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心底那份情

时间:2015-12-26 15:16:09来源: 作者:点击:
作为军人的妻子,她是丈夫的坚强后盾;作为军人的儿媳,她16年如一日侍侯瘫痪的公公;作为街道干部,她26年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最后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她就是河南省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妇联主席崔玲,一位既普通平凡而
作为军人的妻子,她是丈夫的坚强后盾;作为军人的儿媳,她16年如一日侍侯瘫痪的公公;作为街道干部,她26年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最后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她就是河南省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妇联主席崔玲,一位既普通平凡而又让人肃然起敬的优秀基层妇女干部。

    夫妻情:执子之手,与之携老,无论丈夫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无论丈夫是下岗还是遭受车祸,她都是丈夫的“知心爱人”。

    崔玲和丈夫赵新华都是河南省汝南县梁祝镇赵庄村人,崔玲在张二组,赵新华在孙洼组,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两人青梅竹马,爱情的种子也悄悄地在两颗年轻人的心中萌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正值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十五的月亮》、《望星空》等军旅歌曲被广为传唱,参军报国成为许多年轻人第一选择。由于赵新华的父亲赵学礼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让儿子参军报国是他最坚定的选择。1982年,继哥哥赵新民参军后,赵新华高中毕业后也怀着报效祖国的梦想应征入伍,到山西省侯马市某部队服役,崔玲高中毕业后则考入汝南卫校,向着白衣天使的梦想而努力。相同的家庭背景,共同的生活理想,对部队生活的向往与热爱,使两颗年轻人的心越来越紧密地连在一起,通过书信诉说相思之苦成了两个人甜蜜而温暖的记忆。在崔玲的鼓励下,赵新华在部队苦练业务,因成绩突出受到团部嘉奖一次。1984年赵新华从部队复员到汝南县通达鞋厂上班,崔玲则于1983年从卫校毕业后到梁祝镇工作。农历一九八五年腊月十二日,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中,二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赵新华姊妹五人,家庭负担重,刚结婚时住房不宽裕,公婆就在家中整理出半间房子做新房,但崔玲毫不介意,她笑着对公婆说:“能叫心宽,不让屋宽,房子大小没关系!”她每天都早起做饭洗衣干家务,把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1988年,儿子赵勇出生后,由于赵新华在单位开车,经常早出晚归,崔玲在安顿好孩子后,挤时间也把丈夫换洗的衣服整理好,从不因为家务事影响他的工作。1997年,赵新华从单位下岗后一度情绪低落,崔玲就劝说道:“你当过兵,又会开车,难不倒人!”通过熟人介绍到县气象局开车,后来赵新华去郑州打工,直到2008年在驻马店市农业局开车。
    正当一家人的生活步入正轨时,不曾想,2009年9月1日清晨,赵新华出差行至西平路口,由于雾大高速公路不通,赵新华的车正在路边停着时,两辆大货车由于互相超车相撞,发生连环追尾事故,赵新华的车也未能幸免,当时就因撞击起火。赵新华与另两名人员强行砸碎玻璃,挣扎着爬出车门,就不省人事了。当崔玲火速赶到西平县医院时,医生已下了病危通知书,并打开受到重创的胸腔,指出内脏器官受损严重不宜手术。崔玲反复哀求,请求给予治疗,也许是她的诚意感动了上天,经过一天一夜抢救,赵新华苏醒过来。在此后一段时间内,她精心护理,有时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两个多月赵新华出院后,由于胸腔器官受损严重,每季度要到北京治疗,每次要花费一万多,平时每月吃药还要花2000多元。面对巨大的压力,崔玲依然保持着乐观态度,她每天五点起床为丈夫做饭、煎药,等忙完了丈夫的事再去上班,从来没有因家务事影响了工作。她自己则省吃俭用,每天吃馍咸菜素面条,省出钱来为丈夫改善生活。每每提起这些,赵新华总满怀愧疚。他说:“崔玲对我的情谊,这辈子我是还不清了!”
    女儿情:面对瘫痪的公公,她16年如一日,任劳任怨,让这位抗美援朝的老兵安享晚年,是婆婆的“贴心棉袄”。
    人们常把闺女比做娘的“贴心棉袄”,可在赵新华的母亲张爱清看来,崔玲就是她的“贴心棉袄”。崔玲的公公赵学礼是一位抗美援朝的战士,曾于1954年至1958年入朝参战,当过通讯排长。1958年退伍后在郑州机械厂保卫科工作,后调回汝南法院、县政府工作,于1993年从汝南县法院退休。
    谁料“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公公赵学礼先后两次突发脑溢血,虽多方治疗保着了性命,但因脑溢血引起脑萎缩,失去记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面对突出其来的灾难,崔玲不但没有怨言,而且认为公公曾经在朝鲜工作过四年多,为国家做过贡献,做为儿女孝敬老人天经地义。她每天下班后就到公婆家,帮忙做饭洗衣拖地,把屋内收拾得干干净净,她自己生活很拮据,却总是为公婆改善生活,平时她总是先喂好公公,然后自己才吃饭。
