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戎装,终生为伍;历经坎坷,真心英雄。一等功臣于建军——老兵:心若在,梦就在

时间:2016-05-27 17:21:20来源: 作者:戴丹华、林永坤 党淅晨点击:
本网讯 戴丹华、林永坤 党淅晨报道:37年前,他参加边境作战,只身敌阵,歼敌2名,缴枪3支,炸毁火力点1个,荣立一等战功,并火线入党。35年前,所在部队撤销,他没把一

  本网讯 戴丹华、林永坤、党淅晨报道:37年前,他参加边境作战,只身敌阵,歼敌2名,缴枪3支,炸毁火力点1个,荣立一等战功,并火线入党。

  35年前,所在部队撤销,他没把一等战功挂在嘴边,而是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退伍返乡。

  历经两次下岗,他没有向政府提出任何要求,从头再来

  年过半百,他又听到了集结号声,无法割舍的军人情结让他再披战衣,在人民武装战线奔波不歇。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他都服从大局,为党分忧,英雄本色始终未改,永葆冲锋的姿态。

  他就是河南省浚县人武部职工于建军。

4V8F9956.JPG

  荣立过一等战功,两次与提干擦肩而过,面对走留,他只字未提,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411日,记者在河南省浚县人武部会议室见到了于建军。他干事雷厉风行,说话声如洪钟,仍保持着一名军人的姿态。

4V8F9956.JPG

  会议桌上放着于建军视若珍宝的三枚奖章:两枚一等功奖章,是当年原总政治部和原广州军区颁发的;一枚边境作战纪念章,是老于当兵的荣耀。他轻轻地抚摸着奖章,向记者讲起了经历的战斗。

  1979年,战斗中连队前进受阻,身边1名战友不幸牺牲。于建军把眼泪吞到肚子里,快速向前滚进好几米,找到最佳射击位置,端起56式半自动步枪便瞄准射击。“叭叭……”两声枪响过后,在于建军左前侧暗火力点的两名敌人应声而倒。那一年,他不到16岁,还是个新兵。于建军一战成名,被组织记一等功,并火线入党。

  参战结束后,于建军被选送到师教导大队学习培训,11个月后,他以优异成绩毕业,战友们都开玩笑地叫他“准军官”,因为进了培训班,提干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事与愿违,新政传来,干部成长必须经过院校学习深造,于建军没搭上提干的末班车。

  来年,已走上班长岗位的于建军被组织准备保送上军校,这时又一道命令传来,他所在单位将撤销。听到这个消息,于建军哭了,他不是为了又一次离他而去的军官梦而哭泣,他是为了那些逝去的战友而哭泣,因为他总觉得部队是那些战友的家,他们的精神、他们的魂还在这里,可部队没了家就没了啊!

  那一夜,于建军几乎没睡,满脑子都是当年战场上的事。第二天,眼睛红肿的于建军默默地对自己说:今后无论怎样,都要牢记自己曾是一个兵。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于建军非常淡定,组织找他谈话时,他没有把一等功臣挂在嘴边,而是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年底,于建军退伍回乡了。

 

        两次下岗,他没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而是藏起英雄光环,从头再来

 

  回乡后,于建军被安排在浚县乡镇企业局下属的果品加工厂当了一名工人。

  1982年秋,于建军结婚了,妻子是名民办教师,一开始小两口的日子过得不错。可好景不长,因果品加工厂的效益不好,1988年全面停产,于建军下岗了。工作说没就没了,于建军有点儿蒙。

  妻子劝他:“你是从战场上回来的一等功臣,咱到县里跑一跑,让领导再给你安排个工作!

  于建军死活不同意:“正因为咱是一等功臣,才不能向县领导开口,不能让组织为难!战场上死都不怕,还怕没有工作吗?”没几天,于建军找到一个工作,在当地的石料厂拉石头。

  后来,终因感情不和,妻子向他提出了离婚。1989年,这段婚姻终于画上了句号。

  过了一段时间,从县果品加工厂传来好消息,厂里新建了两栋冷库,下岗工人可重新上岗,于建军喜出望外,人也精神了不少。但谁承想,第一年,厂子效益不错,第二年便开始走下坡路,结果于建军又下岗了。

  已没有第一次下岗时的茫然与无助,于建军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来,把日子过好,不能愧对“老兵”这个称谓。于建军摆起了地摊,卖些糖豆、水果什么的。

  “建军,你咋干起这个了?”有朋友看见他,诧异地问。于建军开玩笑地说:“怎么,有规定我不能干这个?”“建军,你太傻了,你是一等功臣,在浚县可是大名人,你就不能找组织帮个忙?”朋友叹了口气,无奈地说。

