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强国安才有岁月静好

时间:2016-12-16 08:44:45来源: 作者:董栓柱点击:
和平年代人们向往的是诗意与远方,军人却在用生命守护着家国的安宁。今年,一幕幕向军人告别的场面向世人诠释着和平年代军人的牺牲和奉献,申亮亮、程俊辉、刘景泰、李

和平年代人们向往的是诗意与远方,军人却在用生命守护着家国的安宁。今年,一幕幕向军人告别的场面向世人诠释着和平年代军人的牺牲和奉献,申亮亮、程俊辉、刘景泰、李磊、杨树朋、余旭……,一个个在青春闪亮的年华牺牲在他们战斗坚守的岗位,军人的负重前行成就了人民的岁月静好。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底气

今年7月12日,菲律宾单方面发起的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出炉,一个临时拼凑、完全不具备资格的草台班子,在些大国的授意操纵下,居然做出了一份完全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的所谓“裁决”,全方位否定了中国在南海的一切权益。当此时刻,美日为首的一些国家明确要求中国接受裁决结果,美国还在南海地区附近海域集结了二战后最庞大的海空力量,意图软硬兼施威慑中国吞下这枚苦果。

d2705e8.jpg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历史上类似的剧目:1919年的巴黎和会,作为战胜国的中国被列强出卖了德国原在山东的全部权益给日本人。1945年的雅尔塔会议,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盟国的中国被出卖东北的权益给苏联人。那时候中国也曾举国义愤,却无力改变列强制造的“既成事实”!

这一次,他们故伎重施,企图“重复昨天的故事”,只是这一张“旧船票”已经再无法登上高速行驶的中国“客船”。

中国政府明确宣布决不承认和接受非法的仲裁结果,所谓的南海仲裁不过是“一张废纸”,中国一点都不能少。与此同时,中国三大舰队和地空力量云集南海强势展开军事演习,展示了中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结果世人都已经看到,美国舰队悄无声息地走了,被有关国家寄予高度希望的南海仲裁案变成“茶壶里的风暴”,没有掀起大的风浪。时隔不久,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任后很快到中国进行了国是访问,同意与中国在协商谈判的基础上妥善处理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问题,迅速修复了与中国的关系,所谓的“南海仲裁”彻彻底底成为了“一张废纸”!不仅如此,杜特尔特还公开表示不愿意受美国摆布做“美国的狗”,要与美国“决裂”,美国精心打造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就这样没了,“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滋味想来不会好受。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正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说过:“抗议的声音,远在几千里以外,是听不见的。” 列宁曾告诫人们:“与狼在一起,就得学狼叫”,在狼的世界中就要用狼的语言与它们交往。无可奈何的抗议他们可以置之不理,演习场上猎猎的军旗和轰鸣的炮火传达的意涵,他们是看得见也听得民懂的。美国舰队与菲律宾总统的一走一来也验证了那句,军人在战场上争不回来的东西别指望外交官在谈判桌上获取。只有军队的枪杆子硬了,国家的腰杆才硬;只有军队打仗有底牌,国家安全才有底数。

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

落后就要挨打的苦,我们曾经吃的太多太多。形形色色的侵略者,无论国大国小都可以把摊开一张张不平等条约,让旧中国政府在上面签字。“山河破碎草木悲,魑魅魍魉乱华夏。”翻开近代以来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史,哪一个有血性的中华儿女不扼腕跺脚痛心扉。“自强、奋斗、救中国”成为中华儿女发自心底的呐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沉入谷底的中国人在绝境中奋起,无数仁人志士抱定“我死国活,我活国死”的决心,投入到伟大的民族救亡抗争,实现了“血复河山”的铮铮誓言。据民政部资料统计,革命战争年代,约有2000万烈士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1800多万连姓名都未留下。历史不应忘记,先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为中国梦奠基。

a08ee56.jpg

那一声庄严的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让无数国人为之振奋落泪,却没能改变一些国家的敌视和和不以为然。他们还无法接受,那个被它们奴役了近百年的民族,真的要摆脱它们的控制?那个连一根火柴、一枚铁钉都靠进口的国家,靠什么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个曾经任它们欲取欲求的睡狮,真的要“震惊世界”?

