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小说不能承受之“轻”

时间:2015-12-26 15:16:08来源: 作者:点击:
近几年来,军旅文学创作每年都有不少作品问世,各大城市的书城,也都设有军事小说专架,读者只要留心就会发现,这个专架上的图书,几乎是所有图书中更新速率最高的,每几个月基本上就焕然一新,这也足见军旅题材作品
近几年来,军旅文学创作每年都有不少作品问世,各大城市的书城,也都设有军事小说专架,读者只要留心就会发现,这个专架上的图书,几乎是所有图书中更新速率最高的,每几个月基本上就焕然一新,这也足见军旅题材作品产量之大。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广大读者

    近几年来,军旅文学创作每年都有不少作品问世,各大城市的书城,也都设有“军事小说”专架,读者只要留心就会发现,这个专架上的图书,几乎是所有图书中更新速率最高的,每几个月基本上就焕然一新,这也足见军旅题材作品产量之大。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广大读者对军旅文学作品的关注和热情从来就没有减弱过。

    然而,在这个数量繁荣的表象之下,却大多是粗制滥造,少有真正能够成为军旅文学“经典”的作品。只要大概翻一翻这些长篇小说,你会觉得似乎只要有军旅生活经历的人都可以写长篇,甚至没有军旅生活经历的也可以写,这些作者大都名不见经传,他们或者围绕着自己的一段“军旅生活”或者以一段历史战争背景为由头,天马行空地讲述一个漫无节制的故事,然后就整成了一部厚厚的长篇大著,书名也讲究,你的《引而不发》口碑好,我就叫《子弹上膛》,你的《亮剑》卖火了,我就写一本《亮刀》,书的装帧设计之华丽让著名作家也自叹不如。不能否认,军旅文学创作的繁荣,需要更多军内外的写作者来共同参与,然而这些写作大都不是军旅文学“中锋正路”上的探索,是不接地气、没有难度的写作,不但不能为军旅文学建设添砖加瓦,还极大地破坏了军旅文学的崇高性,实在是不折不扣的“伪”军旅小说。

    本来,以军人、战争、牺牲、奉献、荣誉等为关键词的军旅文学,是崇高而厚重的,而这种崇高和厚重是能够给人以力量的,读者需要的正是这样的一种精神食粮。然而,在这个商业竞争异常激烈的年代里,某些出版机构和投机作者却盯住这一商机,像毒瘤般寄生在军旅文学的肌体上,他们打着“军旅小说”的旗号疯狂地捞金,再平庸的作品似乎只要贴上“军旅长篇小说”的标签就可以出版,从而制造了今天军旅小说这种繁荣壮观的泡沫现象,狠狠地将军旅文学“恶搞”了一把。

    在这一“现象”面前,读者应该提高鉴别能力,以免期待之“重”却得到之“轻”,令你对“军旅小说”大失所望。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