  正当二人对话期间,一位个子高挑的漂亮姑娘将目光投了过来。姑娘叫杜全芬,是一位银行职员,在学生时代就知晓于建军的事迹。杜全芬很快打听到了于建军的家,从此成了这个家的常客,爱情之花再度为英雄开放。

4V8F9956.JPG

幸福的一家人。(右起于建军、妻子、孙子和女儿)

  19945月,于建军与杜全芬走到了一起。县领导得知于建军的现状后,全力安排,20005月,于建军再次上岗,来到县科学技术协会工作。

        没想到年龄大了,又走进人武系统,一身专武干部服装让他热泪盈眶

  “追寻军号声安家!2000年底,于建军在县人武部周边买了房子。

  搬进新家那天,于建军很兴奋,他的作息时间完全与军号声合拍,听着军号起床、吃饭、上班、休息,整天有使不完的劲。

  可时间一长,于建军越发感到不自在:军号声重拾军营梦,但听着军号声却去其他单位上班,心里不是滋味呀!更何况科学技术协会这份工作相对清闲,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状态。

或许是于建军“追寻军号声安家”的军旅情结感动了太多人,2015年,年过半百的于建军调进了县人武部工作,他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干就干出个样子。”刚到人武部不久,于建军就碰到了一件棘手的事。在洛阳某部服役的下士胡佳,在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家中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产生了纠纷,邻居仗着人多,把胡佳的父亲打了。得知情况后,洛阳某部迅速发出商请函。

  “军属的事比天大。”于建军接到任务后,当起了调解员,与镇武装部、土地管理所、村委等联系,先后10余次主动登门与胡佳邻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谈心交流:维和就如同上战场,决不能因万里之遥的邻里纠纷让胡佳分心啊!

  最终两家坐下来言归于好,部队还专门发来感谢信。到人武部工作一年多,类似邻里纠纷这样的事,于建军就处理了20余件。

4V8F9956.JPG

当地樱花节期间,于建军(右一)与其他人员一起展开发放征兵宣传手册等,有效激发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热情。

  除负责涉军维权的工作外,于建军还分管征兵宣传、国防教育等工作。为了紧贴时代特色和适龄青年特点,做好征兵宣传工作,他向女儿请教,学会使用了微信和QQ,开办了“兵心依旧”微信公众号,定期向适龄青年发布国防知识和最新征兵政策。除此之外,于建军还结合上过战场的经历,深入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小学校等单位,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先后担任浚县一中、育新学校等8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在于建军的办公室橱柜里,记者看到了一张他和3个小孩过生日的合影。“这是老于的亲戚吗?”记者问道。“这是老于认下的‘孙子、孙女’。”县人武部部长许泽亮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去年8月下旬,于建军在新兵政治考核家访的时候,得知付利瑶姐弟3人的情况,便顺道来到她们家看望。3个孩子自幼丧父,母亲长期在外务工,她们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于建军十分心疼,于是3个孩子成了他的资助对象,除了经常给三兄妹买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外,还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姐弟3个都亲切地叫他“于爷爷”。

  临近采访结束时,于建军又接到一个调解军属邻里纠纷的任务,他说了声抱歉,便匆匆出发了……

4V8F9956.JPG

河南省浚县人武部职工于建军与民兵预备役人员展开盾牌操训练。

  每次训练,于建军都积极参加。他说与小伙子们一起拼杀,自己都变年轻了。

 

向老兵敬礼!

 

■王京育

  改革,既会打破旧有利益的格局,也会产生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等错综复杂的矛盾。面临“向后转”时,考验官兵们的不仅仅是大局观念,还有敢于面对的心态。

4V8F9956.JPG

于建军成为职工心中的“明星”。

  于建军在即将跨入“准军官”行列时,部队精简整编,他用实际行动向党、军队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走的时候肯定是不舍与心痛,但于建军走得干脆利落,并将军人的作风与养成一并带上。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起起伏伏、高潮低谷,30多年间,于建军为我们精彩演绎了一个政治合格、思想过硬的老兵的酸甜苦辣,以及他铭刻在内心的责任与担当。离婚、下岗,于建军接连遭受打击,可他没有向组织诉苦,更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敢于直面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始终做人生的强者。临近退休,这位老兵又如愿穿上了迷彩绿,老当益壮的他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强者的姿态再次攀上他人生的顶峰。于建军值得学习、值得尊敬!

  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些共和国的功臣。向老兵敬礼!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