朝鲜战争爆发,中国遇上了第一场大考。1950 年10月,周恩来总理郑重宣布,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中国将出兵援助朝鲜。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轻蔑地说,“我们不能过分地被中共可能只是吓唬人的言行所吓倒”,不可一世的麦克阿瑟则完全当作了耳旁风。他们还在用旧的眼光看待新生的人民政权和人民军队,基于历史上与旧中国打交道的经验做出判断,如果新中国胆敢出兵,将很快被“消灭”。

朝鲜战争的结局是,不可一世的美军第一次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有人评价说,“100年里第一次为我们中国人抹去那黑色耻辱胎记的,是那些藐视一切敌人、勇往直前的志愿军将士”。对此,彭德怀元帅曾无比豪迈地说过,“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还了。” 

从那以后,世界才认识到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人民军队是任何外力都压不垮的。虽然他们还搞不懂,为什么那个曾经任他们欲取欲求的中国一下子变得前所未有的硬气,为什么在西方列强进攻面前常常一触即溃的旧中国军队到了新中国突然变得坚不可摧,只好把它归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其实谜底并不复杂,用先进的主义和信仰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是为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而战,因而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军人血性,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战斗精神。以后的几场自卫反击作战中,人民军队以秋风扫落叶般的胜利,坚决捍卫了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保证了国家发展建设的道路不受破坏。

马克思说:“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上饱受欺凌的国家和民族要在自强自立的基础上光复旧物,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难免会遭受来自外部世界的遏制和干预,没有一支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忠诚勇敢担当善战的人民军队,一切都无从谈起。

中国脊梁的支撑

“不要在地面上同中国军队交手”,这是碰得头破血流的对手得出的一条军事戒律。这条戒律的背后隐藏的潜台词是,中国可以依靠强大的陆军维护陆上安全,却无法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制权。一段时期内,我国不时遭到空中窜扰、海上抵近侦察、甚至公然发出的核战争讹诈,侵害中国制权的事件并没有随着陆地上的安定而减少。中国如果不掌握战略威慑力量,就无法为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和保障。

中国曾把求助的目光和希望寄托在某位“老大哥”身上,却被劝告要放弃不切实际的“异想天开”。理由似乎很充足,一穷二白的中国完全没有工业基础,连电力供应都严重不足,哪有资格配拥有那些“超级玩家”才拥有的威慑力量。实质是要让中国拱手把国家安全主动权让出,将中国置于其“保护”之下,成为一个东欧式的附属卫星国。中华民族要证明自己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除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外别无他途。中国人民向来不信邪,不仅要搞“争气弹”,就是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这不是为了跟谁赌气,而是要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手中。

fb4991f.jpg

大国重器,魂以铸之。随着向世界军事高尖端技术领域进军的号角吹响,数十万科研人员和三军将士闻令而动奔赴到那些不为人知的角落,开启了长达数年及至数十年如一日的隐姓埋名与世隔绝艰苦工作。科研设备极度缺乏,他们自己动手摸索制造出最原始、最简单的工具从事着世界最尖端的实验;缺少现成的图纸和经验,他们在不断试错中一次次的反复推翻论证硬是找到通往成功的钥匙;生活设施落后,他们自己动手一锹一镐垒起遮风挡雨的简陋宿舍。任着缺什么都不缺精神,少什么都不少创造力的拼劲和干劲,那些把毕生心血和精力奉献给国防科技事业的先驱者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他们克服了无数的难题险关, “两弹一星”终于被中国人搞出来了,核潜艇也顺利下水,中国的国家安全终于有可可靠的战略支撑。

1839年,英国外交大臣巴麦尊得知清政府禁止鸦片贸易,勃然大怒道:“先揍它一顿,然后再做解释!”若干年过后,有着“铁娘子”称号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与中国谈香港回归问题时,不得答应中国的条件。颇有意味的是,当她步出会场门口时还不慎摔了一跤。同一个老大帝国,两个强势的领导人,两种不同态度,两个不同的结果。前者掀开近代中国苦难的序幕,后者谱写中国洗涮百年耻辱走向强盛的篇章。区别在于,强大的舰队是巴麦尊对华强硬的工具,中国日趋强大的国防导致了“铁娘子”铩羽而归。

如果说,新中国能够保障陆地边界的完整与和平是由于具有强大的、丰富作战经验的、已经形成威慑的陆军,那么,中国在与大国博弈较量中能够免受本土攻击要归功于掌握了战略威慑与遏制力量。那些“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和平守护者,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国门之上。

有自信才能直面昔日伤口

今年6月17日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我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英勇牺牲的3位烈士,充分展示了一个由大向强的中国直面结痂伤口的自信和定力。

