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广结联盟多法并举

时间:2016-04-01 08:36:41来源:作者投稿 作者:甄泽浩点击:
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广结联盟多法并举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和地铁站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4人死亡、近200人受伤。这是继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的又一次恐

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广结联盟多法并举

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和地铁站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4人死亡、近200人受伤。这是继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的又一次恐怖袭击。同时,也是自2001年9月11日以来,西方大都会城市发生的死亡人数较多的暴行之一,其残忍和血腥程度骇人恐怖、震惊世界。
恐怖事件发生后,世界各国政要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径,并纷纷表态表示愿意同比利时共同协作、一致反恐。特别是法国总统奥朗德明确予以强烈谴责,并再次宣布将进一步加大参与打击IS行动的强度和力度。去年11月15日在土耳其召开的G20峰会期间,主持峰会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提议建立一个新的国际框架以打击恐怖主义。此举,标志着国际反恐形势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打击恐怖主义更是刻不容缓。
问题的关键是,这种联合行动应该如何组织,又怎么统一进行?笔者认为,国际反恐必须“疏、堵、打”结合并行。
 
找准原因,把握根源
近年来,恐怖主义何以如此猖獗,国际反恐斗争为何越反越恐,究其原因,以美欧为主的西方联盟反恐战略和中东战略的失败无疑是当今国际恐怖主义愈演愈烈的重要根源。而此次发生在布鲁塞尔的恐袭事件,正是与其政府近年在中东国家变局方面所采取的内政外交失策紧密相关。恐怖主义的盛行源自于民族极端主义的兴起。美国为了自身霸权的利益,随意插足干预别国或地区事务,殊不知,这彻底搅乱和改变了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趋势甚至格局。更为严重的是,尽管美国在“9·11”事件 之后击毙了本·拉登等一批恐怖基地组织领导人物,但其反恐战略治标不治本的本质并未改变,特别是由美军一手导致造成伊拉克严重动荡、叙利亚战乱危机后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恰恰为“伊斯兰国”的创建和发展提供了条件。
 
建立严密完善的反恐阵营
去年,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法国随即出动战机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重要设施和场所进行了空袭,反恐战争不宣而战。但是,单纯依靠法国自身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反恐的目标,目前,世界各国在参加和介入反恐“战争”的问题上各有顾虑,甚至还没有形成共识,思想上还没有做好结成反恐战线同盟的准备,各国包括恐怖主义受害国的反恐行动仍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有的大国虽然都在打击恐怖组织,但相互之间积怨太深,行动上互相制约,围绕利益的背后摩擦较量不断;即便是联合国,目前也没有把恐怖主义作为迫切威胁,虽然每每都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谴责了恐怖袭击行为,但还只是强调各方以和平手段解决冲突和危机。当前,世界反恐局势十分严峻,打击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正视的现实问题。因此,基于共同威胁,必须构建最广泛、最密切的反恐联盟。
 
广泛采取积极稳妥的策略行动
作为亟待解决的社会性问题,打击恐怖主义绝不可能只由一国而为。基于当前复杂的国际背景形势,联合国安理会需要为此专门形成决议,积极主动、协调各方,形成反恐的共识,全面履行集体安全的责任。一方面,要统一筹划,合理部署,霹雳行动,作为应对核心威胁,在全球范围内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削弱其势力;另一方面,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打击恐怖主义,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西方社会应加快改善教育、就业政策,缓和各社会阶层流动僵化,防止宗教激进思想蔓延;国际社会要携手齐心,集中助力中东国家解决难民和发展难题,妥善解决中东热点问题,恢复中东地区的政治秩序,实现不同文明和宗教的相互尊重与和睦共处,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的思想土壤。
3月31日至4月1日,针对比利时连环爆炸袭击中浮出水面的核电站袭击计划等日益严重的核恐怖袭击威胁,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倡议的讨论核安保问题的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召开。5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峰会,高度聚焦防范恐怖主义。会后,将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制定反恐“行动计划”。有理由相信,这必将加速推动世界反恐的力度和进程。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