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之杜林:用生命护卫五星红旗

时间:2019-07-26 10:28:48来源: 作者:李凤虎、韩申国、褚桂仁点击:
本网讯 李凤虎、韩申国、褚桂仁报道:每天清晨,当太阳悄然接近地平线即将喷薄而出时,北京天安门城楼下,总会准时响起一阵铿锵有力的脚步声。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

1.jpg

   本网讯 李凤虎、韩申国、褚桂仁报道:每天清晨,当太阳悄然接近地平线即将喷薄而出时,北京天安门城楼下,总会准时响起一阵铿锵有力的脚步声。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官兵高擎国旗,迈着整齐的步伐,跨过金水桥,穿过长安街,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整整46秒,五星红旗精准地升上30米高的旗杆顶端,以最舒展的姿态飘扬在金色的阳光里。

1.jpg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在国旗护卫队荣誉室,墙上张贴的“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八个大字十分醒目。

1.jpg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这八个字是护卫队队员宣誓时的誓词,也是官兵用心血和汗水铸就的诺言,这种独特的精神特质已融入一代代官兵的血脉灵魂。为了展示五星红旗风采,维护伟大祖国的尊严,我们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原中队长杜林说。
   从2011年12月入伍以来,杜林一直在国旗护卫队,执行天安门升降旗任务1000余次,他早已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代代官兵爱党爱国、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将‘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庄严承诺,化作拳拳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杜林说。

1.jpg


   “这一辈子我的梦想就是当兵,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参军,参军能圆我的报国梦。”杜林说,“国旗护卫队的战士,每年从上万名新兵中挑选出来。进入升降旗方阵,参与到升降旗仪式中,更是每一位新战士的神圣追求。”

1.jpg

6.jpg

6.jpg


   从普通一兵成为一名国旗护卫队员,杜林清楚其间的训练艰辛和心理路程,国旗护卫队的日常训练必须练好“三功”:一是“站功”,腰插“十字架”、领别大头针、背贴硬板床,要求站得直、站得稳、站得久,顶着大风练站稳,迎着太阳练眼神,甚至用蚂蚁爬脸练毅力;二是“走功”,腿绑沙袋、头顶砖头、尺量步幅、表测步速,必须练到护旗方队横看成行、纵看成列、步幅一致、摆臂一致、目光一致;三是“持枪功”,护旗兵用的是镀铬礼宾枪,夏天手出汗容易滑落,冬季冰冷的手握不住枪,为了达到操枪一个声音、一条直线,在枪托上吊上砖头练臂力,在腋窝下夹上石头练定位,直到手掌拍肿了、虎口震裂了、右肩磕紫了,才闯过这道关。“每过一关,都要流几斤汗,脱几层皮,掉几斤肉。”

6.jpg


   杜林回忆说;“国旗护卫队员新兵训练时,每天训练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日均行进2.7万步,经常湿透三四身衣服,有时一天要喝6000毫升水,4个月的强化训练结束后,我的体重从195斤瘦到135斤。”
   2012年7月12日下午,杜林成为同批兵中第一个补入国旗护卫队升降旗方队的正式队员,这个日子杜林记得非常清楚。

6.jpg


   “每天升旗降旗,保持与太阳升起和降落同步,一秒不差;每次从金水桥走到国旗杆下,正步行进96步,一步不差。”这成为杜林每天的必修课。
有人说,国旗护卫队官兵是铁打的,能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杜林告诉记者:“没有谁天生就是铁打的,为了心中的信仰,苛刻的选拔和严酷的训练,最终把我们百炼成钢。”

6.jpg


   每次升旗降旗,令杜林最难忘的是天安门广场上围观群众热忱的眼神。静默、凝视,仰望、屏息、敬礼、欢呼……杜林说:“那一刻,你能看到他们眼中晶莹的泪光,感受到他们胸膛急促的心跳。头顶,是飘扬的五星红旗;身后,是亿万人民的目光,护卫官兵的每一张面孔、每一个动作,都是向国人乃至世界展示自信的窗口。”

6.jpg


   “那是从旭日上采下的虹,没有人不爱你的色彩,一张天下最美的脸,没有人不留恋你的容颜。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这首令人奋进的《五星红旗》,是杜林平时经常与战友唱起的歌曲。
   “国旗是国家的标志和象征。我们只有护好‘祖国第一旗‘,站好‘祖国第一哨’,高举旗帜跟党走,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杜林的话语掷地有声。

12.jpg

6.jpg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