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不断推进民兵预备役战斗力的提升

时间:2016-12-12 08:49:46来源: 作者:杨文耀点击:
本网讯 杨文耀报道 习主席指出: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军分
  本网讯 杨文耀报道 习主席指出: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军分区、人武部担负的“3+2”任务体系,对加强民兵预备役核心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任务和具体内容,全面履行这一任务要求,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切实按打仗的标准抓部队、搞建设、促发展,实现民兵预备役战斗力的整体提升。

一、举旗铸魂、坚强党性,夯实“能打仗、打胜仗”的思想根基
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永远不变的军魂,也是党领导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要求和重要政治优势。民兵寓兵于民、军民一体的特点和现状,在教育管理落实难度大、思想观念外界影响干扰多的情况下,如何确保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民兵预备役力量,必须始终扭住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不动摇,这是建军强军的根和魂。一要坚定听党指挥的信念。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官兵。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强军目标的论述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引导官兵理解把握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帮助大家弄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发展脉络、科学体系和辩证关系,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着眼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抓好“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形势政策和政治纪律等教育,引导大家坚决抵制杂声噪音,使信念在铸魂中升华,立场在铸魂中坚定。二是加强事业心责任感培养。事业心责任感决定工作姿态,反映为官心态,显现精神状态,是党员干部不断进取的精神源泉。军分区、人武部系统,个别干部安家落户思想明显,工作动力不足,精神状态不佳,守摊子、混日子、熬年头的思想和观念有所表现,这些问题的存在关键在于事业心责任感的缺失。抓好人武部建设,前提是抓好干部、职工事业心、责任感和进取意识的强化。要切实树牢 “无功即是过,守摊就是错”的观念,提升工作标准,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阵地,在谋事中思考作为,在落实中实现有为。要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大家倍加珍惜从事的职业,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舞台,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进步,爱岗敬业、忠于职责、积极进取。三是突出核心价值观培育。核心价值观培育是官兵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一环,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注重加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用先进文化、健康取向占领官兵思想主阵地。要着眼战斗精神的政治性要求,突出经常性战备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和民兵的爱国意识、使命意识、军魂意识。要大力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引导官兵把思想上的认知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确保忠诚于党的信念融入血脉、引领行动,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为实现强国强军伟大梦想作出新贡献。
二、履职尽责,提升素质,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加强军队建设的根本标准。河南省军区明确提出要在深化解决“五个课题”上下功夫,正是对省军区系统作战能力和职能使命的科学定位和全新思考。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但需要科学的决策,更需要强力的人才支撑、扎实的发展根基和过硬的实战本领。 一是着眼使命要求强素质。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 “四大危险”之一就是“能力不足的危险”。军分区、人武部干部编制小、数量少,加之人员流动大、交流岗位多、工作层面广,特别是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化拓展,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警惕和防止能力不足的危险,必须强化本领意识,下大力提高干部与岗位相适应的能力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感和素质危机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面学习、重新学习的理念。认真抓好干部在职培训,加大对干部特别是刚从作战部队交流到军分区系统工作的同志培训力度,系统学习掌握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基本常识、基本套路、基本方法,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注重把岗位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的现实需要,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中心任务,坚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不断吸纳新知识、接受新信息、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二是围绕战斗力标准搞建设。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就是要转变民兵“练无用”、“用不上”的错误观念,着力把单位发展的总思路向以战斗力提升为中心转变,牢固树立围绕中心建基层、建强基层促中心的意识。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意识,做到建设着眼战斗力谋划,工作围绕战斗力统筹,成果通过战斗力检验。要把基层建设和职能使命任务捆在一起抓、联在一起建,使基层各项工作紧贴打赢、聚焦打赢、服务打赢,使战斗力根基更加牢固,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明显增强。