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的“修宪”之路还要走多远?

时间:2016-04-05 08:00:37来源: 作者:甄泽浩点击:
日本新修改的安保系列法案于3月29日零点正式实施。新安保法案的通过标志着日本和平宪法已经名存实亡,未来日本对中国的戒备将达到顶峰,中国必须对日保持高度

  日本新修改的安保系列法案于329日零点正式实施。新安保法案的通过标志着日本和平宪法已经名存实亡,未来日本对中国的戒备将达到顶峰,中国必须对日保持高度警觉。我们特别邀请国防大学甄泽浩教授就日本新安保法案的实施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

  329日,日本“新安保法案”将正式付诸实施。此举,标志着安倍在“修宪”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长期以来,修改宪法一直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理想和追求的毕生目标。尤其是201212月安倍再度执政以后,更是不遗余力、竭尽所能,围绕实现“修宪”大梦,安倍亲历或间接做了什么?还要打算怎么做?下面,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大力推进防卫改革。

  19547月,日本陆、海、空自卫队从组建至今已有60多年,这支违背“和平宪法”根本精神的武装力量从弱到强,数次改革都是凸显渐进式的“隐形”特点。近年来,伴随着日本“军事正常化”的发展,其防卫改革政策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一方面,防卫经费预算持续走高。安倍2012年再次上台以后,连续四年防卫经费预算持续增长,2015年首破5万亿日元,创日本历史最高纪录。另一方面,改革编制体制。推动防卫省改革,动摇“文官治军”根基;成立联合参谋部,实现军令军政分离;着眼联合机动防卫,重质保量、改编定制;调整装备管理体制,推进装备研发销售。特别是201441日,日本内阁会议审议通过了“防卫装备转让三原则”,意味着日本从此摆脱了武器装备出口的限制。再一方面,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从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开始,到直接参加美、韩、澳、印等国联合军演;从挑起东海“钓鱼岛争端”,到声援支持美军舰机进入我南海12海里岛礁行为;从炒作南海议题,到直接介入南海局势,再到广结遏华联盟,等等,无所不用其极致。

 

  肆意制造“法理依据”。

  为全力推动强军、修宪,安倍政府精心打造了“三步曲”。第一步,201471日,日本执政党在第11次“安全保障问题审议会”上以一纸内阁决议的方式,变更了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正式宣布“有条件解禁集体自卫权”,标志着日本的防卫政策发生了颠覆性转向。第二步,2015716日,在安倍政府的操控下,日本国会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案”。这一法案的通过,使得日本从“专守防卫”改为“攻守兼备”,由“守土防御”改为“全球出击”。第三步,安倍政府322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包括11个法律在内的“新安保法案”29日正式付诸实施。其核心特征在于,被历届政府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将被解禁,自卫队的任务范围将无限扩大。同时,以“新安保法”正式生效为标志,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和防卫力量的全球化运用已经有了充足的法律保障。

 

  连环施谋,设篇布局。

  作为政治夙愿,安倍修改和平宪法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删除宪法的第九条,从而获得对外交战权,改自卫队为国防军,最大限度参与国际事务、军事行动甚至战争,改变战后国际秩序,成为不受任何条框制约和束缚的、真正名副其实的综合大国和“正常国家”。但根据规定,修改宪法必须要得到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赞成才能发起动议,同时,还要在国民公投中获得半数以上人的同意才能进行修宪。目前,就日本国内政局情况看,无论是执政联盟本身,还是民主党、共产党等在野党都对修宪存有疑虑,并对是否应将修宪作为今夏参院选举的争论点问题,观点不一、意见出入甚大。

  为此,安倍绞尽脑汁,精心谋局,努力创造修宪条件。首先,全面备战夏季参议院选举。安倍深知,此次选举只要拿到121个改选席位中的86个以上,就可以实现参议院总席位也超过三分之二,进而达到修宪条件,即可启动修宪动议。其次,广泛拉拢利诱。为获取支持,安倍不惜妥协甚至通过利益交换,寻求执政联盟内部的思想统一,同时加强与各种修宪势力的联系沟通,以满足修宪条件要求。再次,利用舆论造势。蓄意抛设以规定“在遭遇大规模自然灾害及外国武力攻击时,可延长国会议员任期、强化首相权限并限制国民权利等”内容的“紧急事态条款”,博取在野各党赞同支持,达到利己修宪目的。

  2016年新年伊始,安倍再打“修宪牌”,明确将修改和平宪法作为年度工作筹划重点。如此看来,尽管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国际舆论强烈谴责以及日本国内广大民众的大力反对,但安倍的“修宪”目标不会轻易放弃,只会强悖民意而渐行渐远。

顶一下
()
踩一下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