染人、打动人。”担任专家评委的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田华丽点评,英雄壮举永远是国防教育课堂上盛开不败的“常青花”。

16.JPG

16.JPG

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当红抖音“victory”的背景音乐下,火箭军某部干事任雷涛的“丢掉幻想去战斗”课开讲了。他从民族危亡讲到立国之战、强国之基、大国之盾,从国际安全形势分析出国家之危、发展之忧、个人之责,大家从条理清晰的图文中也明白一个道理,没有大的国就没有小的家,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安全的自己。

“这一课最解渴!”来自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讲师团的专家评委曾琰珉感慨:“任雷涛讲的站位高、落点低,有道理、有情感,”

大学生郭海深受触动:“人生大课堂,专业课可以毕业,但国防课没有‘下课铃’!”

16.JPG

16.JPG

国防教育擂台,设在校园讲台。此次比武的亮点之一,是邀请黄河科技学院50大学生听众当大众评委,谁的授课质量好坏,大众评委说了算。国防教育是“强心”工程,必须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河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介绍,这次比武活动经过全省各县市区精挑细选、多次预赛,才最终进入决赛。

16.JPG

16.JPG

此次参加比武的教员来自社会不同岗位。这18名参赛选手,有的是现役军人、有的是退伍老兵、有的是乡镇党委书记、有的是党校和学校老师,他们的教案,既有世界局部冲突热点,也有国防大视野,既有国家安全形势,也有生活中的国防话题,选题内容涉猎广泛、包罗万象。

16.JPG

16.JPG

“这么丰富的精神盛宴,总有一课让你泪流满面!”来自河南省委党校的专家评委李国友说:“当前,我们的精神高地,尤其是青少年的课堂上,需要这样的国防‘播火者’!”

经过激烈角逐,火箭军某部干事任雷涛夺得第1名,新乡牧野区人武部政委赵海龙、安阳市委调研员付新生夺得第2名,信阳光山县公安局民警姚道祥、商丘虞城县委党校教师李银平、周口扶沟实验小学副校长何慧丽夺得第3名。同时,经过3名专家评委研究,还评选出8个精品教案。

16.JPG

16.JPG

16.JPG

16.JPG

通过这次比武活动,全省锤炼一批国防教育教员队伍,打造一批优质授课教案,提升了国防教育质量。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