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工作要做到“五抓”

时间:2015-12-16 13:55:41来源: 作者:点击:
保密工作五个依 信息保密安全是关乎国防建设、国家安全的大事情,其工作质量的高低牵动着全局、影响到大局,必须紧而又紧、慎而又慎、实而又实。笔者感到,抓好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应做到五个依。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依
保密工作五个依 信息保密安全是关乎国防建设、国家安全的大事情,其工作质量的高低牵动着全局、影响到大局,必须紧而又紧、慎而又慎、实而又实。笔者感到,抓好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应做到五个依。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依靠教育引导深入抓。 信息保密安全工作的主
保密工作“五个‘依’”
    信息保密安全是关乎国防建设、国家安全的大事情,其工作质量的高低牵动着全局、影响到大局,必须紧而又紧、慎而又慎、实而又实。笔者感到,抓好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应做到“五个‘依’”。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依靠教育引导深入抓。信息保密安全工作的主体是人。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不良思想和错误思潮随之拥入,给人们的思想带来了变化、造成了冲击。对此,要组织官兵和涉密人员深入开展保密形势、保密法规、保密知识和“四反”教育,组织大家观看上级制发的《认清隐蔽战线斗争形势,严防政治性问题发生》、《军旅警鉴》等警示性教育影片;组织典型案例巡回展出,让服刑人员现役说法,给大家谈教训、讲危害,通过活生生的事例使广大官兵和涉密人员思想受到教育、心灵得到震撼,从而认清严峻形势,强化敌情观念,消除和平麻痹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肌体的“免疫力”,努力形成一种人人重保密、个个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对个别危害国家安全和军队利益的害群之马要重拳出击、严惩不怠,始终保持抓信息保密安全工作的高压态势,确保国防稳固、国家平安。
    二是健全管理机制,依据法规制度规范抓。法规制度是一切工作的依据和遵循。信息保密工作必须遵规守纪、循章办事。要认真搞好涉密人员的选拔,并定期进行政审考核;结合形势任务特点每月组织一次信息安全保密教育,做到了警钟常鸣、常抓不懈;每季度召开一次信息保密安全形势分析会,查找不足、及时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抓好信息保密安全的管理规定,组织官兵和职工人人签订《信息保密安全责任书》;对办公用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进行加密,并按规定设置密码;定期清查干部职工有无用家庭计算机处理公文,有无私自到地方网吧上网、登录非法网站,浏览不良信息,有无在网上从事有损军队利益和军人形象的活动,通过法规制度的落实,消除信息保密安全工作的隐患。
    三是筑牢防御屏障,依托科技手段主动抓。抓好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变应被动防守为主动出击,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防范,构筑坚不可摧的“防火墙”。按规定使用办公计算机,并搞好与外界的物理隔绝;对涉密计算机和移动硬盘存储介质以及信息化办公设备进行检测,统一登记编号、贴标识、建档案,定期对军队内部网络相关软件进行升级,增强网络抵御侵袭能力;加强对涉密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使他们掌握排除各种隐患和化解危险的本领,提高规避风险的能力;加强对信息保密场所硬件建设,安排专门房间,配备专用桌柜,安装防盗门窗和报警装置,实行专人专管,做到设施配套、万无一失。
    四是发挥亲情作用,依附家庭成员合力抓。培植良好的社会“土壤”是抓好信息保密安全工作的一条有效途径。要充分发挥广大官兵和涉密人员亲情、友情的关爱作用,把教育管理的责任分流到其家人亲友身上,依靠他们协助部队抓好“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管理,通过一些典型案件,让家庭成员从中看到危害、吸取教训,帮助官兵和 涉密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主动净化生活圈、纯洁交往圈、慎涉娱乐圈,帮助大家多算“政治帐”,引导他们要珍惜岗位、珍爱家庭,绝不能游戏组织、游戏职责、游戏前途,从而自觉做让党放心、组织满意、受人尊重的“四有”革命军人。
  五是坚持党委挂帅,依仗清晰思路统筹抓。把抓好信息保密安全工作作为党委领导的重要职责,做到思想重视、工作到位、对策得力。注重突出重点抓。针对形势任务特点,在重大节日、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等重要时节认真抓好教育管理,落实好信息保密安全工作的制度规定;加强对重要岗位涉密人员的教育管理与审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对涉密场所的安全防范,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善于借助载体抓。结合上级关于信息保密安全方面的情况通报和隐蔽战线严峻的斗争形势,组织官兵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筑牢大家的思想道德防线;结合上级开展的“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治理”、“百日安全竞赛”等活动,梳理反思不足,认真抓好整改;当涉密人员转业、调离岗位或外出学习时,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脱密,消除安全隐患。坚持平时经常抓。每季度对部机关办公用电脑和科室移动硬盘密码情况进行检查;对干部职工家庭开户登陆国际互联网情况进行摸底,没有申报的及时登记上报;不定期地对保密室和各科进行抽查,看文件、电报送阅后是否及时收回归档,看干部个人是有私自复印文件现象,始终保持严查细管的工作节奏;当机关人员因撰写汇报材料需要到保密室临时查阅、借用一些文件时,工作任务或大项活动结束后,及时检查文件是否归还到位,做到了随借随还、不留隐患。
 (李晓中 贾汉璐)
(责任编辑:韩申国)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