随着军分区、人武部正规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办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各级要转变经费投向,切实把更多经费用到民兵训练基地、战术训练场地等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设施建设上来。三要突出实战化要求抓训练。当前,军分区、人武部实战化训练是一个短板和弱项,训练时间不足、训练条件较差、训练人员缺失、训练质量不高等现象,极大的影响到民兵预备役战斗力提升。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必须推进民兵训练向实战化要求转变。着眼实战需求,坚持把部队拉到生疏地域、复杂环境下展开对抗性、实战化摔打演练,不断摸索“军地一体、多方互动”的应急动员机制;紧盯作战目标,牢树质量第一理念,加强针对性训练和应急处置训练,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组织指挥水平、质量建设水平、装备实操水平和军地协同能力;围绕职能任务,针对参加抢险救灾、参与维稳反恐的要求,深入开展实战化、实案化训练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三、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供“能打仗、打胜仗”的安全保证
治军之道,成于严,败于松。部队发生各种问题,可以说都是治军不严造成的。要正确处理好抓训练与保安全的关系,努力为任务完成创造条件,为科学发展夯实基础。一要严训风。训风是抓军事训练的关键,训练作风是否求真务实,直接关系着训练质效的提升。严训风,当前最重要的要把许副主席指出的“五个看是否”问题解决好。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规定的条件、标准进行,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质量的落实,防止随意改变计划,随意降低训练标准,粗训、偏训、漏训等不良倾向;坚决摒弃以往华而不实、虚浮夸大的思想,克服过去练为看、练为考的做法;结合全面形势分析、议军议训、半年和年终总结等时机,定期分析部队训风演风考风,深入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对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刚性执法、倒逼问责,切实形成真训、真抓、真考的良好风气。二要严制度。兵书《尉缭子》讲道:“凡兵,制必先定”。制度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保证。但一些单位,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制度缺,而是流于形式多。抓好安全工作,确保从严治军,就必须从落实制度上严起。首先要搞好政策法律的学习,强化官兵遵章守纪、按章办事的法纪意识;其次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增强抓安全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形成全面防范、全员防范、全时防范抓安全的良好局面。同时,还要加强检查监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解决好落实制度时紧时松、不够一贯等问题。三要严执纪。执纪不力,必然问题不断。能否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命令指示,是对听党指挥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当前就是要从存在的特权思想、奢靡之风和形式主义开刀,像中央纪委通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那样,严打“第一例”,严纠“头一个”,做到横挑鼻子竖挑眼,维护党纪条规的严肃性。要坚持依法从严治军,按照法规制度建设部队,狠抓官兵作风纪律养成,强化执纪的刚性。要强化军人意识、号令意识,始终做到听招呼、严纪律、守规矩,确保“三个绝不允许”、“五个不允许”刚性落实,确保执行命令指示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四、端正指导、改进作风,营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良好环境
作风务实,工作才能落实。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既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作风建设更是确保严明纪律、落实工作、提高战斗力的关键因素。领导机关就要通过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解决问题之风、狠抓落实之风,切实以良好的作风抓建基层、打基础。一要深入基层指导。 军分区、人武部大量工作末端在基层分队,在地方党委政府,在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许多工作许多时候还得考虑地方党委领导的活动安排,深入基层一线指导难免受到影响、打折扣。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大力倡导“走进基层、走进困难、走进矛盾”活动;积极为基层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理顺关系,自觉把心思精力用在谋划基层建设上、用在抓好工作落实上、用在解决急难问题上;搞好面对面的帮带指导、督查检查,做到工作指导向基层用力,真正把基层抓实,把基础夯实,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高。二要联系实际解难。由于军分区、人武部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容易出现工作指导上的偏差,有的习惯于当“传声筒”,习惯于“拍脑袋”,习惯于“雾里看花”,习惯于“蜻蜓点水”,对后备力量建设的特点规律把握不准。对军分区、人武部来讲,战斗力建设的基础在基层民兵营连、在基层武装部,后备力量建设的主体是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如果基层问题解决不好,战斗力的标准就无从谈起。要坚持把服务基层作为根本职责,做到基层有所呼、机关有所应,基层有所求、机关有所为,基层有所盼、机关有所办,努力办好基层最想干的事、解决基层最困难的事、克服基层最反感的事。三要表率作用引领。群雁高飞,头雁引领。习主席指出,从严治党、从严治军,要害是从严治官。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直接关系着一支军队、一个政党的兴衰荣辱。只有党员干部真正发挥了“头雁”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方能潜移默化。要带头讲政治,引领部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带头讲担当,振奋革命精神,始终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加强能力建设;带头严要求,从自身抓起、从身边严起,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要严格查处,决不迁就照顾,解决好严不起来、实不下去的问题;带头讲团结,模范贯彻执行党章和民主集中制,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形象引领、取信官兵。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