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种“发火”叫好点赞

时间:2016-12-12 09:05:31来源: 作者:点击:
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刚刚印发的《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强调实战化军事训练是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进行的训练,明确要着眼纠治当前军事训练中的突出

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刚刚印发的《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强调实战化军事训练是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进行的训练,明确要着眼纠治当前军事训练中的突出问题。说起军事训练中的突出问题,大家可以列举很多方面,但训练和实战贴的不紧甚至“两张皮”肯定是必须正视且下大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这让我联想起近日解放军某部一位将军的“发火”。在一次军事演习授课辅导后的讲评中,这位将军发火了,对3位授课者的评价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苛刻地步:一个低水平的良好、两个不及格。这个发火有点不近人情、有点让人难以接受,但包括本人在内的绝大多数军人却感到这个火发的畅快淋漓、发的振聋发聩、发的令人深思、发的促人猛醒,发的我忍不住要对这位将军的“发火”叫好点赞!首先声明,我的叫好点赞绝不是“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看客心态,也不是幸灾乐祸的阴暗心理作祟。

为这种“发火”叫好点赞是因为这种一针见血的方式久违了。多少年来,我们听完授课,可能是出于对授课者的尊重,其讲评大多是总结式、肯定式或表扬式,句式大多是“为了授课做了大量精心准备”“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厚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等等。而这位将军的讲评则一改常态,从总体比例上看,3位授课者有2个被评判为不及格,颠覆了往常“总体上是好的”这一惯例;从个体衡量上看,也颠覆了往常“三七开”的惯例,形成了倒三七。实事求是地讲,授课的3位领导干部的授课内容和课件准备也绝对费了周折,信息量和文字表述也算过得去,再加上战区主战的模式刚刚启动。但按照“实战化”军事训练的要求和“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来衡量确实差强人意,难怪将军发火了,而且发的似乎有点不近人情,发的颠覆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随大流倾向。叫好点赞是因为军队面对的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生死较量,而不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冠亚军争夺,正所谓战场无亚军。

为这种“发火”叫好点赞还因为这种不怕得罪人的作风回来了。一段时间以来,无论什么发言都要习惯于穿靴戴帽,一讲理论就凑四六句、编顺口溜,东拼西凑、东拉西扯,看似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实则满篇正确的废话或无用的套话;一讲实际就概略瞄准、无的放矢,只有看法没有办法,既不能结合自身实际,又不敢刀口向内直击问题要害,甚至拿手电筒照人。如果这种现象还不算可怕的话,更可怕的就是作为上级机关、作为领导干部、作为统兵打仗的将军们因碍于面子或怕得罪人,对于存在问题特别是军事演训中存在问题的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作为军队领导干部,提高实战化水平就应当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在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唱黑脸。和平时期上级害怕得罪下级、领导害怕得罪部属,战争期间敌人不仅不怕得罪你,甚至会直接消灭你。将军的发火不仅倡导了“当领导就不能怕得罪人”的求实碰硬作风,更倡导和树立了“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的问题导向。

为这种“发火”叫好点赞更因为这种既能“把脉诊病”更会“开方救人”的能力水平。如果这位将军发火只停留在评判授课质量本身或者只是简单地为授课打分,倒不值得叫好点赞了。因为简单否定谁都会,关键是否定之后还能够明确告知你为什么、怎么办。这位将军在评判授课存在的“病灶”后,不仅逐一分析了“病因”,而且挨个进行了有的放矢的“开药方”。对于被评判为低水平良好的授课者,指出了如果在若干个方面更深一层、更进一步就会有质的飞跃;对于两个被评判“不及格”的授课者,则分别指出“不及格”的原因以及从那些方面解疑释惑才能“及格”。这些“药方”应该没有预案,是将军现场听课后的有感而发、有的放矢,既体现出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更展现了“想给人一碗,自己须有一桶”的能力水平和超凡底气。

当然,我希望这种“发火”能成为常态,而不至于再让我们大惊小怪。唯有如此,我这吃瓜群众的“叫好点赞”才能改成将军们的叫好点赞,“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才能够进一步落到实处,“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才能够尽快实现。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