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转战桐柏山

时间:2015-12-26 15:16:14来源: 作者:点击:
一代伟人李先念,曾在中原驰骋疆场,在著名的红色老区桐柏山描绘出一曲曲壮丽诗篇。 张森 章翔 李修对 一代伟人李先念,曾在中原驰骋疆场,在著名的红色老区桐柏山描绘出一曲曲壮丽诗篇。跃马中原武装抗
一代伟人李先念,曾在中原驰骋疆场,在著名的红色老区桐柏山描绘出一曲曲壮丽诗篇。

张森 章翔 李修对

    一代伟人李先念,曾在中原驰骋疆场,在著名的红色老区桐柏山描绘出一曲曲壮丽诗篇。

跃马中原武装抗战

    1938年11月9日,中央政治局发出通告:“决定以胡服、朱瑞、朱理治、彭雪枫、郑位三为中央中原局委员。以胡服(刘少奇)兼中原局书记,所有长江以北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地区党的工作,概归中原局指导。”党中央派遣著名将领李先念来到桐柏山区,领导中原对敌军事斗争。

    李先念了解群众的抗日斗争情绪,说话风趣,亲切和群众交谈,作群众的知心朋友,受到了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他去竹沟的茨园、石滚河和回龙的龙窝等地现场视察,制定战斗方案。

    在一次战斗中,独立游击大队抵达桐柏山东部龙门新店,遇到了反共地主武装吴少华部的阻拦,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李先念只身一人,走进吴少华的司令部,义正言辞,希望以大局为重,团结抗战,一致对外!吴少华当即感动,遂派副官护送李先念部走出险区。离开新店,李先念来到桐柏东南部的四望山,途中伏击了一辆满载日军的卡车。第二天黎明,挨了揍的敌人又追上来,机枪小炮齐向独立游击大队宿营的庙后打来。独立游击大队立即转移,选好地形,埋伏起来,在一个开阔地段,把沿公路的电线剪断。一会儿,30多个日本骑兵,充满杀机,李先念指挥部队一齐开火,消灭日军20多人。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在李先念的领导下,与日军战斗数十次。日军在中原进犯遭到很大钳制。

三军会师桐柏捷报频传

    三军系新四军第五师、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和河南军区部队。三军为何会在桐柏山会师?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一心要发动内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原地区尤其是豫鄂边区的新四军第五师,正好扼住了国民党重兵出川北上的咽喉。因此,蒋介石调集国民党军5个战区20多个师和9个游击纵队的兵力,从四面八方的向中原解放区进攻。

    五师按照中央指示,于1945年9月15日,将五师3个旅9个团全部集结于桐柏山,建立野战纵队,共16495人。整编后,发动桐柏战役,10月20日,五师野战纵队兵临桐柏城下,十三旅三十七团位于城北,三十八团位于城南,三十九团位于城东。近午时分,围城部队发起总攻。激战至下午5时许,在桐柏县武装总队两个连的配合下,攻克了桐柏县城,歼灭了国民党鄂豫挺进军第七游击纵队500余人。桐柏县解放后,五师司令部在师长李先念的率领下,从湖北随县草店移至桐柏县城南叶家大庄。

    王树声、戴季英率领河南军区第一纵队从登封县出发,长驱南下,所向披靡。10月,部队到达桐柏山区。河南军区第六支队在司令员刘昌、政委张力雄率领下山颊县出发,跋涉20余天,于10月中下旬到达桐柏山区。活动在豫西的河南军区第一支队和第四支队在皮定均、徐子荣和张才千的率领下,于10月到达桐柏山区。与此同时,冀鲁豫军区八团在团长王定烈等人的带领下,一路艰辛到达桐柏东部固县待命。

    10月24日,新四军五师、八路军三五九旅和河南军区部队三路大军、六万雄师在桐柏胜利会师。

血战突围驰骋中原

    中原野战军雄踞中原,蒋介石视为心腹大患。1946年4月初,蒋介石将围攻桐柏山区的70万军队,调集于宣化店四周,构筑6000余座堡垒,将中原野战军包围在方圆仅百余里的区域里。1946年4月底,蒋介石奔赴武汉,召开高级军事会议,限“6月22日前完成秘密包围态势。”“7月1日发动总攻击”后,在“48小时内,一举包围歼灭”宣化店的中原军区主力部队。

    6月1日与6月19日,毛泽东以中共中央名义,两次电告郑位三、李先念、王震,要他们必须随时注意敌情,准备突围,同时,向各大解放区发动了两个电报,通报了蒋介石阴谋围剿中原部队,并下达了全军配合作战部署意见。

    6月26日晚,李先念、王震等分别带主力部队分南北两路向西秘密突围。留下的近万人部队在宣化店各地假装一无所知的样子,照常进行各种操练,文工团分别到各村庄,向当地农民演节目。宣化店仍是一片祥和氛围景象。

    李先念等中原军区首长,运用高超指挥艺术,在中原大地上演了以智对诈,以奇计对诡计的一场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剧---中原突围。中原局命令鄂东军区独立第二旅秘密接防宣化店,大筑工事,创造条件,使秘密突围的中原部队在敌人总攻前离开宣化店。同时,中原局命令皮定钧率领一部分军队频频向东运动,佯作中原部队向东转移,掩护中原大部队向西突围。

    6月29日晚,李先念率领部队1万5千人,在信阳南的柳林火车站和李家寨火车站之间,激战一个小时,拿下了柳林火车站,越过了平汉铁路,进入桐柏山区。同时,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和干部团,一举穿越了武胜关,飞越平汉铁路。

    次日上午9时,国民党第三五九师第十三旅三十七团攻占了宣化店这个空城。蒋介石的所谓48小时消灭中原共军成为空话。

    蒋介石获悉中原部队越过了平汉铁路后,一面下令尾追,令刘峙务于7月2日前,将中原部队围困于湖北省随县天河口,高城地区。刘峙急忙把部署在许昌、确山、明港一线的第四十一军和部署在襄阳、南阳一线的第十一军,火速调往随县北部地区,构筑一道新的防线,企图在7月4日前,将中原部队围歼于这一地区。

    中原部队北路军进入桐柏山后,丢掉一切辎重,飞速前进,在国民党整编第二师到天河口前,争分夺秒跨过了天河口一线,进抵桐柏县,冲出了重围。中原部队第二次打破了蒋介石的围歼计划。

    蒋介石派12架飞机,配合地面部队封锁唐河、白河,妄图与湖北随县敌军形成合围。中原部队北路军奔越天河口后,顶风冒雨,日夜兼程,一昼夜以180里的行军速度,飞越唐河苍台,抵达白河。在国民党各部队的封锁线未形成前,7月6日,北路军全部渡过唐河、白河,经南阳辖区的新野县、邓县一带,向西而去。蒋介石妄想围歼中原部队的计划,第三次宣告破产。

     至此,中原野战军在郑位三、李先念、王震、王树声、戴季英率领下,历时38天,行程2000余里,突破五道防线,分别进入陕南地区和湘鄂地区,胜利完成了战略转移任务,中原突围的壮举光辉地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