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个来自河南清丰县的兵哥哥!

时间:2019-02-19 21:14:22来源: 作者:戴丹华、曹伟伟、杜双阳点击:
“入伍一年多就荣立二等功。”、“这小伙子不简单!”……河南省清丰县瓦屋镇马家村的乡亲们连连称赞。乡亲们夸赞的小伙叫马续康,2017

1.webp

“入伍一年多就荣立二等功。”、“这小伙子不简单!”……河南省清丰县瓦屋镇马家村的乡亲们连连称赞。乡亲们夸赞的小伙叫马续康,2017年9月入伍,在新疆某部服役。

2月18日上午9时许,一阵锣鼓声、鞭炮声打破了马家村往日的宁静,一下子热闹起来。“热烈祝贺马续康同志荣立二等功”的横幅在锣鼓队伍前面格外显眼,上等兵马续康披挂着“铁骑标兵”的绶带,手捧喜报,在新疆军区某部和该县人武部干部陪同下,回到村里报喜来了。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听说今天部队和县人武部要专程来送喜报,马续康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早早地就站在了村头等着。见到送喜报的队伍,全家人高兴地合不拢嘴。在人群中,七十多岁的爷爷马记修,上前一把搂住孙子马续康,激动地痛哭起来:“有出息了,好样的,孙子!给咱家祖上争光啦!”马续康的爸妈从该县人武部部长张建秋和政委黄泽雨手中接过金灿灿的“功臣之家”牌匾和1万元奖金,并披挂上“功臣军属光荣”的绶带,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乡亲们争先恐后地与军属合影留念。

1.webp

小伙当兵一年多,咋就立功?

原来,平时训练刻苦的马续康,通过层层选拔,有幸参加陆军组织的“精武—2018”比武。比武采取36小时昼夜连贯作业方式组织实施,按照战斗进程区分“机动—侦察—打击”三个模块,设置隐蔽行军、通过障碍、警戒露营、定向越野、夜间侦察、观察报知、夺控要点、战场急救等9个既定课目和1个临机课目。

超负荷比赛,需要战场技能,更是对毅力、体能的一种挑战和考验。对上等兵的马续康来说,头一次参加这样大的比赛,绝对“压力山大”。为取得好名次,马续康苦练各项课目技能和自身体能,参赛前训练基本每天到凌晨2、3点,特别是战场急救,一遍又一遍的反复练习止血、包扎等战场急救动作。比赛中,他最终以4分58秒的成绩创破参赛200余个班的战场救护记录、夺得陆军第一名。通过全班人的协作努力,他所在的班组最终取得陆军第19名、新疆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张二等功喜报,在当地引起一片反响。与马续康同一个村的新乡师范学院大二学生马乐乐说:“军营是个有志青年成长的大舞台,马续康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今年如有机会,我也报名参军,接受挑选、接受锻炼。”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