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坚守 只为一个信念

时间:2016-07-07 15:47:21来源: 作者:点击:
20年来,退伍军人周明山怀着“献一次血能救一条人命”的朴素信念,一直坚持自愿无偿献血,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本网讯 张娜报道:虽然获得过许多荣誉证书,但是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动力厂水冷工段工人周明山格外珍惜的只有三本——无偿献血金、银、铜质奖荣誉证书。

20年来,退伍军人周明山怀着“献一次血能救一条人命”的朴素信念,一直坚持自愿无偿献血,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1986年10月,周明山从浙江舟山守备部队退伍,1987年4月被分配到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工作。工作30年来,他多次被评为集团优秀党员、平煤神马道德之星。
部队的经历,对周明山来说是宝贵的财富。他说:“是部队把我培养成了一名共产党员,是在与战友并肩战斗中成长为一名钢铁战士。”
周明山所在的部队濒临大海,经常遭遇台风。肆虐的台风常常像一双巨手撕破海堤,他就和战友一起手挽手组成人墙抢修。台风裹着暴雨打到脸上,针扎一样痛。台风掀起的巨浪有十多米高,眼都睁不开,稍不留神就会被浪卷走。
周明山第一次献血要追溯至1997年,是单位组织的,当时还没有献血站,献血地点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献血时,医生说:“献一次血就可以救一条人命。”这句话,让周明山认识到了献血的意义和价值。
从1998年开始,周明山每年的3月18日和9月18日都要献血400毫升。他说,这样的日子不冷不热,身体状况也是人体最好的时候,能保证血液质量。
为保证血液质量,周明山平时坚持锻炼身体,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爬山,还经常打乒乓球和篮球。
20年来,周明山共献血11000毫升,献血量相当于3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去年底,收到无偿献血金质奖荣誉证书时,周明山激动得难以自已。他说:“参加无偿献血的人很多,身边也有同事比我做得更好。但是组织却把荣誉给了我,这是奖励更是鞭策。”
今年初,周明山应邀回连队参加连队归建30年典礼。在回连队的路上,他在心里一直念叨:“这本无偿献血金质奖荣誉证书就算是我献给部队和战友的礼物吧。”
谈起坚持无偿献血的动力,周明山直率地说:“作为一名战士一名党员,我没有忘记使命。不管是在战场还是在后方都一样可以奉献,挽救生命。再说,献血这点事对我这钢铁身躯算什么啊!”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