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建、强、兴、练、治”中把握习主席强军思想的深刻内涵

时间:2017-09-25 08:22:53来源: 作者:张友书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审时度势,领导我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赓续强化政治建军,深入推进改革强军,大力实施科技兴军,全面从严依法治军,突出实战备战练军,人民军队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审时度势,领导我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赓续强化政治建军,深入推进改革强军,大力实施科技兴军,全面从严依法治军,突出实战备战练军,人民军队历浴火重生,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强军目标砥砺前行。

政治建军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习主席强调: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政治建军是保证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需要。我军是人民的军队,是革命的武装力量,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强调政治建军,发挥好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成效,传承好“铁心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才能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保证我军在长期复杂斗争中不迷失方向。政治建军是保证我军经受各种复杂局势和风险考验的可靠保证。新形势下,军队所处的环境并非真空,敌对势力渗透破环和官兵成分日益复杂,各种错误观念和思潮不可避免的对官兵带来影响,难免引起个别人信仰迷失、信念动摇出现问题。强调政治建军,是强化官兵“四个意识”和“三个自信”、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根本途径。政治建军是保证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不竭动力。习主席指出,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人民军队强在这一点,敌人最怕的也是这一点。长期斗争中,我军靠着革命意志坚似铁的理想信念和从不屈服的革命精神,完成了世界奇迹的万里长征,战胜了几倍于我军的国民党军,打败了世界头号强敌美军。强调政治建军,才能更好地将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传统发扬光大,更好地完成新时期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确保我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改革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放眼世界、观全局大势,着眼国防和军队发展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开启了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改革是破解问题的根本途径。习主席指出,我军打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强、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重要原因是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相对滞后。这次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严重制约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靠改革。“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习近平同志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可以说,我军之所以始终充满蓬勃朝气,同我军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改革是履行使命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国际竞争加剧。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等告诉我们,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奋发有为,积极推进改革,努力布好富国强军大局,立好安全发展之基,确保有效履行使命。

科技兴军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创新能力成为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倍增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大力推动科技兴军,奋力开拓强军事业发展新境界。科技创新是核心。国防科技发展事关国家前途命运,事关民族复兴前程。习主席指出:“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在战略高新技术呈现群体迸发态势的当今时代,军事领域特别是军事装备对前沿科技的感知度空前增强。我们要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必须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军民融合是关键。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的耦合系数不断增大,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融合度越来越深,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沃土上推动强军兴军必将大有可为,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物交叉、纳米技术等前沿科技在军事应用方面前景广阔。必须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科技人才是支撑。“选天下之豪杰,致天下之精英,来天下之良工,则有战胜之器矣”。习主席站在全球人才竞争的高度,深刻指出,推动科技兴军,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紧紧围绕重要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备战练军

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习主席指出:“军事斗争准备要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备战练军是应对复杂形势的迫切需要。我国地缘战略环境日益复杂,存在众多不稳定因素,美国不断强化对亚太的控制,对华遏制和强硬一面更加突出。一些国家觊觎我国领土领海,充当美国的马前卒,频频在我国周边煽风点火,挑衅我核心利益。我国周边一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猖獗。能战方能止战,宁可备而无战,不可战而无备。备战练军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根本途径。我军有许多年没有打过仗了,有少数官兵存在当和平官,做和平兵的想法,危机意识淡化,精神和思想懈怠。将来一旦有战争,能不能做到攻必克、守必固,战无不胜?忘战必危,打仗和准备是军人的天职,只有在和平时期着眼实战,强化战争导向,真打实备,严格训练,才能有效提升部队战斗力。备战练军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有强军梦作为有力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随着我国的发展越壮大,亟需执剑经商,保护海外人员和财产安全,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

依法治军

推进强军事业,建设强大国防和军队必然是法治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确定为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军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要要求建设现代化国家,必然要求建设法治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还要求将依法治军纳入国家总体布局,统筹实施。依法治军是转变治军方式的必然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了郭、徐等腐败分子,同时剑指部队选人用人、财经管理、工程建设等重大敏感领域,是彻底转变治军方式的有力举措,实现了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向依法行政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向依靠法规制度转变、从依靠突击式抓工作向依据条令法规管理转变,明显提高了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依法治军是战斗力持续增长的重要保证。持续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管理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力量体系,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都需要法规提供有力支撑。在依法治军的作用下,基层部队的痼疾顽症得到有效纠治,发生官兵身边的“微腐败”没有了市场,政治生态和基层风气持续好转,军队精力更加聚焦中心主业,并成为战斗力持续增长的可靠保证。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五个方面相互支撑,相互贯通,缺一不可,是习近平军事思想的要义所在,蕴含着建军统兵的哲学智慧,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军事领域的鲜活运用,是我党军事辩证法思想发展的时代结晶,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进行科学把握和学习。

 

(本文作者河南省鹤壁军分区政委)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