    常言说:百天床前无孝子,更不用说媳妇了,可崔玲用她的行动证明了“百天床前有孝媳”。因为公公不会说话,且大小便失禁,身上难免有气味。崔玲做为儿媳妇,从不嫌弃,夏天为公公擦屎擦身,几乎每天擦洗一遍,并把弄脏的衣服和床单洗净。到了冬季,由于公公随时屙尿,每天都要换洗衣裳。崔玲不厌其烦,坚持为公公换洗衣裳,有时工作实在忙,她就趁回家吃饭的空隙也要到公婆家做些家务。赵新华在他姊妹五人当中排行第三,崔玲上有哥姐,下有弟妹,可她从未依赖过别人,十六年如一日,侍侯公公从不厌烦。婆姐赵新爱和婆妹赵新叶都说:“她做为媳妇比俺做闺女的对父母照顾得还好!”去年农历八月十五,婆婆喂公公吃月饼时,由于公公不会咀嚼,月饼卡在喉咙里,情况十分危急。接到电话后,崔玲和婆妹赵新叶火速赶到公婆家,看见公公已经憋得脸色发白,崔玲二话没说,扶起公公狠拍几下背,用手把月饼从公公嘴里抠出来,使公公再次脱离了危险。事后婆婆流着泪说:“要不是小玲来得快,就是让120来,老头也不一定能保着命呀!”
    崔玲对公公倾尽孝心,对婆婆也不例外。2003年,婆婆因血栓腿病在郑州住院,崔玲在医院侍候半个多月,每天吃婆婆剩下的饭,困了就趴在床边打个盹。婆婆多次在人前夸道:“小玲比我的两个亲闺女还亲,有这样的媳妇真是俺的福气!”。正因为如此,当崔玲患病住院后,一向性格坚强的婆婆也止不住泪流满面,终日为她祈祷。儿女们都说:“我母亲的娘家人病故,她老人家也没落过泪,惟独崔玲病了后,老人家伤心得哭了好几次,”婆媳关系亲密由此可见一斑。
    公仆情:对丈夫体贴入微,对公婆孝敬有加,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崔玲自己的工作,她在单位工作样样出色,是领导眼中的“多面手”、群众心中的“好大姐”、留守儿童的“亲妈妈”。
    1984年,崔玲从汝南卫校毕业后到梁祝镇计划生育指导所工作,八年后调到三门闸街道计划生育指导所工作。在三门闸街道18年来,她包过村,当过执法队长,分管过科技工作,负责过流动人口,还担任了街道妇联主席,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在全县位居前列,获得驻马店市“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河南省人口计生委评为百例手术无事故技术能手。
    大石村有一对夫妇,2005年刚结婚时,丈夫虐待妻子,经常打骂并闹离婚。崔玲知道后三番五次到其家中,向她丈夫宣传《婚姻法》等有关法律知识,使丈夫改正了错误,两口子相敬如宾,现在生活很幸福。桃元铺村孙争的爱人周树元是贵州人,结婚不久婆婆患上白血病,生活陷入困境,娘家人怕周树元吃苦,想让她回贵州。崔玲了解到他们夫妻俩感情好且周树元又很孝顺时,就和县计生委的领导一块到周树元家中看望,把她作为“好媳妇”典型上报到县里,并从县计生委为她争取到300元慰问金,帮助一家人渡过难关。后来崔玲又通过各种途径,为他们夫妻找到工作。
    近年来,针对留守儿童逐年增多的现状,崔玲为全街道1140名留守儿童全部建立了档案,并聘请200多名“五老”会员担任义务辅导员,建立关爱组织54个,让200多名街道村干部成为“爱心爸爸”和“爱心妈妈”。她自己则分别与大石村的刘思阳、刘书雅,老房庄村的张亚娇、张亚杰及老祖庙村的马拢、五里庙村的梁志强等十几名孤儿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春蕾计划”及其他途径从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到帮扶资金。平时崔玲还挤出时间到这些孩子家中看望,为他们送棉衣、棉被及文具等,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和上学难题。对于考上大学的贫困生,崔玲也积极想办法。2007年大新村的吴云川考上四川科技大学后,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崔玲就专门来到吴云川家,对她父母说:“您一定得让云川上学,钱俺帮您想办法!”后来崔玲积极向县妇联反映,从市妇联争取到救助金2000元,帮助吴云川圆了大学梦。2010年底吴云川通过研究生考试,将继续在高校深造。在她担任妇联主席6年间,累计从上级妇联、慈善机构等部门争取到资金10多万元,先后联系资助50多名贫困孤儿和留守儿童,有30多名贫困学生经她牵线联系获得资助,迈入大学校门。
    2010年4月,根据工作需要,街道党工委把崔玲从计生所派到孔王村驻队,不久她感到胸闷咳嗽并经常发烧,领导和同事都劝她上医院检查一下休息几天,但她输点水后坚持上班。一年来,孔王村的平安建设、秸秆禁烧、计划生育、合作医疗等各项工作在街道均位居前列。当人们都为成绩而欣喜时,崔玲却累倒了。从去年11月份她就感到胸部、背部疼痛加剧,但她始终没有声张,直到咳血后她仍瞒着丈夫,当丈夫发现血痰后,于12月11日强行把她带到汝南县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她右肺已充满实体,并有扩散现象,初步诊断为肺癌晚期,需立即住院。就诊前,崔玲向前来探望她的三领导详细汇报了工作情况,还特意叮嘱婆妹赵新叶,要她千方百计照顾好公婆的生活,不能让老人家有孤独感。经北京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确诊,崔玲为右肺低分子腺癌并转移,目前正在进行放疗和化疗。
    崔玲因病住院的消息传开后,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汝南县委书记吕方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对她“大力进行宣传报道”。为帮助崔玲治病,三门闸街道机关和村(居)干部纷纷慷慨解囊,在半天内捐款18550元。我们相信,这位可亲可敬的“军嫂”,在与病魔的斗争中,一定能战胜困难,谱写出更加精彩的人生乐章!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