然而,我们不应该忘记那屈辱的一幕,三颗导弹精准地“误炸”一个国家主权象征的大使馆,这是何等的猖狂与无道。类似的“银河号事件”、南海撞机事件等等哪一桩不曾刺痛国人的神经。严酷的国际斗争表明,仅仅握有战略威慑与遏制力量并不能制止个别国家以常规手段对中国权益的侵害,他们清楚地知道这些遏制力量的使用底线。缺少有效抗衡对手的常规力量,就有人敢在你家门口炫耀肌肉寻衅滋事。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适应形势任务与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加速推进人民军队现代化进程,成为有效履行军队使命任务的重大课题。迎着世界军事革命的浪潮,中国军队再一次向着信息化为核心的新技术领域发起冲击。这一次,我们是在基本完成工业化的基础起点,在掌握了先进技术基础上的超越。征途漫漫,有志竟成。

4602717.jpg

进入21世纪后,有关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新闻井喷式抢占头条,新技术不断突破,新装备陆续列装,新体制日趋完善。“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战巡祖国的蓝天,走向蓝水海军的联合舰队巡弋大洋,核常兼备的火箭军拓展威慑边界,信息化主导的新型陆军战力提升,神秘莫测的战略支援部队闪亮登场……,人民军队一步步实现华丽蜕变。

改革强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大时代需要大抱负。一年来,军队组织架构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党中央、中央军委能够更加高效灵便地指挥和运用国家武装力量,人民军队能够更加迅捷坚决地听从指挥,完成多样化任务。不断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

铁腕治腐正风肃纪不仅使军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更极大地激发和释放了全军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热情和信心。从“四个牢固立起来”到“五个着力抓好”,从确立“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到大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从发扬“十一个优良传统”到锻造“四铁”部队……,人民军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不断增强。

世界历史中,军事改革最为著名的例子要数古罗马军队改革和秦朝商鞅变法,前者使罗马军队雄视世界500年,后者使秦国结束战国七雄争霸的混乱局面开启中国大一统历史。历史表明,只有那些引领军事变革潮流,敢于突破常规,不断完成超越,主动设计明天战争的军队才能笑傲未来战场。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当今的中国迈向了由大向强关键一跃的重要节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清晰可见。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是走向擂台的中心,要想不被人打下擂台,就要打造支撑民族复兴向强的钢铁脊梁。踏上强军兴军征程的人民军队,继承和发扬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这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保证。

致敬负重前行的人民军队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入伍誓词中,有“不怕牺牲”“誓死保卫祖国”,这是意味着要用生命来履行誓言。军人的身影不仅出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更出现在每一个人民需要他们的危险地方。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国外撤侨……,他们总是与危险和牺牲相向而行。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30多万官兵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誓词。

5ae548e.jpg

一个个英雄的离去,不禁让人们想起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远行。”终日憧憬着诗意与远方的人们之所以看不见危险与黑暗,是因为有无数勇敢的人把危险与黑暗挡在了身后。

求生避死是人的本能和天性,舍生忘死是军人的血性,面对牺牲军人,军人自有自己的回答。在一次跨区机动战役演习中,某师的一辆战车在狂风大浪中意外沉海。演习是停下还是继续?各级心里都在打鼓。演习指挥首长的话掷地有声:“打仗会死人,训练也可能死人,演习照常进行,有什么责任我来担!”这是实战化训练中高级指挥员的担当。不久前,空军女飞行员余旭训练中牺牲后,广大飞员沉痛之余坚定地喊出:“继续飞!”这是广大官兵的血性。

今年7月,来自哈佛大学的美女学霸、中国女研究生许吉如以《国强少年强》为题演讲的视频走红网络,打动了无数人是她关于国家安全与个人关系的阐述。“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因为这意味着你不必一定要在别人的国土上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个体,才可以被尊重。你就踏踏实实的做一个哪怕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也会被善待。因为你的背后是一个稳定的国家,而世界对你的国家充满敬畏。”“只因享有国民身份,就可以免受漂泊,免于恐惧。”“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家里这么好,我随时可以回得来。”

没有一个稳定而强大的国家,就不会有所谓的岁月静好,这一点那些陷入连年战乱动荡的国家提供了生动反而教材,对那些四处流亡的难民来说,他们最大的诗意与远方恐怕就是那回不去的家。   安全犹如氧气,存在时可能感觉不到它,一旦失去则片刻难安。军人提供的就是一个国家的氧气,让你在阳光下自由行走,免于恐惧。

“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

让我们用方志敏烈士的这段话,致敬时刻守护着我们可爱的中国的人民军队,特别是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