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忠兴武人到杏坛公仆情 ——记开封市优秀军转干部、优秀党员干部李一凡

时间:2017-07-24 08:08:48来源: 作者:点击:
这是一个健硕的汉子。一米七几的个头儿,平时走起路来昂首挺胸风风火火,挂在腰间的一大串钥匙被甩得叮当作响,如同他跳动的脉搏,给人一种停不下来的感觉,处处透露着军

微信图片_20090102181330.jpg

[titlepic] 从精忠兴武人到杏坛公仆情

微信图片_20090102181330.jpg

微信图片_20090102181330.jpg

这是一个健硕的汉子。一米七几的个头儿,平时走起路来昂首挺胸风风火火,挂在腰间的一大串钥匙被甩得叮当作响,如同他跳动的脉搏,给人一种停不下来的感觉,处处透露着军人的干练和担当。

这是一个儒雅的汉子。外表俊朗文雅,谈吐间丝毫不张扬却尽显气宇轩昂。有文化、有涵养、有爱心、有较强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创新精神,如同大山顽石,壁立千仞,处处彰显着古都杏坛教育者的高山仰止。

从武到文,从精忠兴武人到杏坛公仆情,角色来了180度大转变,但是却赢得了各方认可。他是昔日的龙亭区人武部部长,也是今日的市教育局副局长。他就是开封市优秀军转干部、被开封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李一凡。

 

精忠兴武人

说起李一凡,了解他的人都说他是传奇人物。从一名基层专武干部成长为一名军官,从一名土生土长的人武部干部成长为一名主官,无疑充满了传奇色彩。但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勤奋敬业是他的成长秘诀。

勤奋,就要比一般人多付出很多汗水。敬业,就是比常人多一份执著。

1990年,李一凡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通许县硃砂镇武装部当干事,他勤奋好学,埋头钻研武装工作和民兵预备役知识,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就在武装系统小有名气。一次,在通许县全县专武干部比武中一举夺冠,被选派到河南省人民武装部干部学校培训学习,结束后调到通许县人武部机关工作。

 

1996年,人武部收归部队建制,李一凡作为骨干被保留下来,从此穿上军装成为现役军人,蓄积已久的扎扎实实干武装的工作激情又一次被绚丽点燃。1998年,开封军分区机关为选拔人才,组织全区干部队伍进行大比武,他以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被选拔到军分区机关工作。在军分区机关13年里,他每天坚持提前半个小时到办公室,通宵达旦加班也是家常便饭,妻子说他是个工作狂,他却说:组织把自己安排到军分区机关的岗位上,自己就要努力做好。

 

工作往前赶,擎旗劲头足。他的点点滴滴领导和同事都看在眼里,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每年他都得票最高。2006年,他还荣立了三等功。2011年初,他被提拔到龙亭区人武部任部长。当上部长后,他依然保持着在军分区机关的好作风,每天都坚持提前半个小时到单位,每天坚持最后一个下班……

翻开前几年龙亭区人武部的工作日志,一连串闪光的纪录跃入眼帘:承担济南军区赋予开封军地平安建设试点任务;多次参加军事技能大比武,次次捷报频传,部长李一凡个人创造的射击满环记录至今无人能破;部长李一凡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兴武建功先进个人,龙亭区人武部被河南省军区表彰为兴武建功先进单位、先进团级党委”……这就是部长李一凡任职近3年来,带领干部职工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杏坛公仆情

微信图片_20090102181330.jpg

微信图片_20090102181330.jpg

微信图片_20090102181330.jpg

微信图片_20090102181330.jpg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走出热气腾腾的军营,作为全市最优秀的军转干部之一,201412月李一凡转业到市教育局任副局长,分管基础教育等工作。

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事教育工作,李一凡在事业上也迎来新的“春天”。从人武部的一名“老兵”变成教育战线的一名“新兵”,面对新的岗位、新的事业,李一凡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角色转换。

勇于挑战自我。面对一连串的问号在心头打转,李一凡坚持每天学习熟悉掌握教育政策法规知识;到基层中小学广泛开展调研,深入摸实情,全面了解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去兄弟城市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工作经验;到高等院校参加学习培训……关于基础教育等工作,李一凡很快形成了自己的思路。

为缓解城区“大班额”“择校热”问题,李一凡和市教育局领导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教育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学区制,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管理模式,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通过以点带面,目前学区制已经在全市铺开,受到广泛好评。

李一凡把创新理念灌注到教育工作的点点滴滴。为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李一凡选准突破口,自己亲自参与材料起草,2016年主持开展了基础教育十大课题研究,2017年又提出了基础教育十大创新,让开封市基础教育繁花满树,硕果满枝。

创新的脚步持续前行,以集英中学为试点,李一凡和教育战线的同事们倡导实施“导师制”。导师的体现在学业辅导、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在实施班主任负责制基础上,每位任课教师都被聘任为学生导师,负责辅导一组学生。学校领导和行政人员也是导师,也要亲自辅导一组学生。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李一凡和市教育局领导倡导举办了“书香开封  悦读成长”活动,在全市评选出35书香学生50书香教师40书香家庭15书香校园,营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读书氛围,成为开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大亮点。

“岗位在变,角色在变,但不变的始终是他工作的热情、责任、态度和劲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李一凡还担任了驻村第一书记。他当好村里精准脱贫的“领头雁”,谋划项目、争取资金,倾力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好事,与基层群众情深似海。

身处副局职位,李一凡坚持以德配位,与身边同志团结得像一块铁板。影响他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人要经得起打听!”

这就是李一凡,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一条简单的道理:再平凡的岗位,如果用不平凡的态度来对待,照样能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