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的红色记忆和变迁

时间:2015-12-26 15:16:13来源: 作者:点击:
张强 张森 章翔 地处桐柏山区的桐柏县,是一块浸满烈士鲜血的土地。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桐柏是中国南方八省15块红色根据地之一,4支红军部队先后转战桐柏;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竹沟中共中央中原局后防根据地;在解
张强 张森 章翔 地处桐柏山区的桐柏县,是一块浸满烈士鲜血的土地。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桐柏是中国南方八省15块红色根据地之一,4支红军部队先后转战桐柏;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竹沟中共中央中原局后防根据地;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

张强   张森  章翔

    地处桐柏山区的桐柏县,是一块浸满烈士鲜血的土地。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桐柏是中国南方八省15块红色根据地之一,4支红军部队先后转战桐柏;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竹沟中共中央中原局后防根据地;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行署所在地。风靡一时的电影《小花》就取材于桐柏,电影插曲《妹妹找哥泪花流》、《绒花》久唱不衰。

   电影《小花》让桐柏出名

    “妹妹找哥泪花流,不见哥哥心忧愁。望穿双眼盼亲人,花开花落几春秋……”在桐柏革命纪念馆的多媒体室内,看着电影《小花》,很多游客沉浸在《妹妹找哥泪花流》那熟悉的旋律中。

    1947年7月,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拉开了解放军反攻的序幕。这年12月,刘邓大军第十纵队挺进桐柏山区,开辟了桐柏解放区,桐柏县平氏镇成为中共桐柏区党委、军区和行署驻地。

    1972年,钱涉执笔完成的描写解放战争的长篇小说《桐柏英雄》出版。书中塑造了桐柏解放区战斗英雄赵永生和团政委董向坤等英雄人物。小说出版后,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1979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把小说改编成电影《小花》。这部公认的新时期中国电影的力作,以浓郁的亲情、创新的电影语言和优美感人的音乐震动了中国影坛,也影响了几代人。

    李谷一演唱的电影插曲《妹妹找哥泪花流》、《绒花》传唱至今。

    筹拍电视剧《桐柏英雄》

    小说《桐柏英雄》和电影《小花》,使人们记住了桐柏,也吸引了很多人前来桐柏探寻红色足迹。

    平氏镇过去是著名的宛东三大名镇之一,曾是豫鄂周边商贸集散地。镇上一栋二层砖木结构的欧式小楼,就是当年中共桐柏区党委、行署、桐柏军区等各领导机关所在地。当时刘志坚任桐柏区党委书记和桐柏军区政委。二楼是刘志坚当年居住的地方。1986年,在时隔40年后,曾任解放军政治学院院长兼政委、被授予中将军衔的刘志坚终于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平氏,故地重游,他感慨万千。

    1948年1月,桐柏军区以所辖第28旅和第3军分区部队共4个多团,对汇集在河南省邓县县城的国民党军11个保安团发起进攻。此役共歼国民党军约7000人,为创建桐柏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2011年底,桐柏筹拍《小花》的姊妹篇——30集电视剧《桐柏英雄》。当地政府渴望把《桐柏英雄》拍成一部新的红色经典电视剧。

    据了解,近期,30集电视剧《桐柏英雄》将继续拍摄。剧组已完成了在桐柏、社旗、南阳府衙等地的选景工作。

    红军故事俯拾皆是

    桐柏县城被群山环抱,县城的最高处是英雄广场,这里建有巍峨的桐柏英雄纪念碑,原国家主席李先念为“桐柏英雄纪念碑”题词。

    离此不远是一座“英雄山”,山上的一棵棵松柏下埋葬着烈士的忠骨。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牺牲了从省委书记到普通战士2000余人、革命群众与积极分子万余人。

    桐柏境内重点革命遗址120余处,可谓“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桐柏县委党史办主任仵文宝,正在撰写25万字的纪实文献——《红旗漫卷桐柏山》。

  《小花》只是编剧选取桐柏较为典型的故事。在战争年代,一共有20多支部队转战桐柏。从1932年10月到1935年5月,先后有徐向前率领的红四方面军、贺龙率领的红三军、程子华带领的红二十五军、高敬亭带领的红二十八军转战桐柏,留下了“红军花”、“七仙女撵红军”、“红军林”、“红军泉”等诸多英雄故事。

    “红军树”下曾经的党课

    地处桐柏山腹地的回龙乡,山高林密,地势险要。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回龙是中国南方八省15块红色根据地之一;回龙乡榨楼革命旧址是一座四合院式清代民居。“一切服务抗日,抗日高于一切”,这条当年红军战士写下的宣传标语依稀可见。

    回龙乡汪大庄山坡上长着5棵苍劲挺拔的板栗树,因见证了革命先驱浴血奋斗的历史,它们被称为“红军树”。1927年,杨靖宇曾在这里训练农协会员,组织农协武装斗争;1938年,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曾在树下为我军将士上党课、作报告;1944年,这里也留下了李先念的足迹。

    革命年代,回龙乡人口不足6000人,但矗立在该乡何庄村桃花店组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却埋葬着2000多名回龙籍烈士。当年烈士洒满鲜血的地方,已成为镶嵌在豫鄂边界、淮河源头的一颗明珠。桐柏县月河镇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集镇”和“四星级小城镇”。

    红色景区成国内经典

    坐落在“英雄山”脚下的桐柏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行署旧址。

     1945年10月24日,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五师、王震领导的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王树声领导的河南军区部队三路大军六万雄师在桐柏胜利会师,史称“桐柏三军会师”。当时,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行署、中原军区党政军首脑机关均设在这个原属叶氏家族村落叶家大庄。

    2004年,叶家大庄桐柏革命纪念馆被中央六部委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6年,县政府投资7600万元修建了桐柏革命纪念馆。

    桐柏县委书记杨忠说:红色文化资源既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又是桐柏旅游文化的增长点和县域经济的原动力。  

 

(责任编辑:锦绣河山)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