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别的祭奠

时间:2016-01-22 15:16:40来源:柘城县人武部 作者:张超点击:
本网讯 张超摄影报道:“秀兰啊,你看看,这是杭州的立功喜报,儿子立了个三等功,这还有好多的奖章,我一样一样拿给你看啊,你终于管放心了......”61岁的杨

   本网讯 张超摄影报道:“秀兰啊,你看看,这是杭州的立功喜报,儿子立了个三等功,这还有好多的奖章,我一样一样拿给你看啊,你终于管放心了......”61岁的杨青峰正在妻子王秀兰坟前诉说着。
   1月15日,是继多日雾霾后一个少见的睛朗天气。这天下午,在河南省柘城县浦东办事处前张村委前张村民组村东的一座坟茔前,一场特别的祭奠正在进行。
   坟茔的主人叫王秀兰,2006年因患癌症去世。前来祭奠的是王秀兰的丈夫杨青峰和大儿子杨州,小儿子杨昆。今天他们是受在部队服役的杨家二儿子杨杭州的委托,专门到王秀兰坟茔前“报喜”的。现役军人杨杭州目前是东海舰队某部机电班长,四级军士长。他于2002年12月从家乡入伍。
在他入伍的前一天晚上,母亲给他谈了好久,告诉他,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没有啥关系,你到部队后一定要好好听部队领导的话,样样要走在别人面前,可别给咱家丢脸面。当兵服役是个光荣的事,可不能怕吃苦,可不能偷懒耍滑,要好好表现,最好能立个功给我看看......母亲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鸡叫三遍了,父亲催了几次,她才上床休息。可是没有想到的是这竟是母子之间最后一次面对面说话。
  第二天杨杭州登车启程了,车子驶出了视线之外,坚强的王秀兰噙在眼里的泪水终于落了下来。儿子走了,去了千里之外的浙江舟山,在东海舰队某部服役。儿行千里母担忧,王秀兰的心也跟去了。
  杨杭州记住了母亲的叮咛,在训练中从不怕苦喊累,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在部队中的苦和累杨杭州从不告诉父母,每当在工作突破一个难点或完成一个科目时,他才往家里打电话,他给家里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在部队第二年他就表现的特别出色,部队首长表扬他说,杨杭州虽然系入伍较晚,但工作经验和工作成绩要比早他入伍好几年的一些老兵表现得还要优秀。入伍第四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荣誉对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但是,他不知道的是家里发生了重大变故。2005年,母亲王秀兰因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发现肺部有阴影,最后确诊为肺癌......刚开始家人瞞着王秀兰不敢给她说,可是巨大的疼痛让她感觉到了自己的病不轻,她问丈夫自己到底得的是什么病?再不告诉她实情就不治了。家人知道瞞不住了终于告诉了她,她知道后很平静,说“这是绝症治不好,不用浪费钱了”,她再三嘱咐丈夫杨青峰,自己的病情一定不能告诉杭州,不能让他分心,他回来也帮不了啥忙。等他立功了别忘了到坟前给我说一声......但杨青峰多次听到王秀兰在昏迷中自言自语“杭州,杭州”。看到妻子被病疼折磨得痛苦万分,骨瘦如柴,又放心不下儿子时,杨青峰心如刀绞,他几次掏出手机想要告诉杨杭州他母亲生病的消息,让他回来见母亲最后一面,可想到妻子的嘱咐他又放下了。实在忍受不了的时候他就跑到没有人的地方偷偷哭泣,哭过之后再回到妻子身边装作没事一样,安慰妻子:“没事没事,你的病能治好”。可是7个月后,王秀兰还是离开了他们,去世时近53岁......
杨杭州确实没有辜负母亲,入伍14年来,他在部队入了党,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一次,他每次往家打电话都找母亲说话,父亲强忍悲痛告诉他,“你妈没事,串门去了,她回来了我告诉他你打电话了”!杨杭州虽然有些怀疑,但因为母亲的身体一向结实硬朗,平常连个感冒也没有得过,便也没有往深处想。入伍四年后杨杭州探亲归来了,进到院子里,他见到父亲就问“爸,俺妈呢?”,杨青峰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像个孩子一样痛哭失声,“你妈走了一年多了......”,就像晴天霹雳,杨杭州楞了一下,然后,背包扔在了地上,像疯了一样,一路哭喊着跑向坟地。而此时已距他母亲去世一年之久了。母亲的坟前长满了青草,杨杭州跪在母亲坟前泣不成声,他一声又一声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妈,妈您的儿子回来了,你在哪里呀!你给我说句话啊妈......儿子对不起您啊妈......” 杨杭州哭哑了嗓子,几乎哭昏在母校坟前。围观的乡亲们实在不忍心,几个人过来强行把他架回了家。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5年荣立三等功。得知立功的消息,杨杭州心里十分激动,他想起了长眠地下的母亲。从母亲患病,到去世,由于家里一直瞒着他,作为母亲最喜欢的儿子,他没能在母亲身边尽一天孝,没能给母亲倒一口水,没有守候母亲一天。母亲盼望着他在部队能有出息,能立功劳,可如今他立功了,实现了母亲的心愿,母亲却再也看不到了,每想到此,杨杭州都会泪流满面。所以这次县人武部给他家送去立功喜报后,他嘱咐父亲和兄弟,因为今年是母亲去世十周年,自己因为有任务不能回去,让他们一定要到母亲坟前告诉这个“喜讯”,以了却母亲的心愿,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杨青峰向王秀兰“报喜”.JPG

杨杭州的部分喜报和奖章.jpg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