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秋季外交”的背后

时间:2016-12-12 09:02:55来源: 作者:点击:
本网讯 甄泽浩报道 一段时期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处心积虑,蓄谋待发,积极展开“秋季外交”攻势,截止目前,被邀请的15个国家中已近半数国家首脑人
本网讯 甄泽浩报道 一段时期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处心积虑,蓄谋待发,积极展开“秋季外交”攻势,截止目前,被邀请的15个国家中已近半数国家首脑人物到访。从表面上看,安倍希望通过国事外交加强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力,进而换取它们在安保等方面的合作。事实上,安倍此举的背后还有其更深远的意图和目的。

 

  一是提升国际影响力。被安倍邀请来访的15个国家,分属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洲,这些国家有大有小、有强有弱,尽管来自世界各地,文化、习俗、信仰、政略等各不相同,但安倍奉行的待客之道只有一条,那就是“政策优惠,纱票开道,加强合作”。因此,随着杜特尔特和昂山素季的率先到访,便有了日本慷慨向菲律宾、缅甸分别提供14亿和600亿人民币的经济贷款援助,签署提供海上安保装备协议,大力支持广泛领域设施建设,发表加强地区和平与稳定联合声明等。安倍何以如此高调积极,因为他深知,尽管杜特尔特和昂山素季上任不久,但二人都是极具个性的领导人,而且也在国际社会倍受关注,如果能够尽快与两位建立起高度密切的信任关系,那么,安倍个人的人气指数将骤然飙升,日本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将大幅上升,其“秋季外交”也将取得预期的效果。

  二是强力推进TPP。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尘埃落定,一直由奥巴马主导推广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贸易协议在特朗普的明确反对下几近流产,成为其执政的“烂尾工程”,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开始出现难以为继,这种严峻形势,将使美国的亚洲盟友非常气馁,更令安倍如坐针毡。出于这种情况,安倍认为,美国此时正处于政权交接期,无暇顾及,必须由日本发挥主导作用促使其早日生效。特别是10月23日,经过日本众议院补选,自民党获取大胜,鉴于这一选举结果,安倍将在围绕TPP批准案的本届国会交锋中采取强势,力争尽早在众院获得通过。同时,安倍还强调,决定利用19日起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的机会举行TPP参加国首脑会议,进一步促进协议进程。

  三是掣肘抗衡中国。长期以来,日美同盟关系一直是日本安全保障、外交和经济的基轴,因此,无论美国政府怎么换届、总统易人,国家战略如何调整,作为美国在亚洲的铁杆盟友,在安倍看来,任何时候,日本都必须发挥好这一地区的“桥头堡”和“急先锋”作用。当前,美国的政治秩序和环境极度混乱,在这段权力真空的时间内,制定长远明确的战略思考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出于表现、自保和讨好美国老板的多重心理,安倍无论是在“地球仪外交”还是在“秋季外交”过程中,都把制衡中国作为核心内容,绞尽脑汁地缔结、拼凑“对华包围圈”,极力鼓吹日美同盟关系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再度增加新年度防卫经费预算,升格离岛防卫部署级别,加强海外军事基地建设,通过安保法扩大武器装备使用范围,启动赋予自卫队海外新任务等措施,想方设法地遏阻中国的影响和发展。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